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4月20日起降准 释放流动性逾万亿

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2015-04-20 14:21

[摘要] 对于此次降准的时间,市场并没有感到意外,但是对于降准的幅度,却惊呼“没想到”。分析人士预计,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在1万亿至1.5万亿元。

在市场的企盼中,降准的“靴子”再次落地,而且“动静”非凡——自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在此基础上,为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对部分金融机构按类别额外定向降准0.5个百分点至2个百分点不等。

对于此次降准的时间,市场并没有感到意外,但是对于降准的幅度,却惊呼“没想到”。分析人士预计,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在1万亿至1.5万亿元。普降加定向的双重举措,既弥补了基础货币投放的缺口,也有效缓解了经济下行压力,并有助于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

下一阶段货币政策是否还有放松余地?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参加IMF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市场预计,鉴于目前国内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降准降息均有一定空间,定向的调控也不会缺席。

降准幅度超出预期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此次下调后,大部分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至18.5%。

分析人士认为,基于外汇占款情况灵活地调整存款准备金率,以控制基础货币的投放,是我国央行货币政策操作的特色。今年一季度,外汇占款余额26.82万亿元,一季度减少2521亿元,同比少增1.04万亿元。其中,3月份当月减少2307亿元,同比少增4048亿元。受此影响,3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1.6%,比去年同期低0.5个百分点。因此,考虑到基础货币投放减少、M2增速下滑压力增加,再加之经济运行压力加大,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既在情理之中,也在市场的预期之中。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19日晚间对上证报记者指出,目前宏观经济面临较大下行压力,有必要继续对货币政策进行预调微调,保证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和继续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由于国际收支状况的变化,外汇占款已经不再是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来源,在基础货币增速有限的情况下,有必要通过降准来提高货币乘数,以保证广义货币和贷款的稳定增长,发挥货币政策稳增长的作用。

他认为,降准至少可以通过两个渠道帮助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一是通过增加商业银行长期低成本资金,激励银行降低贷款利率;二是通过改善市场的流动性状况来降低市场利率,并部分通过预期渠道降低债券融资成本。货币政策通过预期渠道的传导较快,但通过银行渠道传导到贷款利率的时滞则稍长一些。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此次降准的目的还有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对冲存款保费影响。

但是对于一次性下调1个百分点的幅度,市场分析人士均呼“意外”,这也意味着经济确实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管清友测算,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元,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在1万亿元以上,考虑定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元。

光大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徐高则预测,总共释放约1.3万亿元的流动性。

定向调控力度加大

在各类金融机构普降1个百分点的基础上,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等的支持力度,央行此次还采取了额外定向降准的举措,可分为三个层次,从0.5个百分点到2个百分点不等。

个层次,对农信社、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并统一下调农村合作银行存款准备金率至农信社水平;第二个层次,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第三个层次,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可执行较同类机构法定水平低0.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

由此可以看出在稳增长的同时,货币政策并未忘记调结构的重任。李克强总理17日召开座谈会时称,稳健货币政策要灵活有效,加大定向调控和结构性改革力度,在搭配组合运用好现有货币政策工具的同时,根据需要创新推出针对性强的金融措施,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等相互配合,为稳增长、调结构提供支撑。

降准降息仍有空间

在此次数量型宽松之前,央行在货币市场上已实行一定程度的价格型宽松。3月以来,央行已经5次降低七天逆回购中标利率,降幅累计50个基点,显示央行一直在致力于社会资金成本下降。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参加IMF第31届国际货币与金融委员会系列会议期间表示,中国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并根据经济和通货膨胀走势进行适应性调整。市场预计,鉴于目前国内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降准降息均有一定的空间,而定向的调控也不会缺席。

国泰君安的报告认为,央行下调逆回购利率至3.35%,压低短端利率的意愿明显,未来还会有降息降准等进一步宽松政策出台。

管清友指出,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此外,为了支持地方基建托底和保障房建设,预计再贷款也渐行渐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