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百年京广铁路的前世今生

燕赵晚报  2013-01-08 07:27

[摘要] 京广铁路是中国一条从北京市通往广东省广州市的铁路,于1957年全线建成,全长2324千米,原分为北南两段。北段从北京市到湖北省汉口,称为“京汉铁路”(1949年以前称“平汉铁路”),于1897年4月动工到1906年4月建成。南段从广东广州到湖北武昌,称为“粤汉铁路”,于1900年7月动工到1936年4月建成。

京广铁路是中国一条从北京市通往广东省广州市的铁路,于1957年全线建成,全长2324千米,原分为北南两段。北段从北京市到湖北省汉口,称为“京汉铁路”(1949年以前称“平汉铁路”),于1897年4月动工到1906年4月建成。南段从广东广州到湖北武昌,称为“粤汉铁路”,于1900年7月动工到1936年4月建成。在1957年武汉长江大桥建成通车后,两条铁路接轨,并改名为京广铁路。京广铁路是中国最重要的一条南北铁路干线,其连接了6座省会,以及多座大中城市。2012年12月26日,全长229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的京广高铁全线开通。京广高铁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它与老京广铁路并行、纵贯我国南北,形成贯穿我国南北的高速度、大能力运输通道。

1938年,被日本飞机炸坏的粤汉铁路黎洞站北路轨和204号机车。

1938年,被日本飞机炸坏的粤汉铁路黎洞站北路轨和204号机车。

据史料记载,提议建设京汉铁路的清廷官员是直隶提督刘铭传。他在1880上奏,建议“急造铁路”。不过,未获清廷批准。九年后,两广总督张之洞奏请修建卢沟桥至湖北汉口镇铁路,即京汉铁路的前身卢汉铁路。清廷批准提议。洋务派代表人物张之洞和李鸿章受命筹建,清政府拟年拨银200万筹办。同时声明,不借洋债,不购西洋钢轨。1890年,张之洞在湖北主持建设汉阳铁厂,为卢汉铁路之需。

1957年拍摄的武汉长江大桥。

1957年拍摄的武汉长江大桥。

1891年,沙俄渗透东北,清廷考虑优先修建关东铁路。不过,其窘困的财政在现代工程建设面前,更显捉襟见肘,只得将卢汉铁路拨款移作关东铁路专款。卢汉铁路遂陷入停滞局面。

1895年年底,清廷决定重启卢汉铁路建设进程,并准许商民集股。

——推荐阅读——

蛇年房价大涨的可能性甚低

:2012石市刚需发威楼市不在囧途

楼市调控要紧字当头 防止房价报复性上涨

:5天0成交石家庄2013首周上演低调的乐章

石家庄建设“一河两岸三组团”的城市发展新格局

新华区引进投资百亿文化产业项目拟建石家庄城市RBD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