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地产补证宽松政策出台

房天下   2016-03-23 09:50

[摘要] 2016年为了加快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各地产项目补证、复工,石家庄人民 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2015年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手续办理的意见》,据悉,这是目前石家庄 宽松的政策了。

2016年为了加快石家庄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促进各地产项目补证、复工,石家庄人民 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2015年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手续办理的意见》,据悉,这是目前石家庄 宽松的政策了。

石家庄市人民

关于加快推进2015年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手续办理的意见

各县(市)、区人民 , 各部门:

按照全省房地产专项整治活动安排,为进一步加快房地产违法项目处理,推进项目复工,在《关于加快推进房地产开发建设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的意见》(石政发〔2015〕8号)和配套文件基础上,制定本意见。

一、关于宽限期开工

(一)关于在建城中村改造回迁区复工问题

凡纳入专项整治的在建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区为自有土地且不涉及农用地的,经规划部门认定总平图,城中村改造办公室认定回迁区域后,准予回迁区复工。辖区 负责审定该类项目名单报市整治办备案,由市整治办出具《宽限期内完善手续的通知》,各部门严格按照石政发〔2015〕8号文规定履行 职责。

(二)关于抵押方式缴纳开工保证金问题

对纳入2015年房地产专项整治,土地尚未出让,总平面图已审定的在建项目,由辖区 牵头,签订辖区 、项目单位、区财政、区住建四方抵押协议,通过房产抵押方式缴纳开工保证金,《四方协议》到位后,经辖区 向市整治办提出申请,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政策,给予3个月宽限期复工。

(三)关于按比例缴纳开工保证金问题

对纳入2015年房地产专项整治范围,总平图已审定,确因项目资金紧张,无法一次性足额缴纳开工保证金的在建项目,经辖区 提出申请,可根据项目情况,由住建部门负责,按开工保证金缴纳数额,核定开工面积,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政策,给予3个月宽限期复工。

二、关于手续办理

(一)房地产抵押项目的处理

1对取得土地权属证书项目。对取得土地权属证书后超容积率建设项目,已签订《四方协议》,以房产抵押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及其他处罚款项的房地产专项整治项目,由市国土局依据《四方协议》出具“已用房产抵押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的函,辖区 提出上述款项收缴方案,出具负责确保全额收缴到位的承诺,市规划、住建部门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房屋预售许可证》等手续。

2对未取得土地权属证书项目。对纳入房地产专项整治、土地尚未出让,已签订《四方协议》,并以房产抵押方式缴纳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的项目,辖区 提出上述款项收缴方案,出具负责确保全额收缴到位的承诺后,市整治办出具“已用房产抵押方式缴纳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的函,国土部门按程序办理土地收储、出让等手续。土地出让后的手续办理参照上一款规定执行。

(二)对涉及代征代拆不到位项目

对纳入房地产专项整治、土地尚未出让,以现金或房产抵押方式缴纳代征代拆保证金的项目,辖区 提出上述款项收缴方案,出具负责确保全额收缴到位的承诺后,市整治办出具“已用现金或房产抵押方式缴纳代征代拆保证金”的函,国土部门按《补充规定》(市整治办发〔2015〕1号)办理收储出让手续。代征代拆部分补偿费用按实际评估价计入土地成本,并按包干方式管理。代征代拆到位前,地价中包含的代征代拆成本不予归还,代征代拆保证金不予退还、抵押房产不予解押;代征代拆到位,经市住建局审验后,财政部门按程序支付包干成本,退还代征代拆保证金。

(三)关于土地出让问题

对纳入专项整治的项目,土地出让时,宗地内有产权清晰,可临时利用的零星未拆除建筑物、构筑物,原产权单位出具同意处置的证明,辖区 出具竣工验收前拆除到位承诺后,国土、规划、住建部门按程序办理土地、规划、建设、预售等相关手续。项目竣工验收前由辖区 负责督促项目单位拆除到位,否则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和备案手续。如引发信访等其他问题,由辖区 负责协调解决。

(四)关于土地分期出让缴纳超容积率保证金问题

对纳入2013年专项整治,已全额缴纳安置补偿金的项目,在土地分期出让时,先出让地块如涉及超容积率保证金,项目单位可以用未出让地块安置补偿金和未出让地块的拆迁成本冲抵拟出让地块超容积率保证金。

