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中介费能退吗?

燕赵都市报  2015-09-07 10:04

[摘要] 本报记者 霍钢杰

本报记者 霍钢杰

王铭(化名)去年高考失利之后曾经通过中介申请了出国留学,后来改了主意决定复读,暂时搁置了留学的计划。今年王铭终于考上了心仪的大学,准备找到当时的那家中介要求退费,然而针对退款的具体额度双方产生了分歧。

去年7月初,王铭报考北京(楼盘)电影学院,因为高考文化课成绩并不理想终落榜。随后他做出了申请准备出国留学的决定,并与某留学中介签订了合同,在交纳了19000元的费用后委托其办理留学事宜。

准备出国的申请材料、办理父母收入证明、申请国外学校的offer(接收意向函)……去年9月,就在一切相关事宜都在正在顺利进行中时,王铭在与一群同龄学生交流后改变了主意:他想先暂时搁置出国计划,复读一年重新参加高考。随后一家人向中介申请了暂停办理。

经过一年复读,王铭今年终于考取了心仪的北京电影学院。一家人找到去年委托的留学中介,要求退还部分费用,但中介表示当时交纳的19000元只能退还6000元,几经交涉后对方称多退还7600元。王铭表示不能接受:“申请留学有好多步骤,我刚刚完成了其中的资料整理和提交申请,语言考试都没有参加,不应该扣这么多钱。”他向12315热线进行了反映。

经过交涉,这家留学中介石家庄(楼盘)分公司的负责人出面解决此事,考虑到中介已做了部分工作,并且部分资金已提前支付给了国外的合作方,中介公司在扣除5400元的费用后,双方达成和解。

律师建议

签协议之前请做好个人规划

河北冀华律师事务所的钱程律师表示,在该案例中,双方的关系属于合同性质的中介服务。严格来讲,这次事件中属于王铭违约,因为是他在签订合同之后选择了单方面解除合同。不过钱程同时表示,当今很多行业为了交易方便,普遍使用格式条款(可理解为“制式合同”),而某些行业的条款可能会存在不太合理之处,建议学生在签协议前做好自己的规划,尽量避免出现违约。

钱程介绍,如果双方当初签订的合同中有相关的违约条款,并且这些条款没有明显不公,在出现违约情况时,双方的责任如何认定,应该参照相关条款的规定来执行。如果双方在协议中没有约定,或者相关约定明显不公,那么从公平角度来讲,他个人认为,比较合适的处理方式是计算中介方面已完成环节所花费的费用,并在此基础上酌情考虑王铭的违约情况给予对方适当的补偿。

在存在制式条款的合同中,如果存在增加某方的权利、义务,或者免除、减轻某方的责任、义务等情况时,条款制定方需要通过提供告知单;改变相关条款的字体或者字号、颜色等方式来尽到告知义务。钱程建议,在选择留学中介机构时,留学生可以先查看中介的相关资质,并了解其以往的案例之后再做决定。

标签:出国留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