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端午粽飘香健康有讲究

河北青年报  2018-06-15 10:04

[摘要]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此时粽子是家家餐桌上必备的美食。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晓伟、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医师郎晓猛、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脾胃科主任刘金里、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表示,粽子虽然美味营养,但也不是人人适合的。同时,吃粽子要控制量和讲究搭配,让美味和健康同在。

农历五月初五是端午节,此时粽子是家家餐桌上必备的美食。河北省人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张晓伟、河北省中医院脾胃病一科副主任医师郎晓猛、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脾胃科主任刘金里、唐山市中医医院脾胃病科副主任朱叶珊表示,粽子虽然美味营养,但也不是人人适合的。同时,吃粽子要控制量和讲究搭配,让美味和健康同在。

粽子可补中益气、养心安脾

粽子的主料是糯米或黄米。糯米可提供较多的矿物质和B族维生素,具有补中益气、养胃健脾等作用。黄米则能祛寒、养心安脾。

作为辅料的红豆、大枣也非常有营养。红豆能清热解毒、淡渗利湿;大枣味甘性温,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缓和药性的功能。而肉粽、蛋黄粽、火腿粽,则可以提高蛋白质和脂肪摄入量,并增加了铁的含量。

粽子食用有三不要

粽子虽美味,但其营养主要是以热量为主,如果饮食不慎,会在端午节患上“粽子病”。一定要注意以下这三点。

一、不要一次吃太多。糯米里更多的是支链淀粉,这种淀粉跟水结合的程度会比大米低一些,容易形成凝胶的状态,消化过程中与淀粉消化酶的接触面积小,不容易被消化。

二、不要空腹吃粽子,不要食用凉粽子,也不要食用粽子时喝冷饮。糯米在胃里停留时间长,会刺激胃酸分泌增加,可能导致有慢性胃炎、食道炎的患者宿病复发。

三、睡前不要吃粽子。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含过多脂肪、盐、糖,建议睡前两别吃粽子。

三类人吃粽子要控制量

粽子不易消化,三类人要严格控制食用量。首先是老人和孩子。因为他们的胃肠功能相对来说比较弱,吃粽子过量,会加重他们的胃肠负担。其次有心脑血管疾病、高血糖、高血压和高尿酸的人也不宜多吃。粽子含糖量和能量较高,摄入过多,可能会加重体内糖和脂肪的代谢负担。第三有消化系统疾病的人群,如患胃炎、胃溃疡等。摄入的粽子过多,会引起胃酸、消化液的分泌过多,会加重胃肠道的负担。

甜的糖分高,咸的油脂高

北方人喜欢吃甜粽子,南方人喜欢咸粽子。不管咸甜,吃粽子都要控制量。咸粽子中肥肉、蛋黄等馅料,可能会加重肾脏的负担。甜粽子热量高,摄入过多,对血糖的影响比较大,给有心脑血管疾病或者肥胖的人造成较重的消化负担。胃酸过多的人吃甜粽子可能不舒服,有烧心感,吃咸味的肉粽略好一些。

吃粽子时搭配一些清淡的蔬菜,可以帮助消化。叶菜里面膳食纤维会比较高一些,可以促进肠道蠕动,并减少糖的吸收。蔬菜可优先选择冬瓜、丝瓜、萝卜等,这类蔬菜里面含有能帮助消化的酶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