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成首付再现武汉楼市 53万新房只需首付5.3万

荆楚网  2012-02-28 13:46

[摘要] 2月20日,武汉盘龙城一楼盘正式推出“一成首付实现购房梦想活动”。购房者只用先缴纳总房款的1成,余下部分由开发商垫资,即可办理贷款、网上签约,购房者只须在正式交房前1个月之内,无息偿还2成首付。“一成首付”并非新招,早在两年前已有开发商采用。

 

“1成首付”是否涉嫌违规?

本轮调控以来,政策面明确表示,首套房贷款不能高于7成、2套房贷款不能超过4成,这意味着对应的首付分别为3成和6成。“我们已经注意到这种促销方式。”武汉市房管局市场处人士表示,初步判断,这只是开发商和客户自行约定的首付方式,里面可能涉及客户向开发商的借款。

不过上述人士同时强调,会进一步核实相关情况。“关键要看客户与开发商是否签订了借款协议?是否在购房合同上有明确约定?偿还开发商垫资是否给客户阐述清楚?如果客户未按约定偿还垫资会面临哪些损失?这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地方。”

类似于“分期首付”涉及客户、开发商、银行三方的法律关系,产生三个合同关系,任何一个出现纠纷,都会产生法律后果。“在购房合同中,肯定会涉及到客户与开发商的借款合同。”上述个贷经理认为,假设客户与开发商未来就购房出现纠纷,也不影响偿还开发商垫付的资金。

多家楼盘加入变相降价队伍

虽然“1成首付”看似吸引眼球,但实际优惠力度又有多大?“购房者实际上就是享受到开发商提供的2成、4~10个月的免息贷款。”武汉科技大学金融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

仍以上述开发商垫付10.6万元2成首付为例,10个月免息贷款,能为客户节省的利息,按现行贷款利率算,只有5000多元。虽然实际优惠可能不大,但记者统计,在首付、降低房贷利息上做文章的楼盘不少。

当江城各家银行初显首套房回归基准利率的苗头时,武昌一个正在销售中的楼盘,却宣称可为购房者执行房贷9折利率。但据记者了解,并非银行对这个楼盘网开一面,而是开发商计算10年期贷款,1.1倍基准利率和0.9倍基准利率,需要支付的利息差额,然后在总房价中减去这个差额。

既然都是降价,缘何不愿直接降,却总要在贷款、利率上做文章?

“这其实跟开发商送物业费、装修基金是一个道理。”中指研究院(华中)研究副总监李国政认为,直接降价容易引发老业主的反弹压力,实际上武汉已有先例。而通过其他方式降低购房人成本,显得更为隐蔽,避免了前期业主的不满。

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随着多次加息,以及银行不断抬高房贷利率上浮幅度,不断吞噬开发商部分让利的优惠,甚至加重购房者负担。开发商贴息、垫资主打“贷款”牌,既避免潜在客户对降价的无限期待,又暗中提高其支付能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