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6楼市“中”考 石家庄楼市的解题思路

燕赵都市报  作者:陈红  2016-06-30 10:15

[摘要] 2016年即将过半。上半年的市场中,限购取消、限贷松绑,公积金等政策发力,省十条、“石20条”也相继出台。在政策的刺激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2016年即将过半。上半年的市场中,限购取消、限贷松绑,公积金等政策发力,省十条、“石20条”也相继出台。

在政策的刺激下,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看到,房价大幅上涨,冒雨彻夜排队现象重现,开发商也见机调整了销售策略。那么,上半年石家庄的房地产市场究竟处于什么样的态势,下半年,将朝哪个方向发展?

■本期观察家

詹 悦 众美集团营销副总经理

李玲玲 石家庄荣鼎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程雨 石家庄骏才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营销总监

■■1 记者:2016年即将过半,在政策刺激下,上半年市场呈现哪些特征?

■詹悦:总体来讲,上半年石家庄楼市特征是量价齐升。在2016年1月份的时候,房价还是比较平稳的,明显的有一个曲线的上升是3月、4月,4月份石家庄的房价,二手房价已经达到了九千四百三十元每平米。这一点结合众美目前在售项目的销售状况,体现的也很明显,众美阳光汇项目经过短暂的市场试水,在第二季度发力,量价两方面都有一个平稳的提升,去化速度也较为理想。

■李玲玲:2016年以来,在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支持下,楼市持续升温,整体呈现出“四高一升”即高房价、高涨幅、高地价、高库存、投资升的运行态势,利好政策刺激能大程度激活刚性需求,可以降低购房者入市门槛,缓解当前大部分三四线城市、半数以上二线城市库存相对较大的市场压力,对楼市去库存将发挥为显著的推动作用。

■程雨:上半年石家庄市场特征:1、新房上市量同比上升;2、价格稳中有升;3、二手房成交大幅增长;4、购房者热情高涨,主体为本市居民。

■■2 记者:在这样的市场下,购房者心态出现哪些变化?

■詹悦:城市化进程的推进。除了有经济基础作为保障,有需求才是楼市持续发展的基础。中国城市化进程在不断推进,这也意味着还有相当一部分农村人口要被划入城市,这些人成了刚需,他们有着巨量需求。结合众美旗下凤凰府、阳光汇等正在接受咨询的项目来看,大部分客户还是以刚性需求为主,二胎政策的放开同时也释放了一部分改善型住房需求,二居改三居,小三居改大三居的客户比例越来越大,需求量也很可观,从这个角度来看,政策刺激效果较为明显,在市场大势的驱动之下,购房人还是比较愿意出手购房的。

■程雨:这个阶段,大部分购房者是理智的。城市化建设成熟度高的区域,是70后、80后作为购房主体,细分为刚需改善性需求户与再改性需求户较多,对生活环境、小区品质、自身精神层次都有了更高的追求,而满足其需求的社区并不多,可选择性由于个人喜好、区域文化、家庭状况等受限,所以推动二环以里品质高、环境好的社区销售较好。而城市配套不太完善、正趋向于城市化进程的三环左右,由于新增为石家庄主城区的几个区域面积增多,人口增加,也使得城市周边90后、80后一部分刚需户加入买房者行列。从购房者心态来讲,大多数还是刚需和改善,投机者甚少,也看得出石家庄还在发展当中。

■■3 记者:针对市场情况,开发企业的销售策略有哪些调整?

■詹悦:市场需求决定开发企业的投资动力。楼市需求不足导致投资动力不足,需求旺盛则导致投资过热。从石家庄过去几个月的销售情况来看,现在市场主流产品依然还是刚需,并且市场在一段时间内仍处于消化期,逐渐进入客源积蓄、房源蓄积的阶段。此外,随着市场的变化改善型需求已经开始慢慢显现。

众美集团2016年下半年推盘政策是顺势加大市场主流产品的输出,以满足主流购房客群的刚需或者改善需求。在这一阶段会有两到三个新增项目推向市场,产品线也较为丰富,可满足不同层级客户的购房需求。我们认为,在这个快节奏的社会中,谁掌握了速度谁就会拥有市场,未雨绸缪和及时应变也是需要的。

■李玲玲:首先,房地产开发企业应顺应市场规律调整市场策略,企业应该合理把控普通住宅小户型高速周转的产品、高端产品、豪宅产品的之间的关系,在推盘和布局上采取“舍卒保車”策略。在推盘时序及策略上应优先考虑较为容易回笼资金的高速周转的“进攻性”的产品,以“现金为王”,其他产品尤其是“地王”楼盘可以作为中长期“防守类”产品。

其次,开发商需要准备充裕的资金流支撑。

第三、合作开发模式,市场资源优化配置,在楼市调控及即将进入调整期的市场背景下,房企由竞争转为“竞合”,“地王”背后各地产大佬既龙争虎斗,又合作相互借力,各方也可规避投资开发风险,优化市场资源配置。

■程雨:一方面,开发企业想抓住好的形势,有节奏的推盘;另外也想让自己的产品溢价能力更高。根据每个企业发展状况不同,发力点不同,基本共识就是“放量、提价”。

■■4 记者:2016年下半年市场的走势如何判断?

■詹悦: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在上半年整体行情较好的情况下,将会继续延续这一态势,价格整体上仍将呈上涨趋势,不过区域涨幅进一步分化:东南区域由于区位及相关配套较为齐全,因此优质项目尤其是品牌地产开发的项目仍将持续上涨,甚至引领整个石家庄房地产价格趋势。

但总体上来看,今年下半年上涨幅度可能将会有所减缓,将逐步回落到相对平稳的状态,不过无论成交还是价格,市场也依然会呈现较为活跃的现象。

■李玲玲:待本轮市场需求在上半年集中释放完毕之时,再加上调控政策收紧、货币政策转向等因素,2016年下半年一线楼市市场进入调整期,全年销售速度可能呈现N型变化,前4月是销售去化提速,从4月到三季度则因个别城市调控政策,销售去化速度下降,但三季度之后,销售去化速度又会恢复。全年来看,N的低点也并不低,预计热销贯穿全年,房价快速上涨阶段已结束,未来是稳中趋升。就石家庄省会这样的二线城市而言,库存量较大,所以未来依旧是激活市场以消化库存为主题。

■程雨:今年已经不存在“阳春小三月”以及“金九银十”,炎炎的夏日也无法阻挡购房者购房的脚步。我判断下半年楼市会持续的“火”一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