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产证“难产”引热议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2-30 07:04

[摘要] “北城国际B区2011年交房,购房时签订的是正式的购房合同,可现在小区还没有房产证。”“我是君晓家园的业主,购房协议约定1年半办房产证,可入住近10年,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上东小区交房两年了,房产证也没有办下来。”……连日来,本报刊发的关注小区房产证“难产”报道,在读者群中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

“北城国际B区2011年交房,购房时签订的是正式的购房合同,可现在小区还没有房产证。”“我是君晓家园的业主购房协议约定1年半办房产证,可入住近10年,房产证一直没办下来。”“上东小区交房两年了,房产证也没有办下来。”……连日来,本报刊发的关注小区房产证“难产”报道,在读者群中引起强烈反响和高度关注,陆续有多个小区业主打来求助电话,希望记者帮忙打探该小区房产证“难产”的原因。

上东小区:交房两年未提办证的事

看到本报关注房产证“难产”的报道后,长安区上东小区业主张明(化名)也不由得开始担忧起自家的房产证,“我们2014年底领到的新房钥匙,这都快两年了,地产方也没有提办证的事情,这是咋回事?”

上东小区位于跃进路与翟营大街交口附近,是一片高层住宅区。张明是原钢西宿舍的居民,昨日,他拿着拆迁协议告诉记者,他于2010年与地产方签订了拆迁协议,将以房屋置换的形式换得新建小区上东小区的一套商品房,协议约定新居于2014年年底交房,“签这份协议时,地产方拿走了我家的房产证和土地证,承诺将来的房产证由他们负责办理。”到了交房日,张明和其他置换房的业主如愿领到了新居钥匙,可小区房产证却一直杳无音信,“我们小区有商品房,还有回迁房,大家都没有房产证!”

27日上午,记者时间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答复说,迄今为止,上东小区确实还没有办下房产证,至于何种原因,详情需要咨询地产方,但对方表示不清楚地产方电话。随后,记者尝试联系地产方未果。

当天,记者从辖区居委会获悉,就上东小区房产证的事情,多方已于26日召开听证会,地产方正在积极跑办,请业主们再耐心等待。

君晓家园:合同约定1年半办证成“泡影”

遭遇房产证“难产”的还有桥西区君晓家园小区的业主

27日,小区业主刘姨告诉记者,她于2006年从售楼部购买了该小区的一套商品房,对方宣称“五证齐全”,并于次年领到了新房钥匙,可迄今为止,小区仍没有房产证。

“购房时,我们签订的房屋买卖合同,约定出卖人应当在房屋交付使用后1年半内,将办理权属登记需由出卖人提供的资料报产权登记机关备案。”27日上午,记者看到了刘姨提供的一份《房屋买卖合同》,其中第十二条中“关于约定产权登记”确实有以上约定。此外,条款中还规定“如因出卖人的责任,买受人不能在规定期限内取得房产权属证书的,买受人不退房,出卖人按已付房价款的万分之一向买受人支付违约金。”

不仅如此,交房时,他们还缴纳了办证所需的契税公共维修基金等,“我曾去房管部门咨询过,被告知小区未在房管部门进行备案。可我们该交的钱都交了,咋竟然没有备案?”刘姨说,该小区有30多栋住宅楼,有团购房和散户购房,但都没有领到房产证。

当天,记者首先联系到了小区物业,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小区确实尚未办下房产证,原因不详。随后,记者拨打了物业提供的地产方电话,被告知该小区尚未在房管部门进行备案,至于何时能办下房产证,他们也不清楚。如果业主想买卖房产,还要交纳金额不等的更名费。

北城国际B区:2011年交的房还没办下证

业主刘晓敏(化名)居住在北城国际B区丰收路以南,这里坐落着两栋楼。

刘晓敏前些年贷款购房与开发商签订了一份白皮购房合同,房子于2012年交房,领钥匙时他缴纳了所有费用,其中包括办理房产证的费用。可迄今为止,他入住小区快5年,房产证却遭遇“难产”,“每次去问开发商,都推到下一年!”刘晓敏说,业主群中每每提及此事都很无奈,不少业主想出售房屋,却因无证而影响交易。

“有业主开发商现在连大证都没办下来!”刘晓敏质疑道,当初交的办证钱哪儿去了?

27日下午,记者就此事联系上北城国际房地产专门负责办理房产证的部门,一位工作人员解释,之前集团涉及到法律纠纷,耽误了房产证的办理,还没有将“大证”办理下来。他称,目前集团正在跑手续,预计年底能将“大证”办下来,建议业主年后再询问房本事宜,“我们也向集团反馈了业主诉求,如果有消息的话,我们也会时间通知业主。”

律师:

未办理视为违约 业主可要求赔偿损失

遭遇房产证“难产”该如何维权?河北明杰律师事务所主任王惠民认为,业主要重视并积极督促开发商办理房产证,如果在规定期限内开发商仍未办下来房产证,小区业主可以向房管、规划等相关主管部门投诉举报,要求开发商赔偿损失,以购房款为基数,参照预期银行贷款利率计算,赔偿违约损失。此外,还可以联合起来起诉开发商,但需要注意的是,业主要避免错过诉讼时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