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石家庄努力打造京津冀世界级城市群“第三极”

石家庄日报   2016-01-26 08:51

[摘要] 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会建设发展问题,这在河北历史上是第一次。

本报讯 (河北日报记者 苏 励 王玉亮) 1月25日上午,省委、省政府召开省会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省会建设发展问题,这在河北历史上是次。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克志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从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战略全局出发,深刻认识加快省会建设发展的重要性,切实把省会建设发展作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来谋划和推进,推动省会率先发展、跨越赶超、增比进位,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

省长张庆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领导赵勇、付志方、范照兵、孙瑞彬、杨崇勇、张杰辉、沈小平、许宁、姜德果、秦博勇、董 生等出席会议。

石家庄作为省会,是河北的形象和窗口,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的建设发展极为重视,多次研究制定支持政策。日前,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为石家庄加快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赵克志在讲话中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差距,进一步增强做好省会建设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十二五”以来,在省委、省政府关心支持下,石家庄充分发挥省会优势,改革创新,奋发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对全省发展起到了重要带动作用。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发展中还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当前,省会城市发展面临很好的机遇,只要我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奋发作为,完全可以借京津冀协同发展之力,在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实现弯道取直、后来居上。

赵克志指出,要理清思路,明确目标,努力把石家庄打造成为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要实现全省协同发展、转型升级、又好又快发展,省会石家庄这个“火车头”应当首先“多拉快跑”,这个“发动机”应当首先“换挡提速”。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省会发展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省委八届十二次全会和省两会精神,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主基调主战略,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改革创新、以法治市,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历史机遇,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守发展、生态、民生三条底线,深入实施中东西(中部崛起、东部突破、西部绿色发展)三大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改善环境质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加快转型升级、跨越赶超、建设幸福石家庄步伐,加快建设成为全省的政治中心、经济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文化中心和商贸物流中心,更好地发挥引领和服务全省发展的重要作用,努力打造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完成硬任务,需要硬指标。省会石家庄在经济发展上要当龙头,在产业转型上要作先锋,在城市建设上要创一流,在县域发展上要补短板,在生态环境上要大改善。达到这些要求和目标,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必须坚持科学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人民共享,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赵克志强调,要转型升级,又好又快,推动省会城市工作取得新突破。一要加强省会规划工作,在提升形象和品质上实现新突破。二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在提高综合经济实力上实现新突破。三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推动生态环境明显改善上实现新突破。四要强力推进大正定新区建设,在打造现代化新城区上实现新突破。五要大力提升省会城市建设管理水平,在增强省会载体功能上实现新突破。六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在推动体制机制创新上实现新突破。

赵克志强调,要强化服务,落实政策,凝聚支持和推动省会建设发展的强大合力。石家庄是石家庄人民的家园,也是河北人民的省会。驻石各单位和省直部门都应强化省会意识和服务观念,热爱石家庄、关心石家庄、支持石家庄、建设石家庄,为省会建设发展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要更加重视省会建设,省直各部门要切实把支持省会建设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为省会多尽一份心、多出一份力。要认真推动政策落实,确保每一项支持政策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见到成效、发挥作用。要弘扬实干实政作风,动真的、来实的,切实把支持省会落实到行动上,转化为推动石家庄发展的强大动力。

赵克志强调,省会能否加快发展,石家庄市的自身努力极为重要。石家庄的各级党员干部要把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特别是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为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加快发展的重要契机,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压力感,把各项政策用足用好,创造性做好工作、抓好落实。只要是有利于省会发展的事情,看准了就要创新大胆地干、夙兴夜寐地干、殚精竭虑地干,努力用干部的辛苦指数、创新指数,换取省会的发展指数和群众的幸福指数。

张庆伟在主持讲话时围绕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对省会城市建设发展提出明确要求。一要在转变理念上凝聚共识。深刻理解和把握“五大发展理念”,瞄准建设京津冀城市群“第三极”和省委、省政府对石家庄的定位要求,对现有思路举措重新审视和提升。石家庄要成为新常态下引领全省发展的排头兵,探索走出一条符合省会建设发展规律的新路子。二要在产业转型上增比进位。紧紧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利时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对先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精准施策,加快企业退城进园区工作,着力提升服务业规模和水平。以建设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为契机,发挥省会科技和人才资源集中优势,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发展增创新动能。三要在城市规划上提升水平。加快修编石家庄市城市总体规划,结合行政区划调整,科学确定空间布局和各专项规划。注重集约高效,提升设计水准,依法管理规划、执行规划,坚决维护规划的严肃性。四要在城市建设上补齐短板。抓住用好国家和省加大扶持力度的机会,统筹地上和地下建设。优化城市交通路网,加快中心城区至组团县区的快速通道建设,统筹推进公共汽车、轨道交通等协调发展。尽快编制地下综合管廊规划,推动海绵城市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提升居民居住品质。五要在城市管理上实现突破。统筹做好省直单位建设与省会自身功能完善工作。锐意改革创新,优化政务环境,深入推进“放管服”工作,整合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提高城市管理的质量和效能。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和民营资本参与城市建设。

张庆伟强调,省会建设发展是篇大文章,石家庄市要担负起主体责任,省有关部门要把支持省会建设发展作为事关全省大局的大事来抓,认真落实各项支持政策,及时协调解决省会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合力推动省会发展步入快车道、再上新台阶。

会上,省委常委、石家庄市委书记孙瑞彬就石家庄市主要工作情况作了汇报,副省长姜德果就《关于支持省会建设发展的若干意见》作了说明。省发改委、省住建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环保厅主要负责同志围绕服务支持省会发展作了发言。

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石家庄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成员,所辖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