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面二孩”再调查:两个孩子如何相处更是个问题

石家庄新闻网  2016-01-11 07:03

[摘要] 今年开始,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开始考虑要不要生第二个孩子。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却发现,除了“生不生”这个现实问题需要考虑外,还有一个长远问题也需要考虑,那就是第二个孩子生下来以后,如何协调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处理好父母与两个孩子的亲子关系。

今年开始,随着“两孩政策”的放开,很多家庭开始考虑要不要生第二个孩子。然而记者在调查采访中却发现,除了“生不生”这个现实问题需要考虑外,还有一个长远问题也需要考虑,那就是第二个孩子生下来以后,如何协调好两个孩子之间的关系,如何更好地处理好父母与两个孩子的亲子关系。

□文/图

案例一

原来期盼弟弟出生的老大变得冷漠了

“一开始我们刚怀上老二的时候,老大还是挺高兴的,那个时候一直念叨着等弟弟出来以后,就可以跟他一起玩儿了。”市民赵女士说,她怀孕时老大读一年级,对于家里面要添一个新成员表现得非常赞同,“我们也没想到老大能这么支持,当时就想着以后这两个孩子肯定能好好相处。”赵女士说,没想到自从生了老二之后,老大就变了,“现在老大读二年级,晚上只要回家看见老二,他就闷闷不乐的,而且还变得非常情绪化,经常发脾气。”

赵女士说,老大原来早就自己一个屋睡了,可有了老二以后,现在他也要求跟她睡,甚至有半夜爬过来的情况。除了睡觉问题,现在老大也开始跟老二争吃的。“老二要是吃一些米糊什么的婴幼儿食品,老大也要吵着吃,如果我们跟他说这个东西是给小孩吃的,他就不干。即使我们提出给老大买他喜欢吃的东西也不行,就是要跟老二吃一样的。”赵女士说,自从老二出生后,他们尽量保证对两个孩子不偏不倚,没想到还是出现了这种情况。不过让赵女士感到好气又好笑的是,如果你跟老大说咱们把老二送人吧,他也不干,也会哭闹说不行,“我现在也不知道这两个孩子的关系到底是好还是不好,本来生了老二是想让两兄弟做伴,没想到现在是这么个情况,我们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了。”

有了老二 老大成绩下降了

“我真没想到老大的成绩变动这么大,我们现在开始考虑把老大接过来跟我们一起住了。”市民王女士说,从期中考试到现在她和爱人一直在为老大学习的事儿烦恼。王女士说,她家老大今年已经上三年级了,原来学习成绩一直不错,而且带着也很省心,“我和爱人觉得老大已经带出来了,就在去年又生了二胎。”

为了能更好地照顾老二,王女士和爱人商量以后把老大放到老人那儿,她和爱人专心带老二。“当时觉得老大已经上小学了,饮食起居都不需要太多照顾,每天老人只需接送他上下学就行了。老人住的地方离老大的学校也近,这应该没什么负担。我们两个在家带老二,可以说是两不耽误。”王女士说,开始这样的分工也确实给他们带来了很多便利,由于是自己带小孩,因此无论是饮食还是各种亲子训练,她和爱人都能按照自己的想法进行,而每次打电话给老大,老大在那边也没有什么问题,老人也表示带着并不累,直到这次期中考试。

“其实之前老师就提醒过我,要我注意一下老大的学习,我当时也没有太在意,就是在周末接他回来的时候提醒提醒,没想到这次期中考试他考了一个倒数第五,这一下子让我震惊了。”王女士说,原来孩子的成绩在班里属于中上等,现在下滑得这么厉害是让他们没想到的,“后来我们详细了解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跟着老人以后,孩子每天放学回家就开始看电视,作业也开始打马虎眼,到了后来甚至都开始不写作业了,老人每次问他作业写完了没有,他就回答写了。老人也不会检查作业,这就导致他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王女士说,面对这种情况,他们考虑把老大接过来一起住,可这边只有两室,四个人住会有些挤,而且他们住的地方离老大的学校有点远,接送也是个问题,“当时光考虑生活上不用照顾老大了,觉得这个时候生老二会很省心,没想到学习也是一个让人头疼的问题。”

