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非本市居民限购1套住房本市居民住宅限贷不限购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3-18 08:03

[摘要] 从今天开始,石家庄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高新区将正式限购。3月17日晚间,石家庄市政府官网正式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调整居民购房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商业性贷款政策。

从今天开始,石家庄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高新区将正式限购。3月17日晚间,石家庄市政府官网正式发布《石家庄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意见》(下简称《意见》),调整居民购房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和住房商业性贷款政策。这是自2014年9月26日石家庄取消限购之后的限购政策再次回归。至此,石家庄成为2016年楼市调控以来第32个出台楼市政策的城市。

限购令今起实施 非本市居民限购1套房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按照“坚持住房的居住属性”和“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的总体要求,确保石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意见》从调整居民购房政策、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调整住房商业性贷款政策三个层面进行明确规定。一言以概之就是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只能买1套住宅,本市居民限贷不限购,但是二套房首付比例将提至低40%,三套停贷。具体来看,《意见》规定:

■调整居民购房政策

《意见》规定,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购买首套住房时,须提供近2年内连续缴纳12个月及以上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限购1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房);对在市区范围内已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不得在本市购买住房,购房时间以交易合同网签备案时间为准,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不得通过补缴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购买住房。

■调整住房公积金贷款政策

《意见》规定,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缴存职工家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首套普通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30%;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的,低首付款比例调整至60%;对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不予办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暂停发放住房公积金异地贷款。

■调整住房商业性贷款政策

《意见》规定,对于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居民家庭,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对已拥有1套住房且无购房贷款或贷款已结清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40%;对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购买普通住房,首付款比例不低于50%。对购买第3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办理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

《意见》明确规定,本意见自2017年3月18日起实施,适用范围为长安区、新华区、裕华区、桥西区和高新区。但是并未明确截止时间。

政策整体较温和

将利好新四区楼市和市区内商业项目

这是石家庄自2011年后再次重启限购政策。相比2011版限购令,这次的限购令整体政策较为温和,并非强硬限购限贷政策。重点表现在对本市居民家庭的购房条件是只限贷不限购,3套及以上只能全款购房,更像通过限贷政策来防控地产金融风险。

回顾2011年2月19日石家庄市当时出台的限购令,按照购房者的户籍、已购房屋数量、纳税或者社会保险缴纳年限这三个标准,对石家庄市内四区以及高新区范围内的购房进行限制。对已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市户籍居民家庭暂停在本市市内四区和高新区范围内购房。

虽然限购令在意料之中,但是出台却颇为突然。分析《意见》出台的缘由,一位不愿意具名的住建系统人士表示,两会期间石家庄房价涨幅太快了,甚至有楼盘一顿午饭时间均价就上调了4000元/平方米,尤其是进入3月份石家庄楼市一片恐慌气氛,人人谈论房产,很多有房的人也加入买房行列,所以政府必须要出台限购令来稳定房地产市场稳定;其次,随着房价涨幅太快,民间甚至开始出现借贷炒房现象,地产金融风险在不断推高。

至于《意见》带来的市场影响,综合魏永、王青等省会地产业界人士观点,可粗略分为四个方面。其一,政策阶段性合理限制了“炒房”,保障了本市居民合理的改善型住房需求,遏制了非本市居民的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但是限购令并不会直接拉低房价,房价上涨的趋势并不会戛然而止,但是势必会缓解房价的过快上涨;其二,本市居民家庭即使不限购,但是超过三套及以上房产再购房只能全款买房,通过提高首付比例及限贷政策,去杠杆规避部分金融风险,有利于提高投机型投资“炒房客”的入市门槛,有利于给过热的市场降温,保障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其三,从另一个层面来看,《意见》也是对商业地产的利好。此次受限的是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在内的住宅,石家庄商业去库存压力依然很大,因此以公寓写字楼为主的商业地产并未在此次限购行列,一些不能再买住宅的家庭有望被引流至住宅型公寓项目;其四,《意见》对于鹿泉、正定、藁城、栾城四个不限购区将是一大利好。尤其鹿泉区和正定区的住宅市场将成为限购令下购房人的聚焦热土。大家买房不再拥挤在二环以内抢房助推房价快涨了,区域均衡发展的同时,也将有效拉开石家庄的城市格局。

但是《意见》相对温和的限购政策具体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以北京等地的限购限贷政策为例,政策不是出一次就结束,而是会根据市场不断升级和加码,所以目前还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应该还会在一定时间内抓紧时间购房,市场的恐慌性购房在一段时间内可能还将延续;另外,石家庄虽然限购了,但是河北其他几个城市并未有苗头要紧随其后限购,毕竟在北京周边,上涨过快的廊坊等主要热点城市已经像“点穴”一样被限制住了,加上开春以后涨势很高的石家庄,河北周边房价涨幅过快的城市基本都已经被限购,因此预计短期内河北其他城市出台限购令的可能性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