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今年大学毕业生“慢就业”的增多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7-05 07:03

[摘要] 又到高校毕业季,曾经此时,大学生们大多忙着投简历找工作,可今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对就业有了更多不同的态度。不仅许多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同时就业选择的城市也有不小改变,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再是年轻人的 ,这些年轻人更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工作的城市和就业方向。

■如今一些大学生不急于就业,直到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
制图/梁燕丽

  又到高校毕业季,曾经此时,大学生们大多忙着投简历找工作,可今年记者在采访时发现,如今的大学毕业生对就业有了更多不同的态度。不仅许多毕业生选择“慢就业”,同时就业选择的城市也有不小改变,北上广等一线城市不再是年轻人的 ,这些年轻人更多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工作的城市和就业方向。

  □文/

  

  

  

  大学毕业 年轻人不急于找工作

  

  据了解,今年河北省高校毕业生预计达36.8万人,非师范类33.5万人,师范类3万余人。其中毕业的研究生1.57万人,本科生17.97万人,专科生17.26万人。如此多毕业生涌入职场,竞争应该十分激烈,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并不急于找工作。

  24岁的小楚大学毕业后并未立即找工作,直到两年后,才找到一家感觉合适的单位。此前两年,小楚找单位实习过,也考虑过继续深造,经过充分的思考、选择,她才进入目前的这家企业。在小楚看来,工作机会很多,创业则更需要头脑和眼光。“现在就业压力不是很大,哪儿都有工作,主要看自己对收入和工作环境是否满意。”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记者做过问卷调查,70余位大学毕业生参与了答卷。“面对当前的就业压力,你的选择是什么? ”这道题,只有54%的年轻人选择“先就业,骑驴找马,逐步向自己的奋斗目标 ”,12%的人表示“不急于就业,直到找到合适的工作机会”,12%的人则选择“继续深造或者参加短期的职业技能培训,然后再找工作”,另外还有16%的年轻人选择自己创业,6%的人表示这些都不考虑。通过调查,如今不少大学生在毕业后选择“慢就业”,成为年轻人就业的新动态。

  

  “一线城市情结”松动 二三线城市受欢迎

  

  90后的小宫今年研究生毕业,读的是河北一所高校的心理学专业。她已在天津找到了一份合意的工作。小宫是邢台人,不想离家太远,所以放弃了几份南方城市的工作。为什么选择天津?小宫说,自己喜欢慢节奏的生活,喜欢有水的城市。当初考研时,她报的是南开大学,笔试成绩不错,但面试分数不理想, 终与南开擦肩而过,调剂到了河北的这所高校。对天津这座城市,小宫似乎有了一种情结。因而毕业找工作时,她一直关注着天津的招聘信息。

  当然,小宫也曾面试过省会石家庄和邢台老家的几家单位。但要么对方要求必须是名校毕业,必须是博士 ,要么小宫自己觉得不满意,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如今落到了天津,小宫很高兴。

  小宫的研究生同学中,对于“北上广”一线城市情有独钟的并不多。大家聊天时发现,现在有“一线城市情结”的年轻人越来越少了。大家选择的就业城市主要是回老家,或者是去二三线城市。除非一线城市的工作单位 好,才会考虑。“我觉得本科毕业时还有一些同学非‘北上广’不去,很有那种拼搏奋斗的精神,但研究生同学就不这么想了,还是以稳定为主。”小宫说,在“北上广”生活成本太高,买房、 又很难实现,所以有的年轻人就想“逃离北上广”。

  

  更注重兴趣,选工作也选城市

  

  24岁的小周是石家庄人,两年前毕业于天津一所高校的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本科。小周目前在石家庄 机关工作。当初找工作时,她根本没有考虑一线城市。上海、广州离家太远,而北京竞争激烈,压力太大。她当时想选择石家庄或天津,正好石家庄有个工作机会,她就留在了家乡。

  “我们班32名同学,去一线城市的不到5人,大家的想法都差不多,要么回家乡,要么去自己喜欢的城市。”虽然小周留在家乡,工作也不错,是传统意义上的“铁饭碗”,但她可不一定一直待在石家庄。她从小就想出去看一看, 喜欢的地方是四川。以后如果喜欢的城市有好的工作机会,她就会离开家乡。“在喜欢的城市工作生活几年,感受一下那里的氛围,这跟到那里旅行几天是不一样的。”小周说。

  小周的这个想法,也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对此,小周很感激开明的父母:“很多同学跟我一样,没有什么生活压力,父母还在上班挣钱,家里房子、车子都是现成的。所以我们有更大的空间做自己感兴趣的工作,选择自己想要的城市和想要的生活。”小周说,这也许正是时代发展进步的结果吧!

  在本报进行的问卷调查中,有一题是“你如何选择就业或创业的方向,42%的年轻人表示要“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工作”,32%的人“希望进入收入较高的行业”,只有7%的人选择“想找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

  

  

  毕业生的选择空间越来越大

  

  河北科技大学招生就业处大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 主任薛会来表示,科大的学生约3/4来自省内,这部分学生就业去向主要是京津冀。而剩下的1/4学生来自其他20多个省份,大多回原籍或者到自己喜欢的城市就业。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到天津工作的毕业生明显增多。光是 近这几天,负责就业的老师就要为十几名同学办理赴津工作的相关手续。今年,天津出台了放宽人才 的一系列政策,在吸引人才方面显现出了虹吸效应。

  如今,可供选择的就业机会 多。以科大为例, 从去年9月至今年5月,先后有1000多家用人单位来到 现场招聘,大大小小的招聘会开了很多次,可以明显感觉到用人单位对人才的渴求。除此之外,不少毕业生选择考公务员、志愿服务西部、参军等。这样的大环境,为毕业生创造了足够的选择空间,因而他们更注重自己的兴趣。薛会来感触比较深的是,虽然环境艰苦,甚至语言不通,但有些同学志愿服务西部期满后,选择留在当地。可以看出,现在的毕业生是很有责任感,很有情怀的。

  

  95后“任性”也是  更多地活出了自我

  

  搜才集团人力资源总监杜俊肖认为,如今的毕业生在选择工作和城市时的“任性”表现,其实与这代人的群体特点和就业环境的改变有很大关系。

  今年的大学毕业生多为95后。与80后相比,95后不管是考学还是就业,更多地活出了自我。在人们的传统观念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就业机会多、收入高、升职 ,是就业的 。80后这一代人不如90后那么自我,更在意父母的意见以及亲戚朋友的看法,因而一度出现“一线城市情结”。到95后这一代就不一样了,他们更注重自我的兴趣,来自父辈的压力也小了很多。另外,一线城市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如果无法买房安家,可能还要回归其他城市从零开始,就不如直接选择一个合适的城市。毕业生和家长的考虑更趋于理性,“一线城市情结”必然出现松动。

  杜俊肖介绍,近几年的创业潮催生了不少中小企业,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而毕业生的选择空间 大,有人考研考证“慢就业”,还有人自主创业,或者做其他喜欢的事情,导致规规矩矩找工作的学生比例小了。找工作的学生本来就少,再加上大多数人更愿意选择比较稳定的名企,因而中小企业想招到合适的人才并不容易。以前,HR是“买方市场”,如今人少岗多,成了求职者的主场。所以,毕业生“任性”地选择工作和城市,就不难理解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