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一管到户了 换热站咋还收运行费?

河北青年报  2015-11-11 10:05

[摘要] 供暖临近,石家庄市槐中路105号电机厂宿舍在收取暖费时又“卡壳”了。换热站要求居民在缴纳取暖费时,要向换热站缴纳1元/平方米的运行费。

供暖临近,石家庄市槐中路105号电机厂宿舍在收取暖费时又“卡壳”了。换热站要求居民在缴纳取暖费时,要向换热站缴纳1元/平方米的运行费。

这项费用被市里多个部门严令禁止,记者多方核实到,为该小区供热的换热站的产权还未移交到供热公司,所以没有实现“一管到户”。

目前,全市还有不少没有完成移交的换热站,问题也在暴露。而对于供热企业来说,即便完成了移交,全部接管起来也存在人员、技术等管理难题。

事件 换热站向居民加收运行费

近日,家住槐中路105号电机厂宿舍的王先生向本报反映,除了需要正常缴取暖费外,他们小区换热站今年还向居民加收每平方米1元的运行费,否则不给供暖。

 

昨日(10日),记者来到该小区了解到,小区里有198户居民,大部分是原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职工。

居民韩先生负责代收今年的暖气费。“上个月底,换热站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让我代收换热站的运行费。”

提到为该小区供暖的换热站,还真有一段来历。韩先生介绍,以前小区里的换热站由于供热方式落后,2013年被撤销了,之后由离小区近的河北省水利工程局的换热站为该小区供热。

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负责向换热站交运行费,价格就是每平方米1元。不过这部分钱由电机厂出资,没有分担到居民身上。

去年,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收购,不再管这个小区了,换热站便要求由居民来承担这部分费用,但是居民大多不买账。

负责供热的换热站还未移交

记者来到了河北省水利工程局询问此事,房管科一位张姓负责人表示,换热站是他们单位建的,电机厂宿舍的供暖是后期接管的。

 

如今河北电机股份有限公司被收购,他们找不到该单位原领导,而且运行换热站所需的水、电、人工费确实不小,所以只能向居民收取。

而今年推进“一管到户”,按照原则,换热站应由供热企业管理,但上述负责人说,由于一些原因,该换热站还未被供热企业接管,为此还由他们单位管理运行。“换热站的建设、运行、维护都需要费用,我们管着这个换热站每年投入很多,还有工人工资,我们也有难处。”

回应 不允许加收运行费相关部门介入协调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辖区裕华区青园街第三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得知此事。“我曾询问过物价局、供热办等,他们都说这笔钱不该向居民收,我们也与换热站的主管领导在协调此事,但还没有得到明确答复,我们还会继续关注此事,无论如何不能影响居民供暖。”这名工作人员说。

 

记者又将此事反映到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确实有一部分换热站由于各种原因未被供热企业接管,但供热公司和各区供热办正在积极推动这项工作。

针对换热站向居民收取运行费一事,工作人员表示,按照相关规定,换热站不应向居民收取任何费用。“我们已经将此事交由裕华区供热办来调查处理。”

难题 换热站太多太杂供热企业管理难

换热站是热能从供热企业进入居民家庭的一个交换中心,相当于供电的一个变电站。因此换热站管理得好与坏,直接关系到千家万户的供热质量。“一管到户”之前,居民小区的换热站由产权单位或物业单位运行管理,部分老旧小区由居委会或业委会代管。换热站需要的水费、电费和人工费,大部分由产权单位或物业公司承担,多数情况下,供热企业会返还给物业等部门或产权单位。

 

但也有部分换热站的管理单位或个人,找不出这笔费用的来源,只能分摊到居民身上,为此矛盾凸显。

对此,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郭省提到,今年是“一管到户”推进的年,很多企事业单位的换热站还没有完成移交,为此留下诸多问题,继续推进“一管到户”是解决的好办法。

记者了解到,石家庄有大大小小1909个居民换热站已完成移交,这些换热站的管理全部交由供热企业管理。

一些换热站设备老化,一些换热站供热范围很小,有些换热站只供一栋楼,有些小区则有两到三个小换热站。每个换热站在供暖季至少要有两到三个人来维持24运行,除水电费外,人工工资也是很大一部分开销,这对于供热企业来说也存在巨大压力。

不少居民提出疑问:交由企业管理,就能管得好吗?

破局 撤小站合并成大站或能解决难题

为解决这一难题,不少供热企业推出了新型管理办法。

 

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已经找出了解决之道。目前,该公司对辖区新移交的换热站进行了分析,推出了“撤小站合并成大站”的管理模式。“国泰街上有40多个小换热站,我们打算合并成6个智能的换热大站,这样就可以节省一多半的人力。”西郊供热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虽然这项工作做起来有一些实际困难需要克服,例如换热站的产权移交、地址的选择等,但很有必要。

目前,该公司已将合作小区南北区的换热站合并成了一个大站,设备也进行了更换,今后这个大站将可以带动周边几个小区的供暖。“我们计划将这些大站建成智能化的换热站,今后甚至可以达到无人值守,用远程操控来管理,根据智能系统显示的数据来调控。”西郊供热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

对于上述做法,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一位负责人表示,“合站”后可以减少管道内的阻力,有利于供热一次管网的水力平衡,提升供热效果,十分值得鼓励和推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