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女方拒还彩礼被点名道姓曝光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6-22 08:03

[摘要] 无论是自由恋爱,还是媒人牵线,从谈恋爱到结婚,彩礼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槛儿。因为天价彩礼而债台高筑、甚至分手拜拜的有之;因为零彩礼而受到喝彩、喜上报纸电视的有之。近日,邯郸市的鸡泽、魏县、磁县等地法院相继曝光了一批因婚约财产纠纷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年轻女性,“拒还彩礼”被当作“老赖”曝光。

  ■一对母女在抵制天价彩礼活动上发表宣言。
  ■当地政府组织的“零彩礼”集体婚礼活动。
 

  无论是自由恋爱,还是媒人牵线,从谈恋爱到结婚,彩礼是绕不过去的一个槛儿。因为天价彩礼而债台高筑、甚至分手拜拜的有之;因为零彩礼而受到喝彩、喜上报纸电视的有之。近日,邯郸市的鸡泽、魏县、磁县等地法院相继曝光了一批因婚约财产纠纷而纳入失信被执行人黑名单的年轻女性,“拒还彩礼”被当作“老赖”曝光,一时引起人们的关注……

  □文/图 

  

  19岁女青年拒还彩礼被实名曝光

  

  自今年6月初以来,半个多月时间内邯郸市鸡泽、魏县、磁县等地法院相继曝光了多位失信被执行人,有7名女士因拒不返还彩礼上了黑名单,被点名道姓并公开了照片和家庭住址,其中最年轻的一位仅仅19岁……

  6月9日,邯郸市魏县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曝光了10名失信被执行人相关信息,其中两名90后女子江某敏、李某真夺人眼球。被执行人江某敏1995年出生,待履行义务“(2015)魏民初字第01629号判决书确定的返还郭某某彩礼款35000元”。目前江某敏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已被公安机关报送检察院批捕。另一被执行人李某真,1999年出生,待履行义务“(2016)冀0434民初1912号判决书确定的返还姜某某彩礼款50000元”。目前李某真因涉嫌“拒不执行判决罪”已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法院不但实名、配上肖像照片,还公布了身份证号码和家庭住址。魏县一村民李乐说:这在农村无疑是一枚重磅炸弹,多丢脸啊,年纪轻轻的今后怎么见人啊?

  随后,鸡泽、磁县人民法院也曝光了拒不归还彩礼的黑名单。其中鸡泽县年仅23岁的常某丛,法院对其曝光的“失信行为”描述为:不履行(2018)冀0431民初35号民事判决书确定的返还高某彩礼款145350元。从这里可以看到彩礼款竟然高达14万余元。

  一网民“A00A”发表评论说:“这事应多曝光,免得有些人利用孩子的感情为代价,骗取血汗钱,谁都有儿女,为了孩子的将来好好考虑一下孩子们后面的道路吧。”网民孙照海则认为,搞对象两个人真的合不来可以分手,但是彩礼不退就是不合理,就应该曝光,让这些失信人在以后的生活中寸步难行。

  

  什么情况下须返还彩礼

  

  女方因拒还彩礼被法院曝光成了“老赖”,此消息一经公开后立刻引发热议,同时一些人也诉说了相同的遭遇。6月19日,魏县的张先生说,他给了女方15万彩礼,但没有结成婚,可一直以来女方拒绝归还彩礼钱,他正发愁怎么办呢,现在知道可以找法院了……

  河北维民权律师事务所的刘红梅律师表示,彩礼实质上是为达成结婚目的的赠与。也就是说男女双方依法进行了结婚登记,彩礼就应归女方所有。但婚姻法司法解释(二)规定有以下几种情形的应返还彩礼,比如,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男女双方办理结婚登记手续但确未共同生活,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婚前给付并导致给付人生活困难的,也可以在离婚诉讼中要求返还彩礼。

  同时,司法实践中一般掌握以下几种情形不能要求返还彩礼:男女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同居生活两年以上;双方未办理结婚登记手续而同居生活虽不满两年,但生育子女的;所接受的彩礼确已用于共同生活。

  刘律师指出,如果给了彩礼但没有领结婚证也没有同居过的,女方必须归还彩礼。如果没有结婚,但在恋爱中同居过或发生过两性关系的,一般女方觉得吃亏了,而不愿返还彩礼。这种情况下法院会根据个案具体情况酌情掌握返还的数额。法院一般不会判决全额返还,大多都是部分返还,双方利益都会考虑。

  

  政府积极倡导“零彩礼出嫁”

  

  近年来,邯郸市曲周、魏县、磁县等地一些农村结婚彩礼越来越高,从“千里挑一(1001元)”上涨至“万紫千红一片绿”(一万张5元钞票、一千张100元钞票和若干张50元钞票)、“一动不动”(一辆汽车、一套楼房)、“三斤三两”(三斤三两重的100元钞票)等,约十几万元。“天价彩礼”加上房子、车子,让很多家庭背上沉重包袱。甚至曲周、广平等县农村还出现了想方设法娶“越南新娘”的问题。

  为解决天价彩礼问题,从2017年开始,邯郸市的肥乡、魏县等开始筹划“零彩礼”婚礼,由政府出面引导。2018年1月27日,魏县由县委、县政府主办,县委书记主婚,举行了一场高规格的“零彩礼”集体婚礼,号召婚事简办,喜事新办,抵制高额彩礼。2018年4月6日,肥乡区也举行了一场声势浩大的“百对最美母女抵制彩礼”活动,适婚姑娘们集体郑重承诺将“零彩礼出嫁”。

  “这些努力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但仍需一个漫长的艰难的过程,并不是一喊口号问题就解决了。”6月20日,邯郸市乐约天下婚恋平台发起人、国家一级婚姻家庭咨询师郭峰先生表示,农村男女比例失调是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特别是农村女孩一旦上大学或进城务工后,大多数就不愿意回农村了,这些都导致农村适婚女孩成了“稀缺品”,在这种情况下怎么可能“零彩礼”?肥乡区一位乔先生表示,参加零彩礼的大多是有知识的女性或父母在党政机关工作的,他们的对象几乎“不差钱”,是否零彩礼其实无所谓。真正农村的老实巴交的男孩,家庭条件一般的,哪个女孩愿意嫁?还想零彩礼,简直是笑话。魏县村民李乐也指出,他们县有一个村庄不足千人,就有60多个光棍,本村根本没有合适的女性,听说周边村子里谁家的女儿离婚了,第二天就会排着队去“抢”,你还想不花钱,那不是痴人说梦吗?

  郭峰表示,政府积极引导的作用在于,让彩礼回归一个合理的空间,感情,而不是买卖婚姻。因为天价彩礼换不来幸福、爱情是无价的。刘红梅律师则认为,在农村应该大力推行德治、自治、法治“三治”并举,狠抓乡风文明建设,倡导新型婚俗,从而达到抵制天价彩礼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