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毛大庆创业效仿的WeWork 万科很早就在研究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5-03-27 11:30

[摘要] 公司高管们认定未来20年重要的客户是创客,小微企业创业会带来非常大的不动产需求,对应的品种是创业园。就像20年前,他们认定即将迅猛增长的白领群体拥有巨大的置业需求,然后抓住了这个重要的机遇。

公司高管们认定未来20年重要的客户是创客,小微企业创业会带来非常大的不动产需求,对应的品种是创业园。就像20年前,他们认定即将迅猛增长的白领群体拥有巨大的置业需求,然后抓住了这个重要的机遇。他们这次描绘了这样一组场景,进入万科创业园的小微创业公司只需要考虑主业,万科可以提供食堂、车队、会议室、培训、财务和融资服务,甚至用房子使用权换创业公司股权。”3月20日,《经济观察报》的一篇报道无意中透露出一个秘密,原来毛大庆即将创办的中国版WeWork,早却是由万科花费了大量时间研究的。

毛大庆此前在接受采访时也无意中证实了这一点。去年9月11日,万科携手链家共建“OC(Omni-Channel)闭环”。毛大庆告诉记者,“当时做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模型,研究如何将北京存量房整合在一个平台上,重新打包出租,其实这些模式美国很早就在做了。”

而在今年北京“两会”期间,毛大庆递上一份为“创客空间”量身定制的提案——《关于放宽小微企业注册地点限制、降低创业门槛的建议》,建言工商注册改良。因为联合办公模式下,同一投资人所投的几家公司可能需要在一间办公室协同工作。

然而,毛大庆的表态,却引发业界的疑惑,为什么万科先期做了中国版WeWork模式的调研,终却让毛大庆拿研究的成果去创业呢?

判断:经营性不动产将有蓬勃生机

离开万科毛大庆,转身就去做中国版WeWork:“我认为房地产不是没有搞头了,只是原来的模式太初级,而持有型的经营性不动产未来会有蓬勃生机。”“其实还是一种商业地产。”所以,毛大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创客”空间的概念。他的关注点仍然瞄准如何释放空间资产价值,在他的评价标准里,“创客空间”的成长性将会带来比甲级写字楼更高的潜在。“按照商业地产的坪效思路,创客空间更看重的是流动性。”毛大庆说,硅谷周围存活着近千个孵化器,正因为其自身的生命力。“如果硅谷没落了,孵化器也就完蛋了。”

在调研中毛大庆发现,创客空间和传统的写字楼相比,更有利于企业调整规模,而这正是创客空间的市场机会。“有几个大客户,他们都是我在万科时代非常欣赏的行业前沿客户,近表示需要灵活调整公司规模,我听了可兴奋了。”虽然刚创业,但毛大庆已经具备了大量的客户资源,他所说的行业前沿客户,属于住宅领域的“再改”型。

而占据主流地位的“刚需”和“经济适用型”客户他同样看重,并且要提供优质导师团队和资本支持,扶持他们从经济适用转向刚需,再从刚需进阶为首改。

毛大庆戏称自己在开“蔬菜大棚”,里边种着草莓、土豆、黄瓜,浇水、施肥就能让种子快速长起来,同时随时补充新种子,以对抗较高的死亡率。

除了商业地产普遍面临的招租问题,成本控制也是毛大庆要考虑的。“我才不一个人到外边租房子,而是跟一批有存量资产的战略伙伴合作。”他只运营,不持有。据透露首批项目有两到三个,体量均在数千平米左右。

毛大庆的计划里,先在北京做出几个成型的样板,而第二步则是跟随合作伙伴的项目走。在未来蓝图里,“创客空间”还将接驳房地产公司、政府、大学等丰富的端口。其中,跟政府的PPP合作,将通过微环境的改善,解决就业、创造企业,把房地产带入新的领域。“我终于从甲方变成了乙方,你们千万别欺负我。”创业后的毛大庆跟团队的七八个人,坐经济舱、住快捷酒店,对投资人的每一分钱精打细算,而且什么都得干。

