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关于改革和完善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出台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1-16 10:08

[摘要] 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成为我市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 出台《关于改革和完善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将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 机构职能。

改革和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将成为我市国企改革的重要内容。近日, 出台《关于改革和完善全市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的实施意见》(下文简称《意见》),将以管资本为主加快转变国有资产 机构职能。

根据《意见》,全市国资 部门将以管资本为主,以资本为纽带,以产权为基础,重点管好国有资本布局、规范资本运作、提高资本回报、维护资本安全;以重点领域为突破口,先行试点,分步实施,统筹谋划,协同推进相关配套改革。

据了解,现行国资管理体制对推动国企改革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 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一些弊端。以问题为导向,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背景下,《意见》可谓应运而生。“这对推进国有资产 机构职能转变,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是《意见》的重要内容之一。结合市属企业现状,我市将积极推进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试点工作。由市国资委提出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的方案,将具备一定条件的市属国有独资企业集团改建为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或根据全市经济发展需要,通过划拨现有商业类国有企业的国有股权及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注资新组建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依据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对所出资企业依法行使股东权利,以出资额为限承担有限责任。以财务性持股为主,建立财务管控模式,重点关注国有资本流动和 状况;或以对战略性核心业务控股为主,建立以战略目标和财务效益为主的管控模式,重点关注所出资企业执行公司战略和资本回报状况。

《意见》明确提出,将加大国有资本优化重组。重点在商贸流通、安保服务、金融服务、现代纺织、精细化工、能源 、文化传媒、粮油加工、旅游配套服务等行业打造一批大型龙头企业。加快长期亏损企业和低效无效资产退出,对处于竞争行业的商业类国有企业,长期亏损、不具备竞争 和缺乏竞争力的企业,通过多种方式加快国有资本退出;存续企业及时对低效无效资产进行清理盘活,提高国有资本质量,3年内国有资本质量得不到有效改善的,划入国有资本 、运营公司进行整合重组;对长期无实际业务的“僵尸企业”坚决关停退出,到2020年基本完成处置工作。

完善和优化产业链,主动寻求与央企、省企、外埠国有企业进行联合重组,加快技术、管理、生产经营模式和商业模式创新,合理限定法人层级,有效压缩管理层级。通过改组和授权,培育10-15家具有国有资本 、运营功能的企业集团;打造2-3家跨区域经营、具有较强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探索、试点新兴产业集团。

与此同时,积极探索政策性破产、办社会职能移交、厂办大集体改革等遗留问题的解决方式和有效途径,加快制定可操作、可复制的实施方案,2018年年底前,基本完成相关工作。重点做好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改革工作,对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实施集中管理,广泛吸纳社会资本探索成立石家庄市国有企业离退休人员管理 ,先期进行已改制、破产国有企业的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和所办医院、 、社区等公共服务机构的分离改革试点。按照国家要求,建立 与企业合理分担改革成本的协调机制,多渠道筹措资金,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国有企业办社会市场化改革,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中,优先安排用于支付破产或改制国有企业职工安置费用支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