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爱上一座城市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25 07:03

 

  □侯相琪

  

  在一座城市生活久了,会慢慢习惯这个城市的节奏,性格中也会无形中打上这座城市的印记。

  我来石家庄整整七年了,时间过得飞快,回想2011年的一天,我下了火车,冒着酷暑,提着行李,一个人在石家庄的大街上找房子的情形,仿佛就在昨天。

  我租的间房子在靠近南三环的地方,每个月房租300元,包括水费,电费另算。由于是顶楼,夏天超级热,晚上睡觉,打开窗户,感觉吹进来的都是热风。关上窗户,又有让人窒息的闷热袭来。吹着风扇,丝毫没有什么作用。往凉席上一躺,觉得简直像是睡在了电热毯上,身上的汗一直流,辗转反侧,无法入眠。

  冬天因为没有暖气,屋子里特别冷,晚上睡觉,需要盖两床厚棉被。有一年冬天,请同学过来吃饭。两个同学一直喊冷:“屋子里这么冷,简直不适合人居住啊。在我们租的房子里,穿凉拖鞋都不觉得冷。在你这里,穿着厚棉鞋都冻得脚趾头疼。”那天,我专门找出了自己的暖水袋,充好电后,让两个同学坐在屋子里暖手。可能我已经习惯了没有暖气的房间,并没有觉得屋子里有多冷。

  虽然居住条件很差,但是我一直没有搬走的原因,是房东阿姨脾气很好。她身上有着传统女性的美德,比如勤快,虽然家里衣食无忧,但是她却闲不住,在村里找了一份清洁工的工作,每天早晨三四点起来,去扫马路。对于早晨七点起床都觉得无比痛苦的人而言,三四点钟起床简直让人难以想象,尤其是在寒冷的冬天。

  在这间房子里,我住了将近三年的时间,后来在同学的极力推荐下,我搬到了某大学里的一座青年教师公寓里。条件比在那个村子里好了很多,不想做饭时可以去食堂吃饭,晚上可以去操场散步,没事时听一会儿校园广播站播放的音乐,随处可见那些叽叽喳喳、朝气蓬勃的大学生……

  工作年,每个月挣得不多,加上花钱没有计划,过年放假时只剩下一个月的工资,却还没有及时发到手里。我原本计划着发了工资,在超市里买些东西回家。但是放假当天,工资仍没有发。那天走在马路上,我一边走,一边流泪。呼啸的北风在耳畔肆无忌惮地刮着,我说不出当时是一种怎样的心情,悔恨、难过、委屈、无助……可能都不是,也可能都有。那天,我忽然觉出一个人在陌生的城市里生存的无助。

  很多次,觉得特别艰难,想到要逃离这座城市时,却又一次次地说服自己留了下来,这座城市有着我太多割舍不下的东西。

  七年的时间,我得到过来自陌生人的鼓励,经历了文字变成铅字的喜悦,经历了失业的痛苦,经历了被人欺骗的愤怒……与很多人成为朋友,又因为种种原因而成为陌生人。

  值得庆幸的是,时间没有将我变成自己讨厌的模样。虽然经受过挫折与无奈,但我不忘初心,依然朝着梦想的方向,坚定地前行。

  (作者:石家庄市桥西区居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