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价高企刚需哀叹 真正的"不买房一族"在哪里

燕赵都市报  2015-08-27 00:00

[摘要] 一二线城市高企的房价,让很多年轻人“望房兴叹”。与此同时,有些年轻人自称“不买房一族”———有人把买房的钱拿来创业,以换取“更理想的未来”;有的人则不愿用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换取一套房,“年轻的日子这么短,我不想人生只有一种可能性”。

二线城市高企的房价,让很多年轻人“望房兴叹”。与此同时,有些年轻人自称“不买房一族”———有人把买房的钱拿来创业,以换取“更理想的未来”;有的人则不愿用掉父母一辈子的积蓄换取一套房,“年轻的日子这么短,我不想人生只有一种可能性”。他们准备在大城市里长期打拼和生活,却短期内并没有计划购买属于自己的房子,而以租房作为习惯的居住方式。

真正意义上的“不买房一族”,指的是有充分的经济实力,自愿选择不买房的人。但是从相关媒体报道来看,大多数不买房的年轻人,在解释不买房原因时,依旧把经济原因视为主要理由。有的是因为拿不出首付款,有的是因为不愿意承担高昂的贷款月供,还有的不愿把房子买到离工作单位距离遥远的郊区。由此看来,许多“不买房一族”要么是买不了自己眼中理想的房子,要么是买房与事业规划在经济上存在冲突。

当然,不再把房子当成人生奋斗的 目标,这种心态是值得肯定的。与其说这些不买房的年轻人是“不买房一族”,不如承认他们是奉行多元价值的一代人。其实在内心深处,他们仍然认可房子是实现安居乐业的物质标志,不会视自有住房为“粪土”。然而,他们不会把是否拥有住房视为成功的 标准。有的年轻人为了创业,为了追求生活的“可能性”,暂时不购买房子,是一种务实的生活态度。

不管出于什么原因,没有自有住房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都要通过租房来解决居住问题。然而,许多人的租房体验都很糟心———房租上涨、房东不再续租、租房环境恶劣,这些遭遇都让人不那么信任租房。尤其在大城市,很多年轻人为了压缩开支而与人合租,既让生活的私密性有所下降,也让居住稳定性随着合租伙伴变动而受到干扰。况且,随着房租抬高,这笔费用达到甚至超过买房月供的金额,这更让人对租房失去信心。

上述现象也说明了:一些人买房未必因为喜欢买房,而是因为讨厌租房,两相权衡不得不购买自己的住房。如果租房的体验好起来,或许真正的“不买房一族”会大量涌现出来。这样的群体将因为喜欢租房而租房,而不是因为买不起房而租房,这才是“不买房一族”成为一个群体的前提。

如果要“不买房一族”形成群体认同,首先得增强租房对购房的替代度。过去,无论是房东还是租客,都会把租房视为一种短期性、过渡性的交易。房东可能随时收回房屋挪作他用,而租户流动性也较强,随时会因为对出租房的不满意而抬腿走人。但是“不买房一族”不是那么想的,他们希望在出租房里获得“家”的感觉。对此,租房市场有必要根据这种需求自我调节,能够长租又保障一定品质的出租房,自然会在市场竞争中取得 。

让租房为更多年轻人所接受,还应该祛除附加在房子之上的关联利益。比如,年轻父母如果没有房子,自己的 尚且可以落在工作单位等地方,但是孩子出生后 就可能遇到障碍,随之而来的还有就学问题。实际上,类似利益本来与有没有房产没关系,子女的受 权是由义务 法等法律保障的。然而,因为没有房子而陷入制度的陷阱,逼着不少年轻人不得不勒紧腰带买房

买房或许有很多种理由,那出自于不买房者的自由选择;但是保障无房者的合法权益,则应该不计贫富,不计身份与地位。长期租房生活,既是迁徙的结果,也是居住的形式,法律不能忘记保障“不买房一族”的权益。

——推荐阅读——

9月石家庄22盘要 事实说话证据确凿

石家庄豪宅产品多样化求生 三足鼎立争夺市场

揭秘正定新区建设 河北奥体 露真容年底竣工

贷款利率创新低 石家庄支持公积金贷款楼盘一览[表]

外来大鳄紧逼本土房企 石家庄楼市去地产化将成趋势

石家庄 :编制"十三五"规划 放大 对接京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