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四问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开始收费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玎  2014-06-11 03:30

[摘要] 日前,央行官网发布《关于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的公告》,自6月3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

个人查询信用报告全免费时代结束了。

日前,央行官网发布《关于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的公告》,自6月3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

1、查询个人征信报告为何要收费?

征信系统是央行长期致力打造的一项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强烈的公共产品属性,之前一直是免费的。但6月3日以后,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含3次)以上的信用报告,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

央行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收费是依据《征信业管理条例》第31条,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机构可以按照补偿成本的原则收取查询服务费用,收费标准由国务院价格主管部门规定。本次收费标准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服务收费等有关问题的批复》执行。

对于收费原因,央行表示,搭建、维护征信系统以及提供现场查询服务,需要支付一定的成本,此次收费是为了确保征信系统对个人提供可持续的、高质量的征信服务,收费价格也经过了国家发改委的批准。而“每年免费两次查询”则关系到个人机会的均等。一般来说,每年两次免费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已经基本可以满足个人了解本人信用状况的需求。

2、查询个人征信报告怎么收费?

根据《关于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的公告》规定,自6月3日起,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开始对个人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实施收费。

每年前两次个人在中国人民银行现场查询免费。个人每年查询第3次及以上的,每次收取服务费25元。而对于网络查询,因还处于试点阶段,暂不收费。

而在此前,市民想要查询个人征信报告,只需携带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及复印件,来到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填写申请表,就能拿到一份免费的报告。

那么,当年收费查询次数该如何确定呢?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个人查询次数自2014年6月3日开始计算,2015年以后每年的查询次数从当年1月1日起计算。费用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收取。

3、对比国外国内收费高吗?

我国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运行9年来,已收录1900多万户企业、8亿多个人的有关信息。从维护的角度说,成本因素肯定需要考量。

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介绍,信用报告有偿查询是国际通行做法,此次收费标准普遍低于境外征信机构同类服务收费标准。

记者了解到,其他国家或地区均有法律规定,本人有权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并且有权每年获得一定的免费查询机会,一般是1~2次。超过免费查询次数的,个人在支付一定费用后可获得自己的信用报告。

按照国际惯例,美国个人信用报告一般单笔市场价格为10美元~12美元(折合人民币62元~74元)不等,英国为10英镑(折合人民币100元),俄罗斯为450卢布(折合人民币81元),韩国为14.5万韩元(折合人民币约87元),香港地区为245港元~265港元(折合人民币196元~212元)。

——推荐阅读——

"京津冀"政策传闻 误伤河北上市公司?

河北房贷难觅基准利率 利率优惠仅剩10城

新房5年后可按140%房价退房 促销OR变相融资?

前瞻:石家庄土地放量 529亩地38亿起拍七项目补证

石市国土资源局[2014]025-029 040-044号地出让公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