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实行“非禁即入”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7-15 07:10

[摘要] 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到2020年,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占比达到25%左右。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推出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我市推出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办医

□本报记者

王丽强

调动社会办医积极性,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到2020年,全市社会办医疗机构床位数和诊疗服务量占比达到25%左右。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多层次多样化医疗服务实施方案》,推出系列举措支持社会力量办医。

全科、专业化、中医药成为发展重点

方案提出,鼓励发展全科医疗服务,加快发展专业化服务,全面发展中医药服务,积极发展个性化就医服务。发展社会力量举办、运营的高水平全科诊所,为居民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健康管理等签约服务。支持社会力量深入眼科、骨科、口腔、妇产、儿科、肿瘤、精神(心理)、医疗美容等专科以及康复、护理、体检等专科医疗细分服务领域,扩大服务有效供给,培育专业化优势。

鼓励社会力量充分发挥中医药独特优势,提供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养老、健康旅游等服务,优先举办儿科、精神(心理)科、妇科、外科、骨伤、肛肠等非营利性中医专科医院,发展中医特色突出的康复医院、老年病医院和护理院。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开展医疗服务私人定制,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远程会诊、健康体检、特色诊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人导医陪护、家庭病房等多种个性化的服务。

促进医疗与养老、旅游、体育等多业态融合发展。推进“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探索发展特色健康服务产业集聚区。探索健康服务与医药研发制造、医学教育相协同等集聚模式,在土地规划、市政配套、机构准入、人才引进、执业环境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

放宽市场准入

促进投资合作

方案明确,按照每千常住人口不低于1.5张床位为社会办医院预留规划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实行“非禁即入”原则,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社会办医疗机构可自主选择经营性质,社会资本可依法自主选择医疗服务投资领域。在本市设置诊所、门诊部等基层医疗机构不受规划布局限制,实行市场调节。中医诊所和养老机构内部设置诊所符合相关规定的,取消行政审批,实行备案管理。

在投资合作方面,鼓励社会信誉好、具有较强管理服务能力的社会资本,在公立医院资源丰富的地方,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国有企业所办医疗机构等部分公立医院改制重组,适度降低公立医院的比重。允许公立医院根据规划和需求,与社会力量合作举办新的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探索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在基础设施、后勤服务、检验、影像等非临床核心业务方面开展合作。在确保医疗安全和满足医疗核心功能的前提下,支持公立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实现医学影像、医学检验等结果互认和医疗机构消毒供应中心(室)等资源共享。

社会办医

可享多方面政策支持

方案明确,在行政审批、人才队伍、医保政策、财税融资、用地保障等方面对社会办医实施政策支持。对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的设置审批与执业登记实行“两证合一”。进一步优化政府服务,减少审批流程,推行一站受理、窗口服务、并联审批,逐步推广网上审批。

加强医师队伍建设,实行医师执业区域化注册,推进和规范医师有序流动和多点执业。全面实行医师电子化注册,简化注册手续,优化审批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鼓励公立医院建立完善医务人员全职、兼职制度,创新医师使用、流动与服务模式。

鼓励本市行政区域内依法成立的各类医疗机构在平等、自愿基础上申请成为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与社会办医疗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在程序、时限、标准等方面与公立医院同等对待。

对社会办医疗机构提供的医疗服务按规定免征增值税。对符合小微企业条件的,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照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获得非营利组织免税资格的,享受免税收入的优惠政策。

对医疗卫生服务用地在土地规划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相关项目建设确需新增建设用地的,在用地指标上给予支持。有序适度扩大医疗卫生用地供给。包括私人诊所在内的各类医疗机构用地,均可按照医疗卫生用地办理供地手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