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有关商品房预售资金 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燕赵都市报  作者:呼延世聪  2016-12-01 16:54

[摘要] 早在2010年5月,石家庄就已经对开发商的预售资金实行了 ,当时所采用的方式是银行 ,如今五年有效期已过,加之由于 没有进行实质 ,因此 效果一般。

早在2010年5月,石家庄就已经对开发商的预售资金实行了 ,当时所采用的方式是银行 ,如今五年有效期已过,加之由于 没有进行实质 ,因此 效果一般。至此石家庄一直没有可行性的 细则。从范围来看,省会城市对开发商的预售资金都已进行了 ,但石家庄却没有具体的 细则,因此市住建局带头起草了本次预售资金的 办法。

四个体系

对于具体的 方式大概可分为四种, 种是以天津为代表的 实行 ,第二种是以重庆为代表的 和监理会共同 ,第三种是济南为代表的 和担保公司共同 ,再一种就是以南京为代表的银行 。本次石家庄市出台的《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借鉴了天津的 办法,同样采取 直接 。

整个体系包括四部分内容,包括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办法、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实施细则、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合作协议还有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协议。

五大亮点

亮点一: 主导 、银行

《石家庄市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 办法》采用的是 主导直接 ,并由银行 。具体执行的主管部门为是住建局,市房产交易 是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日常 机构,负责新建商品房预售资金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不再像原来由市场进行 。银行只有一个收款账户, 资金随着开发商工程进度由 进行拨款,银行需按 指示进行放款。

亮点二: 资金分为重点 和非重点

重点资金占40%,主要用于项目的建安费用,包括地下、地上,保证项目达到交房的标准;非重点 资金占60%,包括开发商进行还贷及其他支出。在签三方协议的时候,就会明确开发商的重点 资金和非重点 资金的具体数额,系统自动分成40%和60%。资金的用途不同,所采取的 方式也不同。其中重点 资金的拨付又会按照具体的工程节点进行放款。

亮点三:实行全程

全程 从取得预售许可证一直到完成首次登记,办理预售许可证之前需签订三方协议,明确 账户后发放预售许可证,同时明确 银行,收款后直接进如 账户,随后一直到完成首次登记将撤销 。

亮点四:实行全部

主要是指全部资金。开发商有了预售许可证以后收钱,购房人所付的首付款及银行的按揭等全部资金都将纳入 账户,随后开发商不能再自行收取,违规将负相关责任。

亮点五:违规将负法律责任

如未能按 办法实施,作为银行一方将被取消 资格,开发商一方再自行收取资金将暂停 资金的放款,同时进行整改。目前,石家庄市不少银行都已开始重视本项工作的进行,未来将会成为银行利润的一个突破口。

四个影响

影响一:对开发商销售

该 办法实施以后,不允许开发商再有违规销售,如之前办卡五万抵十万,这种方式以后会越来越少,尤其是认购的方式将会减少,对开发商销售有一定的影响。

影响二:对业主购房

业主购房将会产生影响,保护业主的购房权益,培养业主的买房意识,业主在以后购房时会首先看开发商预售许可证,看开发商的 账户,在这种情况下,业主的维权意识将会增强。

影响三:对开发商融资

对开发的预售资金实行 ,将会直接影响开发的融资。很多开发商在进行项目建设前由于资金缺乏借了很多资金,甚至是通过民间借贷,这些的还款来源都是卖了房子后进行偿还。但是进行 后,开发商将不能自由使用收取的购房人资金,这样的话前期融资就要考虑自身的偿还能力。

影响四:对房地产市场价格

办法的实施将会对房价起到一定的稳定作用,平抑市场价格。之前市场上经常会出现 的情形,等着市场价格高的时候出手,在预售资金实行 后,项目将会封闭运行,只能根据自己的资金需求调整,因此以前 的情形将会减少。总体来说,将会规范石家庄房地产市场秩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