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石家庄百位受调查年轻人近五成睡不够八小时

河北日报  2015-03-22 22:03

[摘要]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在省会部分医院及街头随机采访了百位年龄在25—35岁的年轻人,结果发现有近半年轻人表示“睡不够八小时”。究其原因主要是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同时与晚上过度饮酒、玩网游、看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多家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表示,近年来,失眠的患者中年轻人越来越多。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记者在省会部分医院及街头随机采访了百位年龄在25—35岁的年轻人,结果发现有近半年轻人表示“睡不够八”。究其原因主要是年轻人的生活工作压力大,同时与晚上过度饮酒、玩网游、看手机等不良生活习惯有关。多家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表示,近年来,失眠的患者中年轻人越来越多。

电脑手机已成“睡眠杀手”

在记者的调查中,有47位年轻人表示“睡不够八”,有的正在备受“白天睡不醒,晚上睡不着”的煎熬,有的曾经有过“失眠”的遭遇。

30岁的王先生说,晚上入睡困难早在一年前就开始了,睡不着时就躺在床上看书看报看电视,到12点才能睡着。近半年来,由于王先生习惯了在床上刷微博、看微信,有时甚至玩游戏,入睡就更加困难。“现在我每天睡眠的时间基本是2—3个。每天都感到精力不足,头昏脑涨,工作效率低,两个月前还出了一次车祸。”王先生说。

“临睡前很多人都有玩手机、平板电脑的习惯,长期如此必然会导致睡眠质量下降甚至失眠。”神经内科专家顾平教授通过询问得知,小王初的入睡困难缘于工作压力大。小王是一家保险公司职员,每个月的任务考核和家庭压力让小王的精神终日高度紧张。同时再加上上床后玩电子产品的不良习惯,更加重了“失眠”的症状。顾平教授说,近年来,25岁到35岁、文化水平相对较高的年轻人,由于生活节奏快、压力大,以及夜生活多、大量饮酒、玩手机刷屏、上网等不良生活习惯,使得这类人群发生睡眠障碍的比例越来越高。

“失眠”甚至会危害社会公众

“睡眠障碍已不仅仅是影响个人身心健康的问题,还影响到家庭、工作和学习,甚至有可能成为危害社会公众的突出问题。”多家医院神经内科的专家表示,人体一旦出现“失眠”或睡眠障碍,往往表现出浑身无力、精神涣散,记忆力、反应力、判断力都受到影响,进而引发焦虑、抑郁等心理疾患。

同时,长时间“失眠”还会增加心脏和血管负荷,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心脑血管疾病常在夜间发作就是这个原因;同样是失眠,还可降低人体的免疫力,从而使人体抵抗力下降,易感冒或产生其他疾病;失眠还会导致脑功能减退,进而引起机体过早衰老。对青少年而言失眠还会影响生长发育。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多是睡眠状态中进行,失眠或睡眠不良,都会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而对生长发育造成影响。需指出的是,严重失眠还有可能导致当事人自杀或伤害他人的事情发生。

“人体佳睡眠时间为晚上11点左右,睡眠时长以8为宜。”专家们呼吁年轻人能学会控制心态,将身体及时调整到睡眠状态。同时,睡前泡脚或泡热水澡,听舒缓的轻音乐,有利于快速入睡。保持环境安静、昏暗,穿宽松的睡衣睡裤都有助于放松,尽量采用平卧位。如果半天睡不着,需要使大脑放松,可想象自己置身于蔚蓝色的大海,做几次深呼吸,放松全身的肌肉,大脑也会随之放松,就会自然而然地睡着了。再有就是睡前喝一杯牛奶,也可让人更容易入睡。

需提醒的是,一旦出现长期失眠或睡眠障碍,应及时去医院进行诊治。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