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租公寓:拿地和运营成本制约发展 扩张期多亏损

新京报  作者:方王洋  2015-08-21 13:52

[摘要] 近期,有报道质疑YOU+国际青年公寓价格与品质有较大出入,由于曾获得小米等 ,并以“情怀”营销著称,YOU+在业内本就备受关注。而这一事件将长租公寓这一模式也推至公众眼前。如何实现利润与品质之间的平衡,在“情怀”之外,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

近期,有报道质疑YOU+国际青年公寓价格与品质有较大出入,由于曾获得小米等 ,并以“情怀”营销著称,YOU+在业内本就备受关注。而这一事件将长租公寓这一模式也推至公众眼前。如何实现利润与品质之间的平衡,在“情怀”之外,找到可持续的盈利模式?记者进行了相关采访。

长租公寓模式快速扩张

眼下,长租公寓的扩张不容小觑。

自2013年长租公寓初受资本青睐至今,YOU+国际青年、九猪、蘑菇公寓、优客逸家等众多品牌长租公寓纷纷占领北上广深等一二线城市

总结目前市场上的长租公寓不难看出,服务式青年长租公寓区别于传统租赁产品的是,它为青年人群提供长租的居住空间和服务,品牌化、连锁化、标准化的模式运营,相比传统的出租房会有更好的居住体验。

如果说今年之前长租公寓还是一种创业型产品,那么今年的长租公寓发展则呈现出多元化的趋势。包括万科、花样年、绿城等房企,以及链家、我爱我家等房产中介纷纷涉足长租公寓,更将长租公寓的竞争推向新阶段。

企鹅智酷《2015年中国网民房地产消费 报告》做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不论是三四线城市,还是一二线,都有一半的人士没有房产。在一线城市中,高达57.6%的住户都是在租房。

另一方面,租房者的消费痛点仍有待发掘和解决。根据《北京青年人才住房状况调研报告》显示,租房居住比例达52.20%,而在调研中仅有26.31%表示在租房过程中未遇到权益受损问题。

可以看出,正是嗅到了旺盛的需求,伴随着互联网+概念的火热,越来越多的 者进入住房租赁市场

“随着生活理念、消费理念的更迭,租客对房屋本身的居住条件、社交环境等更为重视,也更愿意花钱去获取更多和居住相关的服务。这些变化也意味着未来的租赁市场有着巨大的发掘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洋在接受新京报采访时坦言。

品质和利润如何平衡

但在飞速扩张的同时,品牌长租公寓的问题也日益显露。

除了YOU+国际青年公寓被曝的问题外,记者发现,链家旗下的自如寓等品牌长租公寓在规模扩张时期,同样有客户反馈性价不高,“房租比普通民宅高,但条件与预期有很大差距。”

程女士在酒仙桥 的一家品牌青年长租公寓租住了一间开间房源比周边同类住宅价格高出20%-30%,商水商电支出也比民宅高。而当初许诺的健身房等公共空间则较小,经常无法使用,和想象中落差较大。综合考虑,程女士觉得,如果租一间民宅,用多出来的租金自己置办家具和简单装修,性价比会比长租公寓高出不少。

记者采访发现,目前的长租公寓品牌大多是依靠风投等资本支撑在运作,基本没有实现盈利,在亏损的状态下,如何保障利润和品质的平衡,成为租客乃至业内人士关注的焦点。

关于出租公寓的操作模式,知情人士透露,选址和房源是首要难题。尤其是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能够租到的整栋房源多是商用,租金成本高、后期水电支出也相对较高。

“集中式整栋拿下,较容易管理, 期大约在3年,但分散式公寓回报期只要1年甚至不到1年。关键的一点在于分散式公寓的拿房比较容易,因此我们基本上都是采取分散式公寓模式。”小螺趣租创始人、CEO郭宇表示。

长租公寓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了一组数据:在亚运村某地,一个总房间数60多间的长租公寓,前期投入共计500多万,每月的流水有40万左右;在十里河某地共有100多间客房,前期投入1300多万,每月120多万的流水。这其中,装修费用、租赁房屋费用和设计费用所占的比例大。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长租公寓的盈利周期主要取决于运营能力。好的1-2年就能回本。差的5年以上。这其中存在很大变数。

我爱我家北京公司副总经理刘洋也表示,房源托管资源对于公寓产品的盈利至关重要。我爱我家在北京有近6万套托管房源,所以在运营公寓产品方面才能够保障投入产出的均衡。对一些需要从挖掘房源起步的品牌来说,实现盈利则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媒体报道,曾经获得风投的长租公寓品牌魔方公寓就存在亏本。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管理和拿地成本制约了品牌的发展速度。其 方曾两次注资,以期保障市场占有率。

选房模型不科学,没有从客流、交通、周边租客的租金接受能力角度考虑,导致房源成本升高,是目前长租公寓普遍面临的问题。

同时,据业内人士介绍,租住率和利润率是风投看中的关键指标。目前租住率不是问题。重要的就是利润率方面的考验。这也就不难理解,一些品牌为了追求账面上好看而压缩产品品质。

服务或成盈利核心

如此看来,众多风投青睐长租公寓这一模式的理由何在?经营长租公寓,未来盈利点是什么?

同信 执行总经理胡振寅表示, 服务或将成为未来长租公寓盈利的核心环节。在线下社区里,可以提供配套生活服务。更重要的是,基于线下社区,可以通过线上平台提供社交O2O服务和 服务。在租户养成购买生活服务的习惯后,可以更进一步推荐培训、理财等更多与工作、生活、学习相关的服务。例如现在已经有品牌尝试租金分期贷等等。

YOU+青年国际公寓创始人之一刘昕也曾表示,产品意在打造社交平台和创业港湾,而并非单纯的居住产品。至于盈利,后期的 服务值得期待。

刘洋也表示,我爱我家推出的相寓产品瞄准的是产品后期的金融服务。与此同时,链家的自如产品系列也和京东金融合作,提供京东白条服务。链家的业内人士表示,2017年链家网衍生出来的金融业务计划贡献20%的收入。目前链家金融业务已经占到整体收入的10%左右。

不过,通过 服务盈利目前也处于尝试阶段。在长租公寓从业人员看来,专业人士缺乏也是行业面临的重要问题,人员和团队的变动也会对品牌和行业带来不利影响。

同时,业界指出,目前公寓对产品设计和客户需求还在摸索阶段,市场尚缺乏质量 体系的监督把控。我爱我家刘洋表示,互联网是手段,但线下产品才是核心,这些产品的好坏终还是会由消费者“用脚来投票”。

推荐阅读:房天下 频道正式上线,涵盖市内幼儿园、 、 及楼盘详细信息,让您足不出户轻松选购 。信息包含: 名称、地址、招生简章以及周边楼盘,目前共有168个 楼盘,25927套房源供您选择,通过以下方式一键进入:

点击进入电脑端://newhouse.sjz.fang.com/xuexiao/

点击进入手机端://m.fang.com/xf.d?m=searchSchoolinfolist&city=sjz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