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三大新举助力京津冀 石家庄入围京津冀都市圈第3圈层

燕赵都市报  2014-07-29 00:30

[摘要] 核心提示:7月25日、26日,北京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继续狠抓生态环境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郭金龙特意提出,要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做到“瘦身健体”。

核心提示:7月25日、26日,北京召开上半年经济形势分析会,市委书记郭金龙强调,要继续狠抓生态环境建设,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措施;积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其中,郭金龙特意提出,要按照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优化产业布局,处理好“舍”与“得”的关系,做到“瘦身健体”。

近日,京津冀又传出三大消息:北京拟发展市郊铁路,连通河北燕郊、廊坊、涿州等地;京津冀长途漫游费有望逐步取消,已无政策障碍;北京发布“新增产业禁限目录”,核心区(东城、西城)严格禁止制造、建筑、批发业,禁止新建和扩建高等学校、大型医院,全市禁建高尔夫球场。这被视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三大新举措。

新举措之一:北京拟发展市郊铁路

京津冀一体化,交通先行,已经成为京津冀三地政府的共识。高速公路网、高铁网,已经将京津冀的各个城市紧紧连在一起。

近日,北京媒体又爆出消息:北京市正在与铁路部门编制市郊铁路线网规划。根据前期规划,北京市郊铁路不仅将连接北京怀柔、平谷等远郊区县,还会和河北燕郊、廊坊、涿州等连通,形成1的轨道交通圈。

据报道,正在规划的这个市郊铁路是一种介于城市地铁与城际高铁之间的交通模式,主要是用于连接距离中心城在65公里到87公里这个半径范围之内的城市和区域。按照这样一个距离标准划分,北京的怀柔、平谷、密云、延庆这四个远郊区县,以及河北省的燕郊、廊坊、涿州这些北京周边的城市,都能纳入到这个范围当中。

这意味着,燕郊、廊坊、涿州这些河北的城市,将成为北京市郊铁路的站点,与北京的联系将更加密切。这些地方的居民处于北京的1个交通圈,乘市郊铁路在1个之内可以到达北京的中心城区。换句话讲,这些地方的居民已经是准北京人,他们可以在河北居住,在北京工作。

市郊铁路的开通,将深刻影响燕郊、廊坊、涿州这些地方的发展。将来,北京的许多单位会搬到这里,许多北京人会到这里工作、创业。从这些角度讲,市郊铁路无疑是京津冀一个新的动脉。

据报道,京津冀都市圈有“三个圈层”,市郊铁路处于是连接第二圈层的城市。圈层是:北京市中心城范围和通州、顺义、亦庄、大兴、房山、昌平、门头沟7个近距离新城,半径约30~35公里。这个圈层主要依靠地铁轻轨系统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规模约1050公里。

第二圈层是:怀柔、平谷、密云、延庆4个远距离新城以及燕郊、廊坊、涿州等东部和南部周边城市。轨道交通服务水平定位为1交通圈,即乘坐轨道交通到达城市中心区平均时间控制在1以内,旅行速度不低于80公里/。这个圈层推荐采用市郊铁路运输系统。

第三圈层是:天津、保定、石家庄、秦皇岛、承德、张家口等京津冀都市圈内的主要城市。这个圈层以城际铁路和高速铁路为主体构建规划线网。

新举措之二: 通讯漫游费长途费有望逐步取消

有媒体称,京津之间的城际列车使两地间的行程缩短到不足30,但在打电话时,人们却要为这短短距离支付数倍于本地通话费用的长途及漫游资费。而在北京、河北和天津三地之间,许多人也抱怨上下班往来间,手机就变成了长途漫游模式。

对于频繁来往京冀、京津、冀津的人员来说,通讯漫游费长途费是一种添堵的事。这不仅让他们每个月多花了不少钱,而且影响了他们的心情和感觉,让他们有一种两地奔波、离开北京的感觉。而其中一个潜在的影响是,更多的居住在北京的人认为,到天津、河北会有不便,从而不愿意去天津、河北工作、生活,拉远了京津、京冀在人们心中的心理距离。

现在,一个非常利好的消息传出:京津冀或将取消通讯长途费漫游费。工信部表示,“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在政策上没有障碍。”

不久前,北京市消费者协会联合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河北省消费者协会公开致函国家发改委、国家工信部、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公司、中国电信集团公司。提出公开建议“逐步降低并直至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及漫游通讯资费”。

7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总工程师张峰表示,“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国家发改委已经对电信业务资费进行全面放开,对所有电信业务均实行市场调节价,放给企业自己决定,企业会根据运营情况、成本情况、市场竞争情况来考虑定价。也就是给予了电信企业全面、灵活的自主定价权,逐步降低或最终取消京津冀地区长途电话费和漫游资费政策上没有障碍。”

实际上,目前,在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取消长途费、漫游费“两费”。中国联通湖南公司早在1999年就将长沙、株洲、湘潭三地电话资费统一,取消了“两费”。中国移动湖南公司也在2009年在上述三地取消“两费”。同样从2009年起,长株潭三地采用统一区号,彻底取消固话长途费,使得三地通话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内电话。

 ——推荐阅读——

李水源:石家庄取消限购对房价影响不大

:石家庄确认取消限购 二套房首付六成

:石家庄住宅成交连涨3周 商业遇冷下跌近6成

石家庄取消住房限购 京津冀一体化概念难解高库存

河北5家银行243亿助力京津冀 房地产等领域为重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