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擅改房屋承重结构最高罚3万元

河北青年报  2019-06-24 08:04

[摘要] 为保障房屋安全使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近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修订后的《石家庄市城市危险房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定,擅自改变或损坏房屋的承重结构、主体结构,最高将处以30000元罚款。

为保障房屋安全使用,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近日,石家庄市住建局发布修订后的《石家庄市城市危险房屋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拟定,擅自改变或损坏房屋的承重结构、主体结构,将处以30000元罚款。

社区居委会及物业,应监督房屋的安全使用

办法要求,石家庄市行政区域内城市(含建制镇)国有土地上依法建造的各种房屋及附属建筑物,其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均应遵守本办法。

办法明确,房屋所有权人是房屋安全使用管理的责任人,使用人应正确使用房屋,对房屋的安全负责,及时检查和维修治理。

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应当按照房屋的设计用途使用房屋,不得擅自改变房屋外立面,保障房屋的整体性和结构安全。确需改变的,应当报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批准。

办法同时规定了禁止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8种行为(见右表),并明确,违反者将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进行处罚,对非经营性的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经营性的处以5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

办法明确,辖区街道办事处(镇政府)、社区居委会及物业服务单位,应对房屋安全使用进行监督,对影响房屋安全使用的行为应当及时予以制止,并向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举报。

房屋超使用年限,继续使用应申请安全鉴定

办法明确,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应对房屋进行日常检查,做好排险解危工作,如发现重大险情,应及时向辖区政府报告。

各县(市)、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应重点对城市(含建制镇)各类危旧房屋及其附属建筑物、轨道交通及深基坑周边房屋等进行检查,发现隐患应下达房屋隐患通知书。

房屋所有权人、使用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应当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危险房屋检查,不得拒绝、阻挠和妨碍检查工作。违反规定拒不接受安全检查的,将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部门予以警告,并可处以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办法规定,石家庄市、县(市)、矿区住建行政主管部门,应设立房屋安全鉴定机构,负责本辖区房屋的安全鉴定工作。房屋交付使用后,有“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等6种情形之一的(见右表),房屋所有权人应申请房屋安全鉴定。

应当申请房屋安全鉴定而拒不申请的,由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由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处以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造成损失的,由责任人依法进行赔偿。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禁止影响房屋使用安全的8种行为

1.擅自改变或损坏房屋的承重结构、主体结构

2.擅自在承重墙上增开门窗或者扩大原有门窗尺寸

3.将没有防水措施的房间或者阳台改为卫生间、厨房

4.降低底层房屋地面标高或者挖掘地下室

5.在屋顶违法搭建建筑物、构筑物

6.擅自在楼板、阳台、露台、屋顶超荷载铺设材料或者堆放物品,在室内增设超荷载分隔墙体等超过设计标准增大荷载

7.擅自拆改各类建筑中具有房屋抗震、防火整体功能的非承重结构

8.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危害房屋使用安全的行为

应申请房屋安全鉴定的6种情形

1.超过设计使用年限仍需继续使用的房屋

2.出现危及使用安全迹象的房屋

3.改变使用性质、危及使用安全的房屋

4.遭受灾害事故后出现异常,仍需继续投入正常使用的房屋

5.进行地下管线施工、桩基施工、附设三米以上地下室深基坑、爆破及较烈震动和降低地下水位的建设项目,其施工区周边可能被损坏的房屋

6.其他依法应当进行鉴定的房屋

意见反馈方式

通信地址:石家庄市中华北大街19号石房大厦13楼

邮编:050000

电子邮箱:iflying@sina.com

意见征集截止日期:2019年7月18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