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严查下政策调控放松 石家庄改善性住房需求旺盛

燕赵都市报  作者:呼延世聪  2015-03-27 00:00

[摘要] 今年第一季度即将结束,石家庄楼市成交量也已逐渐回升。尽管并未出现往年的火爆的“金三”现象,但成交量一直呈现上涨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市改善性住房将在羊年迎来发展的春天,但还需注意的是,所谓改善性住房并不仅仅是换“大房子”!

今年季度即将结束,石家庄楼市成交量也已逐渐回升。尽管并未出现往年的火爆的“金三”现象,但成交量一直呈现上涨趋势。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我市改善性住房将在羊年迎来发展的春天,但还需注意的是,所谓改善性住房并不仅仅是换“大房子”!

1

从数据看市场:总成交上涨,改善户型崛起

根据数据研究中心监测结果显示,上周(2015年3月16日-2015年3月22日)石家庄商品房总成交量1098套,环比前一周(2015年3月9日-2015年3月15日)商品房总成交量656套,上涨了67.38%;总成交面积平方108244米,环比前一周的66097平方米,上涨了63.77%。其中,住宅成交749套,环比前一周的591套,上涨了26.73%;商业类型成交69套,环比前一周的36套,上涨了91.67%;其他类型成交280套,环比前一周的29套,上涨了865.52%。从数据看出,上周商品房各类型总成交、面积环比齐升,回暖明显。

从各面积段类型住宅成交套数来看,上周住宅成交总量749套,成交总面积82044平方米。其中,60平方米以下户型成交3套,占总成交套数的0.39%;60-80平方米户型成交116套,占总成交套数的15.49%;80-100平方米户型共成交240套,占总成交套数的32.04%;100-120平方米户型成交119套,占总成交套数的15.89%;120-150平方米户型成交 223套,占总成交套数的29.77%,环比上涨88.98%;150平方米以上户型成交48套,占总成交套数的6.41%。从成交数据可以看出,80-100平米刚需户型成交量虽仍是,但120-150平米改善户型紧跟其后,环比上涨近九成。开发区某楼盘销售总监表示,120-150平方米的住房多是三室或者四室的房子,一般针对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同时又到了上有老下有小的人群。加上两会多次提到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而这也正好符合国家政策方向,针对未来的石家庄房地产市场,改善户型的崛起是必然的。

两会上李克强表示,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支持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长期平稳健康发展”。除了两会上释放积极的楼市信号外,2015年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还显示,要“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稳定住房消费”。业内分析表示,随着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释放回暖信号,成交量开始上涨,未来石家庄楼市将以“稳”为主,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幅。

2

从政策看市场:楼市继续严查,调控政策面趋松

2015年石家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显示,要深入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严格规划控制,规范土地市场,确保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楼市专项整治以来,石家庄严查房产项目违规销售,共关闭103个违规售楼部。截止到目前,石家庄市内四区上报房地产违法建设项目共计540个。对于此种现象,河北省房协副会长李水源认为,出现大面积违规项目,是历史政策、政府管理和开发商三方面因素交织的结果。由于是历史遗留问题,因此处置时应“尊重历史、承认现实”,而不能搞“一刀切”。关于整治中的石家庄楼市前景如何,业内预测表示,一些进驻石家庄的大型房企,因操作较为规范,受整顿影响较小。此轮整治过后,石家庄地产行业将面临“大洗牌”:小公司退出,大公司扩张。“过去有点人脉、资金,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做项目的可能性,已基本没有了。”

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名誉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不提调控不代表不调控,调控不是抑制房价或者救市,对于政府来说,具有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解决中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的责任,在强调尊重房地产市场规律和地区差异的背景下,调控也将更趋于市场化。“这和分类、分城施策的调控体系是一脉相承的,各地方楼市的差异性很大,不是之前的一刀切,调控的责任一部分落在相关部委上,现在调控的自主权下放给地方,地方在稳定房地产市场时也存在压力。”朱中一介绍。业内人士表示,强化由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也是支持地方政府在稳定楼市上对市场做微调的表态。目前来看,过高的首付标准是不符合政策要求的,未来二套房的首付标准有望大大降低。在市场企稳之下,4月份,各地或将出台降低二套房首付等鼓励改善性需求的政策,调控政策面趋松。

3

从需求看市场:改善性住房不仅仅是换“大房子”

不同于“刚需”居有其屋的概念,改善性购房是一种经济状况上升之后对生活品质的提升方式。“它不应该是单纯的一个大房子。”一楼盘负责人表示,改善性住房应该是能够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的,它除了更大的居住空间外,地段及品质也都是很重要的。房屋设计上,改善性住房因为更大的面积,也有更多的创新空间,能够满足居住者更深层次的生活需求,摒除卧室、客厅、厨卫、阳台的一成不变格局,创意玄关、独立衣帽间、大面积景观露台、安谧的书房等等,一楼盘经纪人表示,“我们的产品不同于以往房型设计,保证了居住的独立性,而这种独立空间性是很多购房者需要的,也是改善性住房的新卖点。”

除面积变大后,价格也是购房者选择时考虑的一个因素,而除此之外,环境服务也很关键,成为购买改善性住房的重要要素。市区一项目的策划经理表示,现在很多业主十分重视小区内的绿化面积大小,环境是否适合居住,尤其是在雾霾日益严重的石家庄,小区内的绿化环境越来越重要。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现在选择改善性住房的人越来越理性,像小区的环境绿化、物业的服务也更加受关注,“到过我们楼盘的人,都会被打动,好的小区建设,以及到位的物业服务,都让购房者十分满意。”但业内人士建议,选择改善性住宅更多取决于个人的生活需求与财务状况,对于购房者来说,改善性需求的住房不仅仅是指“大户型”,既然要改善居住,应该更关注于房源自身的品质、生活配套、交通的便利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