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上海浩禄安捷财富:互联网金融将进入象牙塔

房天下  2015-12-02 11:06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在“互联网+”时代金融如何创新、如何打造更大格局的金融体系,从而助推行业发展?这一直是互联网金融从业人员心中比较相关的一个话题,但是没着急,这不,好消息来了,据相关媒体透露,我国互联网金融博士点正式开始招生,明年在浙江大学将诞生首位互联网金融专业的博士研究生,至此,曾被称为“草根金融”的互联网金融将正式进入象牙塔。RD-SPAC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RDER-BOTTOM: 0px;TEXT-ALIGN: center;BORDER-LEFT: 0px;PADDING-BOTTOM: 0px;TEXT-TRANSFORM: none;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MARGIN: 0px auto;PADDING-LEFT: 0px;PADDING-RIGHT: 0px;FONT: 14px/26px 宋体;WHITE-SPACE: normal;LETTER-SPACING: normal;COLOR: rgb(51,51,51);BORDER-: 0px;BORDER-RIGHT: 0px;WO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RD-SPACING: 0px;PADDING-: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人才是互联网金融短板
目前,有关方面已通过教育部规定的流程,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士点正式落户浙江大学。据了解,今年已经公布的招生目录中已经有了这一专业,将在明年春季进行考试,也就是说明年将出现这一专业的首位博士生。
    对此,浙江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首位互联网金融专业博导金雪军,他认为互联网金融将是新金融格局中的主角之一。
    他说,互联网金融的特质与金融一样——本质是信用,基础是信息。在他看来,互联网时代给金融带来了更为丰富的内容,他特别提到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交易信息数据、腾讯为代表的社交信息数据都是互联网金融所需要的大数据。
“在互联网金融如火如荼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专业人才其实还是挺缺乏的。”金雪军教授说,通过培养提高互联网金融从业者的综合素质,逐步形成从基本知识普及到高端人才培养的完整教育体系,这也是当初申报博士点的初衷之一。
 互联网金融首先是金融
   互联网为金融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特别是金融大数据的应用,金雪军认为,在传统金融时代,中小微企业为什么还存在融资难,主要问题出在信息不对称,而互联网时代的“大数据”正好为金融业提供了强大的数据库,也为信用的建立与巩固打下了更扎实的基础。
    他表示,“互联网金融首先是金融,有着金融的特性和功能,在支付结算、投融资、通道和平台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今包括P2P、众筹等在内的新业态也变得越来越活跃,网上证券、保险、基金等理财产品越来越多,新的金融格局正在形成之中。”
 大数据助解监管矛盾
 互联网金融有很多创新之处,比如大数据的理财产品如何提高效率、支付功能如何在网上交易过程中控制风险。
 “发展与监管、创新与风控,这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中的两对矛盾,必须要处理好、解决好。”金雪军表示,金融创新的动因不外乎三个方面——市场需求、技术进步、机构竞争,互联网金融的发展正是金融创新的典型表现。
 由于当前企业的融资体系仍以银行为主,重担保、重抵押的融资模式给很多轻资产企业带来了麻烦:一方面实体经济企业在融资方面有较强的需求,而另一方面“融资难”问题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破解。解决这对矛盾需要创新现有金融模式,除了银行自身改革创新外,也离不开银行体系之外有新的融资渠道。
 “广大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更多地需要依靠互联网金融的方式。”金雪军认为,用“互联网+”的思维破解这些问题成为可能,同时大数据环境下监管更完善,也可以为创新创造更好的条件。
   “大数据既可为互联网金融企业开拓市场服务,也可以为政府监管服务,通过大数据可以处理好监管与创新之间的矛盾。”金雪军说。
    上海浩禄安捷财富董事长凌正表示:“中国民营企业的大发展给了互联网金融提供了一个肥沃土壤,但是处于发展初期的互联网金融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这不但需要政府的政策支持,也需要行业自律以及高科技的渗入,三者合力才能创造互联网金融一个美好的明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