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嫌利薄不想贷 今年部分银行开始收缩个人房贷

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静瑕 夏心愉  2013-01-31 08:47

[摘要] 近日,从多名银行个贷业务人士处了解到,不少股份制银行今年会相对收缩个人按揭贷款规模。“现在信贷的额度是很多,不过今年我们可能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信贷规模进行一些收缩。相对而言,这部分业务收益更低。”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支机构人士表示。

虽然2013年信贷预期较为宽松,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低或使得银行选择收缩规模。

近日,从多名银行个贷业务人士处了解到,不少股份制银行今年会相对收缩个人按揭贷款规模。“现在信贷的额度是很多,不过今年我们可能对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信贷规模进行一些收缩。相对而言,这部分业务更低。”一家股份制银行北京分支机构人士表示。

与此同时,市场更有传言称,监管层正研究对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5个一线城市的二套房停贷。本报就此向银监会求证是否属实,并未得到明确答复。银监会有关人士对本报表示,银监会近期召开的工作会议中,并没有提到5城市二套房停贷相关议题。

部分银行收缩个人房贷

伴随着部分刚需的回暖,进入到2013年1月份,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需求有较大的回升。

“现在,个人住房贷款的需求明显增多。首套房贷需求增幅较为明显,二套房的需求也比较旺盛。”一家股份制银行杭州分行负责人告诉本报。

2012年末,个人住房贷款的需求已经出现了回升的迹象。央行数据显示,去年末房地产贷款余额达12.11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购房贷款余额8.1万亿元,同比增长13.5%,增速比上季度末高0.9个百分点;全年增加9610亿元,同比多增23亿元。

去年,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出现了先抑后扬的态势。以上海为例,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数据显示,2012年,上海市个人住房贷款共计增加177.6亿元,其中至第四季度分别增加-10.5亿元、11.1亿元、90.6亿元和86.4亿元。

莫尼塔对城商行信贷调研数据显示,部分东部地区的一线城市和中西部地区的二三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继续复苏,销量回暖导致按揭贷款需求较强。同时,额度较为宽松使得部分地区银行对按揭贷款打折的幅度出现提升。

据了解,1月份各家银行个人房贷的规模都较为充足。“由于今年年关的资金额度没有过往几年那么吃紧,所以对住房贷款的投放还是平稳上升的。”一家国有大行上海分行人士告诉本报。

用Shibor利率来观察银行间的资金面不难发现,今年年关,银行基本处在资金宽裕阶段。自2012年12月至昨日,隔夜Shibor的点也不过在3%左右,去年跨年时7%~8%的高位水平已经一去不复返。

“今年银行面临更多的盈利压力,尽管个人住房贷款的风险并不高,但是相对于个人经营性贷款类业务就低很多了。所以,对有的银行而言,可能只是保留客户的一种渠道而已。”一家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行长对本报表示,目前有不少股份制银行都在收缩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而收缩的这部分规模会向小微企业贷款和个人经营性贷款倾斜。

采访中获悉,从去年以来就有银行暂停了个人住房按揭贷款,而负责该业务的客户经理均转向个人经营性贷款业务部门。

上述股份制银行地方分行行长分析称,不同银行会有不同的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策略。有的银行可能会在盈利的压力之下,选择把信贷规模放在盈利更高的业务上;有的银行也可能会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个人住房贷款规模。

应广大购房者需求,为方便大家了解石家庄楼盘楼市动态,进一步增加与网友的互动,石家庄搜房网微信公众账号已于今日正式开通。微信号为“sjzsoufun2012”。关注我们的微信,即可了解石家庄新房、二手房、家居装修等行业资讯。

二维码

——推荐阅读——

:今日将上演土地盛宴 石市补证狂潮来袭

:七成人买房会"啃老"石家庄刚需蓄势薄发

石家庄入选首批智慧城市试点 迎来新机遇

今日话题:2013楼市蛛丝马迹 各地两会新动向

楼市风向标 探寻石市新火车站需要的商业文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