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市被确定为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石家庄新闻网  2016-10-29 08:03

[摘要] 全省已有1077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被确定为 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明年八成以上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省卫计委昨天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报了我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情况的新进展。

全省已有1077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被确定为 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明年八成以上医院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省卫计委昨天以新闻发布会的形式,通报了我省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工作情况的新进展。统计显示,全省60岁以上的1212万老年人中,有九成是居家养老。鉴于此,我省将大力推进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机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 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通过 服务鼓励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 、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全省已有1077家医院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

“我省不仅是第六人口大省,也是老年人口大省。至2015年底,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数量为1212万人,占全省人口总数的16.3%。据预测,到2020年我省60岁以上老年人口将达到1360万人,占总人口的18%,接近中度老龄化社会。”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鉴于此,今年1月10日,我省在率先出台了《关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的实施意见》,到2017年,实现医疗和养老资源的有效融合。建立健全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 (包括乡镇卫生院,下同)或其他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50%以上的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80%以上的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0%以上;推进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工作;到2020年,全省老年医疗机构基础设施和服务网络更加合理完善; 医疗机构开设为老年人提供优先挂号、优先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基层医疗机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明显提升,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75%以上;老年医疗护理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队伍得到保障。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医疗服务功能更加完善,与医疗机构合作更加紧密,医养融合模式更加成熟,医疗护理水平逐步提高。养老机构与社区卫生服务 或其他医疗机构签约服务机制更加成熟, 养老机构能够以不同形式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基本适应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

据不完全统计,至目前,全省与养老机构签约服务的医疗机构数量为1077家,其中包括70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村卫生室)、244家社区卫生服务 (乡镇卫生院)、72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3家老年专科医院和57家其他医疗机构。在老年专业医疗机构建设方面,全省现有护理医院30家,老年病医院5家,康复医院13家;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共有327家,其中开设老年病科的有113家,占比为34.56%,全省医养结合工作拉动社会资本 35.5亿元。

石邯邢保等四城被确定为 医养结合试点城市

据了解,石家庄、邯郸、邢台、保定分别于6月和9月通过评估,被国家卫生计生委、民政部确定为 医养结合试点城市。“目前,邯郸市县乡村四级分类推进医养结合,邢台医养一体两院融合,石家庄以‘医养扶一体化’服务保障机制为依托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重点人群的健康延伸服务,廊坊承接京津养老疏解功能吸引拉动民营资本投入医养结合等经验和做法,已成为值得借鉴推广的有益探索实践。”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

“实践证明,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相结合,是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大举措,不仅满足了群众多层次、多样化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且提高了资源效能和服务水平,实现了四个转变。”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说,首先是实现了由“几家受困”到“多家共赢”的转变。医养结合破解了养老机构老年人入住率低、专业护理水平低等突出问题,满足了老年人就近、低价、医疗保健型养老的新需求,不仅盘活了养老机构闲置资源,而且提高了服务老年人的能力,开创了“党委 保民生、老年群众得保障、医养机构获发展”多家共赢的新局面,赢得了群众对党和 的拥护和信任。

同时实现了由“单一医疗”、“单一养老”到“医养一体”的转变。实行医养结合后,部分医疗机构逐渐转型成为兼具生活护理、康复保健等功能的“医疗养老综合体”,养老机构也由于增加了医疗诊断、护理和康复功能而备受入住老年人欢迎,老年人的健康养老水平不断提高, 是有效满足了失能、半失能老人医疗、养老、康复等需求,提高了入住老人的幸福感和健康度。再有就是实现了由“各自为政”到“互动融合”的转变。医养结合有效推动了医疗机构、养老机构资源的互动融合,实现了医疗、养老资源效益大化,创建了公共服务资源“既相互独立、又互为支撑”共赢发展的新模式。后则是实现了老人由“出门求医”到“医疗到家”的转变。通过推行全科医生与居家老人的签约服务,使老人在家就能享受到贴心的、便捷的、 的基本医疗服务,有利于提高全社会的健康水平。

热点问题

问题一:推进医养结合会不会增加医保支付的压力?或者说会不会影响医保的资金安全?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许钢:推进医养结合,能够优化资源配置,盘活现有医疗和养老服务的资源,通过支持和鼓励养老机构开展医疗服务,推动医疗卫生的服务延伸到社区和家庭,引导更多的老人主动离开医院,不在大医院里面长期住院、压床,改为可以选择居家养老或社区养老,进而能够从整体上降低医疗卫生服务的支出,降低医保负担,更不会影响医保的资金安全。

问题二:请问对于居家老年人的医养结合, 将提供哪些上门服务措施?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许钢:居家养老是主流的养老方式,据统计,目前全省60岁以上的1212万老年人中,有90%是居家养老,如何做好这部分老人的健康养老服务是全省医养结合工作的关键,也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鉴于此,我省将大力推进家庭医生与居家老人签约工作机制,依托社区卫生服务 和卫生计生基层网络,通过 服务鼓励居家老人与家庭医生建立签约服务关系,为居家老人提供健康档案管理、健康 、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将符合规定的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同时,我们将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为老年人建立健康档案,为65岁以上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到2020年,65岁以上的老年人健康管理能力要达到75%以上,主要是针对社区的重点人群,高龄、重病、失能、部分失能以及有特殊困难家庭的老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还有建设家庭病床,进行社区护理,还有健康管理等一系列的基本服务。我们还通过培训交流、岗位练兵、绩效考核等措施,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服务的能力,为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健康保驾护航。

问题三:对于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有哪些扶持措施和政策?

省卫生计生委党组成员许钢:我们坚持通过市场化的运作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包括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一些专业性医疗机构,为老年人的健康养老生活提供更多选择。我省要求各地在制定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规划的时候,为社会力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留出足够空间,凡是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同时,整合审批的环节,要缩短审批时限,有条件的地方可以提供 的便捷服务。通过特许经营、公建民营、民办公助的模式,支持社会力量举办非营利性的医养结合机构。

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开展集中居住和照料服务的,应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民政部门予以优先受理。符合设立条件的,自受理设立申请后10个工作日内颁发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各地卫生计生部门也将养老机构设立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中医医院、临终关怀等医疗机构纳入区域卫生规划,优先予以审核审批,并加大政策支持和技术指导力度。同时,基层医疗机构和二级医院内设养老机构符合条件的,同等享受养老机构相关建设补贴、运营补贴和其他政策扶持;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属于社会办医范畴的,按照《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等相关规定,享受政策扶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