三、关于推进政策

(一)关于减免 处罚滞纳金问题

凡纳入房地产专项整治的项目,如2016年5月31日前全部缴纳各项 处罚罚款,可不再追缴滞纳金;如2016年6月30日前全部缴纳各项 处罚罚款,滞纳金减免50%;如2016年6月30日仍未缴纳各项 处罚罚款的,不再减免滞纳金。对以房产(土地),抵押(抵顶)处罚的项目,滞纳金缴纳政策按上述政策执行。

(二)关于退地界不足的问题

凡纳入专项整治范围的在建项目,与相邻住宅小区或单位存在退地界不足的,经辖区 核定确实无法改变,并出具负责解决由此引发的纠纷和信访、法律等问题的承诺后,项目取得土地手续,规划部门可以核发《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三)关于预留发展用地土地成本认定事宜

对纳入专项整治,已经 批准按石政发〔2010〕48号文规定,在预留发展安置用地上进行开发建设的项目,项目单位通过实物和货币对村集体进行安置补偿的,可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文)第二条,进行土地成本认定。

(四)关于产业项目的土地成本认定事宜

对纳入专项整治,列入省市重点建设的产业项目,项目单位通过实物和货币对村集体进行安置补偿的,可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文)第二条,进行土地成本认定。

(五)关于资金困难项目土地出让问题

对未缴纳安置补偿金的项目,在办理土地手续时,由辖区 提出申请后,市土地储备 联系金融和社会 机构,搭建合作平台,为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市土地储备 (市建设用地服务 )会同市财政部门对待出让土地的预期成本和区级分享收入进行测算。土地出让后,由市土地储备 (市建设用地服务 )协助金融机构回笼资金;区级分享收入部分,由区 负责 ,并与区财政、街道办(镇)、村(居)委会、项目单位及金融和社会 机构签订协议,明确分享资金使用用途, 金融机构或社会出资人在指定银行开立专用帐户,实行封闭运作。

(六)关于回迁区供地问题

对纳入专项整治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回迁安置用地可采用划拨方式供地;城中村改造和旧城改造回迁安置用地采用公开出让方式供地的,土地评估时应考虑回迁安置对地价的影响。

(七)关于旧村外地块土地成本问题

对纳入2013年专项整治、土地尚未出让,但已全额缴纳安置补偿金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对旧村范围外地块纳入城中村改造用地范围的,旧村外地块可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第二条内容认定土地成本。

(八)关于城中村改造回迁面积认定

对纳入专项整治、在回迁安置地块上超容积率建设并已封顶的城中村改造项目,由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提出该类项目清单,经市整治办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后,项目单位缴纳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辖区 向市整治办出具“增加面积全部用于村民安置,不对外销售”的承诺,各部门按整治政策处罚到位后,规划部门按现状认定总平图,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办理增加回迁面积认定手续。对在建项目由辖区 会同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共同确定实际增加回迁面积,经市整治办专题会议研究确定后,项目单位缴纳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规划部门按认定面积重新核定规划总平图,市城中村改造办公室办理增加回迁面积认定手续。该类项目认定截至2016年3月31日结束。回迁区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标准按《补充规定》(市整治办发〔2015〕1号)第五条,第四款执行。

(九)关于项目容积率确定问题

对纳入2013年专项整治,规划部门已在处理意见会签表上确定容积率指标及计算方式的项目,可仍按照原确定的容积率指标及计算方式执行。

四、关于房产抵押项目和缓缴罚款项目的处理

(一)对以房产抵押方式,临时抵顶处罚、代征代拆保证金、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的项目,需在2016年6月30日前,以现金方式完成各项罚款和费用的缴纳,进行房产解押。项目单位到期后仍无力缴纳前述各项款项的,由辖区 负责处置抵押房产、缴清所欠款项。市住建局、项目单位负责做好 工作。

(二)对以房产抵押方式,临时抵顶处罚、代征代拆保证金、超容积率代征公益项目土地补偿款、超容积率土地出让金的项目,项目单位可直接提出房屋抵顶处罚申请,由辖区 组织参照上一款执行。

(三)对已采用分期方式履行处罚的项目,在分期交款到期后仍未能缴清的,项目单位按照《补充规定(二)》(市整治办发〔2015〕2号)第四条, 款规定以房产抵押方式提供未出售等价值房屋,按程序签订《四方协议》,并在2016年6月30日前,以现金方式完成各项罚款和费用的缴纳,进行房产解押。到期后仍无力缴清各项罚款,按照本意见第四条, 款执行。

石家庄市人民

2016年3月10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