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地铁员工研发新型轨距尺获国家专利

石家庄新闻网   2018-05-03 07:03

[摘要] 随着省会地铁事业的发展,对省会地铁安全性能、维修质量、检查精度等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日前,石家庄地铁员工王智勇等人,研发出的新型槽型轨、小型道岔轨距尺获得国家专利。这就对轨道测量的工具——轨距尺,提出了‘分级管理’的要求,以满足各类轨道交通的需要。”

  

  

  随着省会地铁事业的发展,对省会地铁安全性能、维修质量、检查精度等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日前,石家庄地铁员工王智勇等人,研发出的新型槽型轨、小型道岔轨距尺获得国家专利。

  “轨道是地铁的基石,每米60公斤的钢轨组成的轨道在列车的高速运行下,两根钢轨之间的距离、高低变化要保持在几毫米以内。这就对轨道测量的工具——轨距尺,提出了‘分级管理’的要求,以满足各类轨道交通的需要。”谈起研发新型轨距尺的初衷,石家庄地铁运营分公司经理助理谢志锋表示。目前所使用的轨距尺均为普通轨道设计,对于近年来城市轨道交通中出现的新型槽型轨、小型道岔,已经不能完全满足测量需求。

  为此,在谢志锋的组织和支持下,综合维修部副部长王智勇带领工建车间主任郭金、轨道工程师王凯峰、1号线轨道一工班王运涛等人,大胆创新,研发出新型槽型轨、小型道岔专用道尺,获得国家专利。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大家经过认真钻研,反复试验,对轨距尺进行了多功能、精准化的创新设计。”地铁运营分公司综合维修部副部长王智勇说,首先,他们将尺头进行缩窄加长,使其适应更多型号道岔,并将测量槽型轨轮缘槽的测针镶嵌于尺头中,形成多功能尺头,实现一头多用、多尺合一,使得需多次测量才能量取的多种测量数据只需一次测量即可得到,保证在测轮缘槽时不影响轨距尺的正常使用。为使轨距尺两端测针同时等力矩收缩且互不影响数值,他们设计了等力矩反向收缩装置。为了方便使用,节省空间,还将轮缘槽测量装置提升器设计为滑轮提升装置,并将轮缘槽测量标尺托架设计为跨滑式托架。通过对轨距尺进行智能化的创新,检修更加精准快捷,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