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符合政策可不再审批

石家庄新闻网  2017-02-26 07:03

[摘要] 今后,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等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要求、能够保障诚信,企业愿意做,可以不再审批。省发改委将选择部分综合改革试点县、具有专业化特点的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先行先试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今后,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等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要求、能够保障诚信,企业愿意做,可以不再审批。省发改委将选择部分综合改革试点县、具有专业化特点的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先行先试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这是记者近日从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大限度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

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省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立忠介绍,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发布的个投融资体制改革方面的文件,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投融资领域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

《实施意见》规定,我省将继续简政放权、大限度缩小企业投资核准范围。今后,省发改委将承接好国家取消下放的审批事项,根据我省实际情况,科学划分省市县各级管理权限,再次修订《河北省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目录范围以外的项目,一律实行备案制。此外,核准项目大幅减少前置条件,探索开工项目实行先建后验的管理模式。进一步减轻企业负担,提高效率。

探索企业承诺制试点

王立忠介绍,今后,一些纯市场化的项目,尤其是一些小项目,不涉及环保等问题,只要符合政策要求、能够保障诚信,企业愿意做,可以不再审批。省发改委将选择部分综合改革试点县、具有专业化特点的开发区、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等,先行先试实施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

省发改委投资处处长付殿川解释说,所谓企业承诺制,就是由企业自主选择并作出具有法律效力的书面承诺,按照标准自主实施相关方案、各种评价和设计审查等事项,并向政府有关部门作出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符合产业政策、严格执行各种制度,保证工程质量的承诺。项目竣工后,企业按承诺提交验收报告,有关部门进行验收,凡验收不合格的,一律不得投产。

付殿川说,承诺制要求有一定的条件。它是一个管理模式,在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政府政策性引导,企业以信用承诺,监管有效约束。这方面的改革,省发改委是在创造条件,逐步地使企业按照诚信承诺,政府相关的政策指引和事中事后监管,自主选择项目、建设项目。

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

与以往改革不同,这次把项目融资也纳入了改革的内容。在创新和优化直接融资方式上面,《实施意见》提出鼓励和支持企业上市、挂牌,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创新混合所有制机制,拓宽重点领域直接融资的工具和渠道,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通过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等方式,重点支持种子期、初创期中小微企业项目。探索商业银行为企业创新活动提供股权和债权相结合的融资服务方式,与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机构实现投贷联动。设立科技型贷款风险补偿金,发挥产权交易市场的作用,做大做强政策性担保机构,为双创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和服务。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金融机构在化解过剩产能等领域开展依法持有企业股权的试点。

我省将出台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包括实行项目审批首问负责制,提供“一站式”受理,“全流程”服务等。其中,为突出的就是要建立首问负责制,受理了就要负责任,让企业少跑腿,使工作效率更加提高。还要进一步完善河北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功能,联通各级有关部门,覆盖全省各类投资项目,实行并联审批。实施投融资领域相关主体信用承诺制度,将建立和完善与国家贯通的全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目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初步设计已经批复,要求今年年底前建成使用。实现国家省市县之间的信息交换和互联共享,通过信用信息平台达到监管的目的。目前,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交换平台项目初步设计已经批复,要求今年年底前建成使用,届时将实现国家省市县之间的信息交换和存联共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