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以房养老"为何签约寥寥

燕赵晚报   2015-08-04 09:00

[摘要] 幸福人寿正式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但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仅签约了12户家庭,这一数字相比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关 则指出,选择“以房养老”的老人大部分是有需求的特定群体,至少目前还不是大众化的养老保障选择。

幸福人寿正式推出国内 款“以房养老”保险,但在近四个月的时间里仅签约了12户家庭,这一数字相比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来说,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相关 则指出,选择“以房养老”的老人大部分是有需求的特定群体,至少目前还不是大众化的养老保障选择。

有关以房养老,无论酝酿、预热还是正式推出,都已经有了些时日,但到目前,却仅签约12户家庭,这看似实现了“零的突破”, 也确实增加了一种养老新模式,但相较我国庞大的老年人群来说,的确可以忽略不计,也与当初的预期根本不是一回事。这样问题就来了,以房养老为何应者寥寥?

对此,许多人认为主要是受我国传统养老观念影响,市民认同度不高。其实这只是一个表象。首先,尽管对于公众为关注的房价变动和房屋问题,幸福人寿明确“公司不参与分享房产 ,但承担房屋价格下跌风险和长寿给付风险。就是说,投保后,老年人即可终身领取固定的养老金,不受房价下跌的影响。但房价的波动仍然被认为是以房养老方式的大风险。保险公司的一纸承诺并不能消弭人们的担忧。只有当我们房价能够真实反映房产的价值,才能获得人们的认同。这有赖于房地产调控走向新常态,价格回归理性,而不是老让人捉摸不定。

其次,作为一种与房产相关的养老模式,其本身还面临适用范围、可能发生的房屋继承、买卖、 分配等问题需要解决。从目前来看,这方面范围内只有中国保监会批复的幸福人寿一家,而且相关细则也不太明确,让人难有更多的选择。因为独其一家,也难免垄断经营之嫌疑。同时,保险公司在以房养老方面的经验比较有限,凡此种种,在目前这等“单打一”的现实语境下,显然应者不会太多。

应当承认,作为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以房养老虽然在国际上运用得比较成熟,但在中国起步较晚,国家政策上大力提倡是一方面,可实际上具体操作起来还比较困难。而要它成为大众化的养老保障选择,更是要经过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不可能很快就能取得成效。因此就目前而言,除了加强宣传引导,其实还存在许多缺陷需要对症下药:

一是金融创新要积极跟进,可借鉴国外成熟经验,根据老年人群的不同特点,提供更丰富的更多层次的对应产品,让他们选择适合自身情况的方式。二是对保险企业和投保人双方风险控制要有完整的制度保障,比如在抵押物的处置权方面,要与现行法律法规兼容。三是要充分走市场化道路,应鼓励更多的保险公司投身其中,避免一家或几家独大的市场垄断局面。

总之,以房养老不能光看好老人的房,而应做到 服务,筑巢引凤,适销对路,保障有力。只有在充分的市场竞争格局下,让公众看到切身利益能够得到保障,保险公司保证产品的适老化和提高服务水平,才能让以房养老渐入佳境,形成规模效应。而不是目前这样的应者寥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