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买房子签完合同之后才知道房子被抵押

燕赵都市报  2016-05-17 07:54

[摘要] 5月13日市民强先生反映,4月中旬他通过中华南大街上的一家中介看中一套二手房,与房主签订购房合同并交了中介费等各项费用后,却突然被告知因为房子被卖方抵押,无法办理过户。交易失败,强先生欲讨还中介费,却发现并不容易。

5月13日市民强先生反映,4月中旬他通过中华南大街上的一家中介看中一套二手房,与房主签订购房合同并交了中介费等各项费用后,却突然被告知因为房子被卖方抵押,无法办理过户。交易失败,强先生欲讨还中介费,却发现并不容易。

强先生正在准备结婚,4月他通过中介看中了桥西区联邦名都二期一套10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4月中旬与房主签订了购房合同,付给房主1万元定金,同时向中介交了11000元中介服务费、14000元贷款服务费和1000元评估费。

合同签完后,强先生多次催促,房主一直没有办理过户。5月3日,强先生被中介告知,房子已被房主抵押,不卖了。中介答应退还贷款服务费和评估费,却没说退还11000元的中介费

“合同上写着如果卖方违约,不仅两日内要退还定金,还要支付相当于一倍定金金额的违约金,买方把违约金的一半给中介当服务费。”强先生说,虽然合同中未明确规定卖方违约中介应退还买方中介费,但他认为看房时中介未告知房子被抵押的事,现在交易失败,中介也有一定责任,理应退还包括中介费在内的所有费用。但他多次与中介协商,得到的答复是可先退其他费用,等他下次买房时再算中介费,这让他难以接受。

记者与该房产中介取得联系。对于事前是否了解房屋已被抵押及中介费能否退还,工作人员并未正面回应,只是说正与买卖双方协商。随后记者又采访了该中介公司总部,工作人员称总部领导已介入调查。

5月15日,强先生给记者打来电话称,经过协商,他已拿回了定金中介费和其他费用,但卖方并没有支付违约金,只支付了中介1000元的费用。强先生称,对此事他已经折腾了很长时间,这个结果可以勉强接受。

服务费不应由无过错方支付

据河北诚基律师事务所杨萌律师介绍,按照法律规定,如果卖方违约,应向买方双倍返还定金。虽然购房合同上没有明确规定,但因卖方违约导致房屋交易失败,中介没有完成自己的义务,理应退还中介费用。如中介证明自己在此次交易中确实付出了劳动,应由过错方来承担服务费,而不应由没有过错的一方支付。另外,房屋在售前是否抵押、是否存在其他质量问题,中介也有一定的把关审查义务。

杨萌提醒,购房时应对中介提供的房源进行多方了解,签订协议时一定要明确违约责任。如果因某一方未履行协议导致交易失败,另一方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正当维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