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2套房换8棵金丝楠木被拒 大一棵6人才能合抱

重庆晚报  2015-06-02 21:07

[摘要] 22套房换8棵金丝楠木被拒 大一棵6人才能合抱。近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酉阳县采访时,得知当地两罾乡内口村有一处金丝楠木群,共有8株,小的胸径1米多,大的胸径达2.1米,6人才能合抱。

楠木之贵,众所皆知,尤其是金丝楠木。

《南京晨报》报道,5月31日,在南京正大春拍上,备受瞩目的金丝楠木顶箱柜(乾隆儿媳妇钮祜禄氏的嫁妆),以2000万元成交。

近日,重庆晚报记者在酉阳县采访时,得知当地两罾乡内口村有一处金丝楠木群,共有8株,小的胸径1米多,大的胸径达2.1米,6人才能合抱。

楠木长啥样?为什么价值如此高?请跟随重庆晚报记者一探究竟。

22套房换8棵金丝楠木被拒 大一棵6人才能合抱

22套房换8棵金丝楠木被拒 大一棵6人才能合抱

大楠木6人才能合抱

这处金丝楠木群集中在酉阳县两罾乡内口村二组林坎宅子(小地名)小叶子,灰白的树皮,树冠分出许多枝桠,十分漂亮。

重庆晚报记者使用卷尺测量,大的胸径2.1米,其他的胸径平均也有1.5米左右,高的约30米。记者和几位村民合围,大的一棵,需要6个人才能围住。

今年65岁的村民黄世江告诉记者,他从小就生活在这里,对这片楠木非常熟悉,以前楠木共有13棵,后来因为雷击,导致其中5棵死掉。“楠木生长非常缓慢,我小的时候就有这么粗了,到现在感觉没怎么长大。”黄世江说。

黄世江说,村里开大会一般选择在这里,这里空地多,树大比较凉快。

老板承诺建房买树被拒

金丝楠木在当地被认为“树王”,村民对楠木非常尊敬。

黄世江告诉记者,2013年2月的一天早上,外地木材老板李先生等人来到村里,想买这8棵树。

李先生承诺,如果村民帮助他们偷偷将金丝楠木树运走卖掉,将给林坎宅子22户人家每户修建一栋二楼一底的砖房。“我们当时就拒绝了,这些楠木陪伴我们太久了,不能简单用金钱来衡量价值。”黄世江说。

内口村党支部书记冉远江说,现存大的古树其实不是老的,大一棵(胸径约2.5米)已经被雷击中死亡。那棵死树以2500元卖给一个广州来的老板。“后来听说转运至广州后卖了几十万元。”冉远江说。

楠木生长慢是皇室用品

为什么楠木如此珍贵?重庆工艺美术行业协会副会长刘国军告诉记者,楠木属樟科,种类很多,用于建筑及家具的主要是雅楠和紫楠,是国家二级保护植物,产地范围较小,主要分布于四川、福建、贵州、湖北和湖南等亚热带地区高海拔阴湿山谷、山洼及河旁。

“这样的楠木在重庆非常罕见。”刘国军说,金丝楠木的生长年龄和土壤与周围环境关系密切,长到胸径2米多,需要上千年,如今价值上百万元。

刘国军说,金丝楠木过去属于皇室用品,用于建造宫殿或者制作棺材,是权力的象征。金丝楠木之所以珍贵,是因为其具有保存久远、带有香气等特征,是少见的木材。

“现在金丝楠木主要用来制作家具,也制造一些饰品。”刘国军说。

当地政府申请挂牌保护

千年古树,怎么来保护?重庆晚报记者获悉,两罾乡党委政府及林业部门已经向县主管部门申请对该处金丝楠木树群挂牌保护,下一步,还将征求气象等部门意见,对楠木群安装防雷设施。

该乡党委书记黄彩霞告诉记者,“这么古老的楠木属于国家资源,不属于个人财产,任何人都不能买卖。”接下来他们将引导群众加强对楠木群的管护,严防盗砍盗伐的行为。同时,结合旅游资源的开发,筹备打造金丝楠木群景观,让游客有机会一睹其尊荣。

推荐阅读:6月1日上午,在地铁1号线北宋站,记者看到地铁建设者们开始拆除建华大街以西部分的围挡。记者从市轨道公司获悉,预计今天该路口以西部分将恢复成双向六车道,并有两个非机动车道,这将在一定程度上缓解该路段的交通不便。

6月1日上午9时30分许,记者来到地铁1号线北宋站,在中山路与建华大街交口以西,记者看到长长的围挡内已经铺上了黝黑的沥青,并且路面都画上了白色的道路交通标志线,而在南侧,地铁建设者正在拆除南侧的围挡。“北宋站虽然是一个标准车站,但其施工比较复杂。由于路口交通比较繁忙,因此在中山路与建华大街路口采用盖挖法施工,也就是先是由地面向下开挖至一定深度后,将顶部封闭,其余的下部工程在封闭的顶盖下进行施工。这样可以大限度地减少对交通的影响。

而在路口的两侧则采用明挖法施工,目前盖挖部分和路口西侧的明挖部分已完工。”市轨道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建华大街西侧部分,今年3月中旬开始路面回填,5月28日完成炒油,下一步西侧围挡拆除后,再对原围挡下面的路面部分进行铣刨,即将破坏的路面进行铲除后重新炒油;同时,还要对路灯的线路进行调整,如果顺利的话,预计6月2日可恢复路面交通。该段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届时将全部恢复道路交通,该段也将恢复施工之前的双向六车道(宽19.5米)和2个非机动车道(宽8米)。接下来,他们将开始出入口和风亭的施工,这需要将南侧原部分非机动车道和北侧的便道进行围挡施工,但基本不影响路面交通。

那么建华大街东侧什么时候能恢复道路交通呢?“预计得等到明年5、6月份。”这位负责人表示,目前该部分正在做车站主体结构,车站为地下二层岛式车站,地下一层为售票层,地下二层为站台层。由于北宋站是地铁1号线的一个铺轨基地,也就是将来铺地铁轨道时,轨道要从这里运送进隧道,开始向两侧铺设。而铺轨基地就在建华大街以东区域。目前铺轨基地基本已完工,但铺轨基地在地下二层,需要留轨道的进出口,因此必须等铺轨完成后,才能将车站的主体结构全部建成,预计得等到明年3、4月份,接下来经过路面回填、管线改迁等,预计到明年5、6月份可恢复道路交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