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央行今起降准1个百分点 市场预计降息很快出台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5-04-20 05:30

[摘要] 此次降准后,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5年4月20日起下调各类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对部分金融机构有针对性地实施定向降准措施。

据历史数据显示,自2011年11月份至今年2月份以来的四次降准均为0.5个百分点的幅度,而上一次央行进行幅度为1个百分点的降准则要追溯到近7年前的2008年11月份。

2008年11月26日,央行宣布决定下调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邮储银行等大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下调中小型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

对比来看,虽然两次同为“普降+定向”的降准策略,但此次定向降准更为且力度更大。不少专业人士均表示,此次央行降准力度超预期,至少释放万亿量级的资金。

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值得注意的是,4月17日,李克强总理前往国家开发银行、中国工商银行考察,并在工商银行主持召开了一场座谈会,特别强调要在改革中让中小银行发展起来——加快民营商业银行的脚步,从而更好地服务小微企业,破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李克强指出:“实体经济垮了金融怎么支撑?企业融资成本下不来,将会严重影响就业、创业,金融企业后也会受到冲击。宏观政策下一步会想办法,银行本身也要想办法。”

稳增出招:市场预计降息很快出台

事实上,直到上周六,央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彭博新闻社采访时还表示,相比其他国家,中国放松政策的空间更大,但未必一定会用。“我们存款准备金率也有空间,我们的利率也没到零,空间肯定是有的,但需要仔细调整,不是说有空间就一定要用或者是用足。”但他的话音刚落,央行即在次日宣布降准,且力度超乎预期。

从此前披露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看,无论是PPI的持续下降、GDP增幅首度回落到7%,还是通缩压力加大、外汇占款持续低迷,特别是广义货币增速趋降,外界一直对中国经济运行存有担忧。在经济内生动力尤其是房地产投资、制造业投资以及外贸疲软的背景下,保增长压力陡增。多名专家及机构均预测,央行将于4月启动降准降息

此次降准后,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认为,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

自今年2月5日央行全面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以来,这已是年内央行的第二次降准,且力度超过上次的0.5个百分点。从历年数据来看,这也是2008年11月以来大力度的一次降准。

今年2月28日,央行还宣布降息0.25个百分点,并将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知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当前经济增速不快的经济新常态下,央行降准将会给实体经济带来利好。“当前,实体经济普遍资金短缺,融资成本较高,市场期盼的就是放松货币政策,降准有利于提高企业资金运用效率和扩大消费,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 董事总经理屈宏斌:100基点,力度超预期,为六年来大,显示出政府稳增长抗通缩的决心。本次降准约释放1.2万亿流动性,支持信贷增长,引导短期利率预期下行以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然而抵御通缩风险仍需更充分地用好降息降准空间,预计二季度内或有25基点降息。

降准降息、减税费方面,我们觉得需要有更大的力度,更加果断。所以对于未来,面临今天的数据所表明的明显信息,就是降息和降准和减税费刻不容缓,越早将越主动,我们觉得越早越好。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微博]分析称:

【1】为什么这时降?驰援地方债务置换,助力稳增长,对冲存款保费影响,降准势在必行。此前总理密集调研和座谈已作铺垫,赶在25号政治局会议之前提前行动。

【2】降准规模?一般性存款余额110万亿,下调1个百分点的准备金率释放的流动性至少在1万亿以上,考虑额外多降的部分,释放流动性规模约1.5万亿。

【3】还有几次降准?降准还有一次空间,考虑上次降准和mlf规模,在外汇占款全年0增长假设下,全年基础货币缺口约两万亿,本次释放流动性1.5万亿,未来还有一次50bp准备金率下调空间。但具体次数还需看实体经济具体的运行状况。

【4】央行下一步?降准主要针对银行间利率,降息对降低实体利率更有效,预计降准之后,降息将很快出现,而且降息的空间比降准更大。此外,为了支持地方基建托底和落实李总理对保障房建设的要求,预计再贷款也渐行渐近。

【5】后续影响:稳增长跟进则经济企稳概率大,利差空间显著,海外宽松不止,人民币汇率无忧。资产重陪与货币宽松趋势延续,股债双牛继续。

姚景源:二季度降息降准措施会有所出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央视财经评论员姚景源表示,中国经济全年的走势是个逐级回升的状态,二季度会比一季度要好,下半年比上半年要好。此时需要金融之水的灌溉。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预测二季度降息降准这些措施都会有所出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降准释放明确市场信号,即通过释放流动性,显示保持经济平稳增长的决心,希望改变市场的一些悲观预期。其次,降准力度较大,显示希望总体降低较高的存准率水平,对市场提震发挥正面作用,有利于全年GDP增长7%目标的实现。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降准虽然迟到了,但毕竟不能缺席。从流动性的角度,自2014年4月开始外汇占款已负增长,而今已持续近一年,趋势已清楚,中期借贷便利MLF)等期限与贷款严重错配无助信贷松动;从资金成本的角度,目前银行新增存款的资金成本均在5.2%左右,缴纳高额存准率后,成本已接近6%,导致信贷成本超过工业企业5%左右的利润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