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商争抢后"一公里"社区O2O受追捧

华商报  作者:郭继涛  2015-02-10 15:30

[摘要] 随着房地产业的深度调整,进入“白银时代”的地产业在转型、跨界的同时,以争夺社区终端消费入口为主的社区O2O大战,在开发商、房屋中介和互联网企业间上演,社区O2O大战硝烟四起。

随着房地产业的深度调整,进入“白银时代”的地产业在转型、跨界的同时,以争夺社区终端消费入口为主的社区O2O大战,在开发商房屋中介和互联网企业间上演,社区O2O大战硝烟四起。

尽管互联网企业、中介和开发商都在布局社区端口,争做社区后“一公里”的领军者,但由于地产商在做社区商业上存在天然短板,同时还面临强大的竞争对手,要真正实现营销,还需要很长时间,开发商在社区电商领域扩张并不理性。

房企布局社区商业 社区O2O成热点

阿里公司创造的“双十一”购物节,让消费者领略到足不出户就可购物的全新消费方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随着房地产与互联网间的进一步结合,社区O2O正成为各方角逐的焦点。目前,围绕社区消费端口,抢占后“一公里”正进入白热化阶段。

来自北京的蔡先生经营着一家互联网电商服务公司。2月6日上午,在曲江的一家咖啡厅里,蔡先生一行4人和龙湖西安一项目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商讨着社区电商服务的项目。谈及为何要开展这样的一个项目,蔡先生称,社区作为一个小“社会”,是与居民接近的生活单元。目前这个小“社会”商业生态已经发生变化,紧抓住这种变化做一些业务调整,也是增加企业竞争力之举。龙湖项目的物业负责人则介绍说,社区电商是未来的发展趋势,谁都无法避免,抓住趋势,适应变化,在未来的竞争中,也许才会多点获胜的筹码。

其实,像蔡先生这样,对社区O2O平台看好的企业或个人,并不是个例。早在2012年10月,阿里旗下的天猫物流事业部就推出“天猫社区服务站”业务。而万科物业则依托2013年网购狂欢的节点,推出一款针对万科业主的应用程式“住这儿”。它不仅可以满足业主报修、投诉、表扬等需求,还可将小区内的所有商家拉上线,提供服务。开发商方面,除了万达、宝龙这些早已耕耘社区O2O多年的开发商外,在西安的海亮地产也着力在社区O2O业务发展,并将推出一款名为“明康汇”的产品,供应的产品包括米、面、油、肉禽等。

对于开发商做社区服务,海亮地产西北区域总经理邱健就表示,开发商做社区O2O,可以称之为房企的转型和扩张。结合移动互联网工具所打造的社区O2O商业模式,不仅可以提高房企的综合竞争力,还可以帮助企业在住宅开发、商业运营,或者其他的多元化领域布局。

小生意大前景 互联网企业优势大

伴随着大量资本的流入,社区O2O成为众房企和互联网企业角逐的“焦点”。

“社区O2O才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它的利润空间不仅比房地产开发高得多,而且理论上没有天花板,这是卖房子永远无法媲美的。”花样年董事局主席潘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一再表达了他对社区O2O前景的看法。

对于社区O2O带来的好处和盈利空间,有网友用“小生意,大前景”来形容。由于社区服务与居民的生活息息相关,当社区服务把信息聚合和格式化后,能够给消费者提供更加便利的消费引导和全新的产品体验。

那么,是什么原因促使众多房企和互联网选择社区O2O?

“电子商务的普及为社区服务提供了新的思路。”蔡先生介绍,随着社区商业电商化的推广,让一直在菜市场交易的农副产品等与社区相关的产品走上了电子化的道路。企业如果以电商平台为切入点进行布局,则会形成一个以社区为主的服务平台,而这个平台又可以衍生出一个多元的产品矩阵,这个矩阵的商业价值是无限的。

“相比在社区内开店,社区O2O具有更大的市场规模。”独立地产评论人李连源认为,开发商之所以热衷于社区服务这块“蛋糕”,还是看中了社区O2O的发展空间。当社区O2O在获得大量用户后,如果能快速地整合出对用户有用的产品和服务,并将其打造成一整套服务链,后期的潜在商业价值和盈利空间是可期的。与传统的开发商相比,互联网企业的优势自然更为明显,这一点各大房企自己也心知肚明,未来如何竞争,关键看各自的策略与渠道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