如何处理好两个孩子

的关系是个问题

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父母在亲子关系上是否遇到问题?在记者采访的6个两孩家庭,有4个家庭表示有了两个孩子后,出现了很多原来意想不到的情况,其中反映多的就是老大在心态上的变化。

“其实很多两孩家庭遇到的亲子问题都与父母在一些细微小事上的处理不当有关。”对于一些两孩家庭出现的苦恼,省会一所小学的心理老师王女士表示,很多父母在第二个孩子出生后,会无意识地忽视对老大情绪的照顾,而一件件小事积累起来,可能终会导致矛盾的爆发。

王女士说,她就曾接触过这样一个案例。“这家的老大在我们学校上五年级了,老二也三岁了。按说两个孩子已经相处了三年了,各种磨合应该挺好了。但就是这么一个家庭,有段时间老大跟父母的关系变得特别僵。”王女士说,经过了解她发现,老大的不满都是通过一些小事积累起来的,“比如说在吃饭上,父母越来越多地照顾老二,让老大感觉不到关心,即使是做老大爱吃的菜,父母也会先给老二吃,这让老大感觉很不乐意。”

王女士说,当她把孩子的这些烦恼跟父母进行沟通时,父母也感到非常惊讶,因为在他们看来这些都不算什么事,而且觉得老大已经11岁了,应该成熟了,他们以为老大能够懂得分担责任和分享了,“其实让大孩子分担责任,懂得分享这种想法并没有错,但要找到合适的方法,不能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感到自己是被迫的。”

不要将老大和老二

进行对比

“在有两个孩子的家庭中,之所以出现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还是因为家长没有根据孩子的心理特点,选择适合的教育方式。”世纪星三幼的郑慧娟老师说,这两年随着二胎政策的逐步放开,他们幼儿园里也接触到了不少有两个孩子的家长,也有一些家长跟她反映有了老二以后老大的情绪有了变化,希望老师在幼儿园时能多加引导。

郑慧娟老师说,通过跟这些家长沟通她发现很多家庭出现亲子问题的一个原因就是家长对孩子的教育方式不对。“对于孩子来说,在老二到来之前家里什么东西都是他的,因此面对出现的老二,孩子在占有欲和自我意识上都会有一些更强的表现,这个时候如果家长不注意说话或是做事的方式,那么很有可能引发孩子不满情绪。”郑慧娟老师说,有了老二以后,很多家长会有意无意地拿两个孩子作比较,比如老大不如老二听话啦,或是老二你要像老大一样好好吃饭啦,“不管你是表扬还是批评,作为大孩子来说,他都会有一种被比较的感觉,而这会让大孩子感到心里不平衡。”郑慧娟建议,有了老二后,家长应更多跟老大做一些亲子活动,增进感情。

除了不愿意被比较,郑慧娟说从一开始就让老大学会分享也是不现实的,“有的家长为了平衡两个孩子的关系,可能会要求老大跟老二分享一个东西,认为这样可以加强两个孩子的亲密感,这也是不可取的。因为孩子有了自我意识后,占有欲也强了,这个阶段他可能愿意把玩具给朋友玩也不愿意给弟弟或妹妹,这个时候家长应该多理解,从不同的侧面慢慢引导孩子,如果强制让孩子把东西分享给弟弟妹妹,这会对孩子造成伤害。”

对于有两个孩子的家庭,郑慧娟老师的建议是,在老二出生后,应该给老大更多的关爱。“比如说晚上睡觉,因为老二还小,对于父母依赖的心理还没有那么强,可以让老人带着睡,而父母则继续跟老大一起睡,让孩子有一种安全感,让老大慢慢适应老二到来以后的变化。”郑慧娟说,当老二再大点以后,可以更多强调一些老大的权威,比如老二想玩玩具时,家长不要做主,让老二去问老大,让老二感到要听老大的,同时也激发出老大的责任心,这样更有利于两个孩子共同成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