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河北少数银行对定存上调利率 存款流失常态化

燕赵都市报  2013-09-27 08:09

[摘要] 随着季末节点临近以及国庆节备付压力的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再现令众多商业银行又一次上演揽储大戏。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的揽储动作下,四行存款流失严重,已经有部分地区的四大行开始悄然上浮定期存款利率,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四行利率同盟的瓦解,我省四行的定存利率上浮也已经指日可待。

随着季末节点临近以及国庆节备付压力的出现,流动性紧张局面的再现令众多商业银行又一次上演揽储大戏。值得注意的是,在股份制银行、中小银行的揽储动作下,四行存款流失严重,已经有部分地区的四大行开始悄然上浮定期存款利率,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四行利率同盟的瓦解,我省四行的定存利率上浮也已经指日可待。

银行上调存款利率

记者昨日咨询客服得知,近期光大银行、中信银行在河北均上调了两年期和三年期的定期存款利率至基准利率的1.1倍,2年及3年期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后, 2年定存利率为4.125%、3年为4.675%。

四大行方面则没有明显动作。工行客服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二、三年期定期存款利率目前仍按基准利率执行。”石家庄广安大街另一家国有银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仍然维持在3.25%,五年期定存利率仍为4.75%。一家国有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银行提高了定存利率,我们一旦接到总行通知就会立即提高。”

同时,在深圳、长春等地,已经有国有银行的地方分行开始悄然上调中长期存款利率。

“各银行下半年的揽储任务依然很重,无论是中长期定存利率上浮还是银行理财产品率上调,均折射出银行面临资金压力。”多名银行业人士表示,未来定存利率“一浮到顶”的趋势有可能蔓延到国有银行。

去年6月,央行出台新政,银行存款利率可在央行规定的基准利率基础上有所上浮,为基准利率的1.1倍。新规出台后,大多数银行采取将1年(含)以下定期存款利率上浮10%,中长期定存利率不变。而今年8月底以来,多家银行掀起了又一轮揽储大战,此次他们则瞄准了中长期定存利率。

存款可货比三家

存款利率上浮后,能给储户带来多少实惠?若将10万元存3年定期,按目前基准利率4.25%计算,到期后可获利息12750元;存款利率上浮10%为4.675%,以此计算,到期后可获利息14025元,两者相差1275元。“几乎可以赶得上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的年化率了。”某银行人员说。

利率同盟瓦解后,市民开始用脚投票,利息收入即使相差不会特别大,也会影响到市民的存款选择。由于存款利率的市场化,省会也出现了部分存款“搬家”现象。“存款‘搬家’的情况的确存在,有一小部分储户会把钱取出来存到较高的银行。”在某国有银行,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对记者说,“虽然这一小部分储户的行为还不至于影响到大银行的总体存款规模,但这样的苗头值得重视,我们已及时向上级进行了反映。”“以前家里添置件东西需要货比三家,没想到现在到银行存钱也得比比、看看。”市民周女士对银行利率市场化还不够习惯。但她表示,今后存钱有了新的选择标准,“能得到更多的利息,毕竟是件好事。”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实时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公众账号已正式开通。扫描二维码即可轻松关注。关注石家庄房天下微信平台,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实时行业资讯。

——推荐阅读——

:石钢搬迁确定 长安迎利好楼市风云变

专题:大省省会怎样建?石市十年规划解读

城市规划获批后 石家庄城市"北跨"格局终敲定

"中国式买房"快速蔓延 楼市预期急需调控降温

今年以来房地产用地供应同比增加34.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