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区域GDP与楼市亦步亦趋 有的在天堂有的在地狱

中房报  作者:许倩  2015-08-05 10:28

[摘要] 截至7月29日,31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GDP数据。其中,重庆、贵州分别以11%和10.7%的增速继续位居前两位。

截至7月29日,31个省区市公布了上半年GDP数据。其中,重庆、贵州分别以11%和10.7%的增速继续位居前两位。

不过,相较于7%的GDP增速,31个省区市中,仍有6个省区未能达到这一均值,分别是辽宁(GDP增速2.6%)、山西(GDP增速2.7%)、黑龙江(GDP增速5.1%)、吉林(GDP增速6.1%)、河北(GDP增速6.6%)、内蒙古(GDP增速6.9%)。北京、上海两地GDP增速则与持平。

房地产行业作为经济增长的支作用仍然表现得较为明显。引领GDP增速的重庆,其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金额同比增长10.5%。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张富民近日公开表示,重庆房地产市场回暖的态势已经确立,拥有超长产业链的房地产对于宏观经济、财政收入等影响巨大。

在GDP增速中垫底的东北三省,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亦是垫底。其中,辽宁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22.06%(倒数第1),黑龙江为-17.74%(倒数第2)。

重庆贵州长三角回暖房地产仍是主要拉动力

房地产市场回暖,从销售到投资传导效应开始显现。

重庆市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6.7%,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8%,增速相较一季度提高了7.6个百分点。无论是销售面积还是销售额增速均由负转正。

贵州省GDP增速第2,但其对房地产的依赖度较小。今年上半年,贵州省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1072.43亿元,增速低于平均水平3.2个百分点,在的排位由上年同期第6位下降到第24位。受此影响,上半年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比去年同期下降29.5个百分点。

除重庆、贵州与天津三地GDP增速继续维持较高水平外,江西、湖北与安徽的GDP增速均超过8%。其中江西经济增速达到9%,位居第5。

上半年,长三角区域GDP增速均不同程度受益于房地产回暖。其中,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实现8.4%的增速,比一季度上升5.2个百分点。仅6月份,上海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125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5.1%。上海房地产开发投资占据固定资产投资达六成,这也成为上海二季度经济回升的重要因素。

浙江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49.6%;江苏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增长9.6%,扭转了此前延续16个月负增长态势。

安徽地处中部,库存压力较大,但是在部分指标上降幅明显收窄。尤其是人口密集的皖北地区,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长14.7%,高于全省12.1个百分点。

在房地产升温利好下,尽管长三角各省受外贸负增长拖累,但GDP增速仍然达到8%以上,高于平均值

对于以房地产为重要经济支产业的海南省,房地产市场对其经济表现的作用尤为明显,上半年GDP增速达7.6%。而今年一季度,海南经济增速仅4.7%。到二季度,海南GDP增速“探底回升”,达到9.1%,比一季度大幅上涨4.4个百分点。

海南省官方称,房地产市场回暖成为二季度海南省经济回升的重要支撑力量。数据显示,上半年海南省房屋销售面积同比实现基本持平,增速比一季度大幅度提高20.9个百分点,高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16.9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额比重为50.6%,同比提高7.1个百分点。

东北华北GDP增速垫底 拖累房地产复苏

东北三省今年经济下滑明显,在GDP增速排名中全部位列后五位。有专家分析,这是地方政府过分依赖实体经济、产能过剩、依赖土地财政的后果。

从31省区市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情况看,东北三省赫然垫底。投资增速方面,上半年辽宁以-22.06%的投资增速,成为倒数,黑龙江紧随其后,以累计增速-17.74%成为倒数第二,吉林省情况略好,以1.34%的累计增速成为倒数第8位。

东北三省经济下滑的态势在财政收入上表现明显。今年前5个月,黑龙江和吉林财政收入同比分别下降19%和5.9%。上半年辽宁省财政收入依旧延续了一季度负增长的趋势,同比下跌22.7%。根据辽宁省财政厅数据,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仍是该省主要减收项目,占税收减收额的7成以上。

人口减少,工业发展持续低迷,房地产投资乏力,上半年东北三省的商品房销售面积住宅房销售面积萎缩严重。黑龙江商品房销售面积156.21万平方米、吉林为76.77万平方米,接近垫底。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GDP的增速放缓,会使得投资者对于此类市场的投资产生更大的疑虑,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也会受到冲击。当然,要看到,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释放,下半年部分省份的经济基本面会趋于好转,比如浙江省。这会促使此类省份房地产投资动力增强。对于一些经济拉后腿的省份,下半年一定要在产业导入、金融支持方面做文章,否则环境恶化不利于包括房地产在内的各类投资。“对于一些强烈依赖房地产市场的地方财政来说,因为房地产市场形势不好,也会出现经济下行压力增大的现象。尤其一些省份库存规模比较大,这会使得沉淀资金规模比较大,而经济活力也难以体现出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