卸下职业经理人身份的毛大庆不再有千万年薪,而是跟合作伙伴持股分成。他讲求“优先劣后”,跟房主利益共享、风险共担。

在“创客空间”的模式里,毛大庆房地产的无数毛细血管延伸至资本市场。“创客空间”延续出的生物链上,是企业、股权投资、风险投资、资本增值各取所需。他把投资人团队称为“梦之队”,除了财务投资者万科、天使李开复,还有一批国际一流的投资人。

毛大庆的时间表里,公司名字已经取得了“梦之队”的同意,“批项目下水、面试,正式团队组建起来对大学生创业企业进行服务,应该会在未来的三个月之内。”

猜想:WeWork是万科体外试错?

前两天看到四环边上一个喝红酒的会所变成了孵化空间,体量很小很小。现在随处可见孵化器,可见这个事情是时代的召唤。”

郁亮曾在毛大庆的离职发布会上打趣,“我教会了毛大庆跑步,可他却跑了。”而这场马拉松,毛大庆已经在凯德、万科前头跑完了三十公里。“跑到三十公里,我知道这个事儿基本可以拿下来,可以非常明确地想后边的战术了,但是千万不能出什么乱子。”在孵化器的生态系统里,资本市场这片土壤也正决定着种子的存活率,这是毛大庆在三十公里处看到的。

当然,他们也会成为生态链里的大赢家。“谁能够成为资本的伯乐,投对了就是资本的成长。当这个企业被下一个产业链买走的时候,价值放大了几十倍甚至是上百倍,资本就能得以展现了。”“创客空间”要做的,就是对接种子和土壤。“腾讯旗下那么多业务,又是游戏又是社交网络,他都自己养着吗?他就在孵化器里找。其实不光好多项目缺钱,资本市场里的钱也苦于找不到好项目。”“创客空间”希望成为给资本市场提供寻找优质投资对象的极佳平台,让BAT等行业巨头看到优质的种子。

据媒体公开报道,郁亮曾挂帅与数名集团核心老臣组成了一个集团战略创新试错小组,功能是为地方公司把握转型风险,评估创新业务是否可行。他们要看看是否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创新方向,以及能否讲清楚财务模式。目前,这个战略创新试错小组已经毙掉了许多分公司的新想法,如西安的物流地产、仓储创新等,就因盈利模式不清而未获通过。

毛大庆的“创客空间”又是否是万科体系创新试错呢?显然,对于一个销售额达到两千亿的房地产公司来说,任何一点错误都会随着公司量级被同步扩大。而挑战在前、追兵在后的情况下,行事低调、稳重的郁亮,更不会允许万科冒险。“毛大庆转型创业,但并非就此与万科无关了。”在毛大庆离职发布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提出了“外部合伙人”制度,就是“虽然在万科没有了行政职位,但仍然在外面帮万科做事的人。”而同时,肖莉也被赋予这一角色。“毛大庆什么时候想回来,万科大门一定会敞开。”毛大庆宣布离职后不久,王石对此事做了公开回应。记者因此采访毛大庆:“请问这是不是万科体外试错?”后者回复:“我又不是只做万科的项目”“他们的个人发展不在万科的发展战略里,就要出去寻求发展,但仍是万科的外部合伙人,未来也会和万科一起发展。”这是郁亮对那些离职高管的观点。

但对万科来说,如果这些离开的老将未来都回归万科,万科将会拥有更为强大的编外军团。万科从两千亿元向四千亿元跨越,真的需要十年时间吗?

RDER-RIGHT: 0px;PADDING-RIGHT: 0px! important;BORDER-: 0px;DISPLAY: none;PADDING-LEFT: 0px! important;Z-INDEX: 100000;BACKGROUND: #000;FILTER: alpha(opacity=22);LEFT: 0px! important;PADDING-BOTTOM: 0px! important;BORDER-LEFT: 0px;WIDTH: 0px;CURSOR: auto;PADDING-: 0px! important;BORDER-BOTTOM: 0px;POSITION: absolute! important;: 0px! important;HEIGHT: 0px;opacity: 0.2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