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河北七成公积金沉睡 石家庄运用率88.17%远超平均

河北青年报  作者:王玎  2015-06-17 08:00

[摘要] 记者从我省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中得知,去年我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26%;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88.17%,比上年同期增加1.06个百分点。

处于“暗箱”已久的公积金信息正在走向透明。

今年4月以来,我国内地31个省区市中,30个已向社会公开其公积金信息的年度报告。目前还未公开的广东省本周或将披露。

记者从我省住房公积金年度报告中得知,去年我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26%;石家庄市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为88.17%,比上年同期增加1.06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6月12日,住房城乡建设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联合发布《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这也是继2009年后再次公布数据。

《报告》 显示,2014年有11877.39万人在缴纳住房公积金,截至2014年末,住房公积金缴存总额累计达到74852.68亿元。

近7.5万亿元住房公积金怎么用?

2014年,约一半的住房公积金被缴存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达到11877.39万人,比上年增长9.19%,年末提取总额37806.26亿元,占缴存总额50.51%;其中,住房消费类提取5714.52亿元,占提取总额75.37%。

扣除提取后的缴存余额又有七成用于个贷等用途。

报告中显示,缴存总额的49.49%,也就是37046.83亿元的缴存余额,一度被舆论解读为“沉睡的3万亿公积金”。但实际上,其中有68.89%用于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另有775.80亿保障房住房建设试点项目贷款余额、48.86亿购买国债余额。这意味着,住房公积金缴存余额资金运用率超过70%,基本逼近商业银行水平。

此外,报告还披露了住房公积金业务收支及增值情况。2014年全年增值677.02亿元,比上年增长26.09%,但是,公积金太低的问题仍客观存在。同时,各地公积金资金使用情况并不均衡。

30省区市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66.7%

记者统计发现,已公开公布的30个省区市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平均为66.7%。

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的高低,直接体现了职工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难易程度,以及住房公积金制度效用的实现水平。

纵观,东部发达省份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基本都高于平均水平,在80%以上;中西部地区的公积金资金运用率都不到或略超50%。

细分至各个省市区,公积金资金运用高的是重庆,达95.38%,低的是山西,仅24.66%。

公积金为啥这边“喊渴”那边“沉睡”?

各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存在的发展不平衡状况,形成了公积金这边“喊渴”那边“沉睡”的尴尬局面。

个贷率高的重庆93.44%,到低的山西仅为23.9%,相差约70个百分点。这其中既有公积金贷款手续复杂、额度较低等问题,也与当地房地产市场相关,更受到公积金管理体制的制约。

目前公积金个贷率超过80%的省份有7个,低于50%的省份有6个;个贷率超过85%的城市有52个,低于50%的城市也有很多。“按照规定,公积金只能在设区城市内部使用,不能跨市融通,这就会出现城市间资金结余不均衡。”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公积金监管司司长张其光说,目前正在探讨如何从省内先建立资金调节机制,不过改革还要依赖未来新条例的修订。

去年住房公积金增值仅677亿元

住房公积金增值是住房公积金业务收入扣除业务支出的差额。

去年,公积金依靠委托存款利息、委托贷款利息和国债等,共收入1496.73亿元;除去各项支出,增值仅677.02亿元。

2014年,河北省住房公积金增值8897.76万元,同比增长18.07%。

住房公积金可否参考社保基金等拓宽增值渠道?财政部综合司住房土地处处长杨远根表示,按规定,目前住房公积金结余只能用来购买国债或委托存款,是否拓宽增值渠道,会在修订条例的时候统一考虑。

资产风险部分,截至去年末个人住房贷款额仅3.16亿元,率仅0.12‰,去年使用个人住房贷款风险准备金核销呆坏账0.01亿元。“公积金住房贷款的风险水平是商业银行的1/10,安全性很好。”清华大学教授刘洪玉说。

数据解读

河北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仅26%

记者从《河北省省直住房公积金2014年年度报告》发现,2014年河北省住房公积金资金运用率26%。

■解读:公积金运用率越高越好?融360房贷分析师袁媛表示,当年运用率太高,下一年公积金政策必然会收紧;运用率过低,则说明公积金的大量资金处于沉睡状态,广大城镇职工在买房时很难申请到公积金贷款提取公积金时条件也会较为严苛。这就需要当地公积金管理中心调整贷款、提取政策,还民便利。

公积金放贷额14省区市出现负增长

根据已公开的报告,14省区市2014年公积金发放贷款出现负增长。北京下降48.1%,为各省区市之首;上海以23.16%的降速排在次位。

而河北省2014年,发放个人住房贷款同比增长29.79%。

■解读: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贷款金额下滑,在于2013年采取了比较激进的信贷发放政策,进而使得信贷层面出现了透支。到了2014年随着宏观经济下行压力的增加,房地产市场的信贷层面收紧。即使下半年有各类降准降息等宽松的政策,但金融部门对于房地产市场总体持谨慎态度。”严跃进表示。

“14省区市的负增长,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当地房地产市场成交低迷。”袁媛说。

名词解释

公积金资金运用率

公积金的使用率和资金运用率是两个概念。其中,使用率是指个人提取总额、个人贷款余额与购买国债余额之和占缴存总额的比例;而资金运用率则是个人贷款余额、购买国债余额等资金利用渠道之和占缴存余额的比例。

 

——推荐阅读——

预告:石家庄14宗地今日出让 高新区3盘将补证

:揭秘裕华区价 同一小学相差12000元/平

曝国际贸易城区域5条道路规划 2条道路已获规划证

住建部通报9起典型案件 城乡规划岂容朝令夕改

揭露房企为什么愿意送面积 为什么做到送面积

各地新年平均工资排行 高差4倍你拖后腿了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