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制造碰撞工业4.0 助力"中国制造 2025"

燕赵都市报  2015-03-16 16:29

[摘要]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 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当河北制造碰撞工业4.0时代、遭遇互联网时,该如何融入中国制造2025?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实施“中国制造 2025”,坚持创新驱动、智能转型、强化基础、绿色发展,加快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当河北制造碰撞工业4.0时代、遭遇互联网时,该如何融入中国制造2025?

河北制造碰撞工业4.0

事实上,“中国制造2025”只是中国从制造业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步。据工信部部长苗圩介绍,从制造业大国到强国大致需要三十年,分三步走,“中国制造2025”也就是三步走个十年的行动纲领。

这让人大代表、春风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宝华一下子有了紧迫感。作为家走进清华大学搞产学研的民营企业负责人,曹宝华代表建议在衡水建设功能完备的科技成果孵化园,有基础,有空间,有潜力,完全可以通过科技成果孵化园,打造“京津研发、衡水制造”模式,形成前面研发后面转化的一体化产业链。“一个发展中国家发展到一定程度是需要转型升级的,除了做到绿色发展外,更要追求的是以全面自动化、信息化为标志的工业4.0。”政协委员、玖龙纸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茵也将目光聚焦制造业发展,张茵委员说,工业4.0是德国人提出的,而且在德国这个制造业强国已成为现实。

政协委员、河北省工信厅巡视员王福强也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我到蒂森克虏伯公司去考察,发现他们下属的钢铁企业都叫‘金属材料公司’,不像通常钢铁企业卖钢材,而是把产品直接制成下游客户所需规格尺寸,后来发展到直接给客户定制零部件。”当世界工业制造升级到4.0时代,河北工业更要迅速融入这个大潮。

河北制造的“火柴盒奇迹”

2013年4月9日,秦皇岛火柴盒计算机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接到一封来自加拿大的电子邮件,内容是这样的:“上周开始,文件浏览器(UltraFileOpener)成为Microsoft在XP、Vista和Win7平台指定默认推荐打开一部分产品支持的文件格式的软件。并已将产品UFO放到微软系统和官方网站,向全球用户推荐。”

这个消息,就像一声春雷,震动了火柴盒公司上下,也震动了中国软件业。作为一家中国仅有两年多历史的小软件企业,火柴盒公司自主研发的产品,能让微软公司视窗操作系统开启时被默认打开,在业内那是牛得不能再牛的事情。

成立于2010年8月的秦皇岛火柴盒计算机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是河北省家致力于面向全球个人电脑用户市场的消费类通用软件的研发、销售和客户服务的高科技企业。同年10月,公司在加拿大成立了CompuClever公司(寓意为“智慧地使用电脑”),以树立火柴盒公司在海外的品牌,使命就是把软件的“中国创造”推广到全世界,让全世界认识中国人的智慧和创新。

2011年2月,火柴盒公司在海外发布了个软件产品《PC优化大师》,不久即获得微软公司视窗7产品认证和英特尔公司软件产品认证,公司因此成为这两家IT巨头的合作伙伴。2011年底,公司研制的第二个产品《PC清理大师》在海外成功上市。

2012年5月和10月,公司研发的《文件浏览器》(UltraFileOpener)和《碎片整理》两款软件产品进入海外市场,一下子使得产品声誉扩充开来。

短短两年时间,火柴盒公司研发的四款软件产品全部成为微软公司的指定产品,并得到国外客户的普遍欢迎。

据公司总经理李丰华介绍,公司将《PC优化大师》等软件上传至欧美主流电子商务平台,通过国外客户点击付费下载模式来获取利润,这是目前国内一种新型的软件出口销售方式。今后,还将通过谷歌、微软等网络平台不断复制营销模式,扩大国外市场销售份额。他自己有一个梦想,就是一边带领火柴盒团队不断扩大产品的市场覆盖率,树立起一个真正叫得响的国际品牌;一边携手国内其他的著名软件商,整合更多的“中国创造”,走向世界。

秦皇岛制造的创新名片

“您有一个新病例!”这清晰的提示音是从康泰医学远程会诊中心电脑里发出的。电脑前坐诊的专业医生随即点开屏幕上的新信息,通过对各种数据的分析进行诊断。

从成立之初没有自己的拳头产品,到创立国内远程医疗,现在的秦皇岛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以多种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为主营业务的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国家专利70多项。

2011年,康泰医学自主研发出国内远程医疗服务系统,患者在基层诊所或者任何有康泰远程医疗终端设备的场所进行检查,得到的数据通过网络上传到康泰远程会诊中心,由坐诊的医生对各项数据进行分析得到检测结果,若是医生对检测结果有疑虑,就将数据上传给知名专家进行会诊,得出后结论。“我们公司的远程医疗设备数据参数较全面、设备集成度较高、生态链较完善,传统的监护方式在病房,我们将远程医疗器械投放到社区、家庭,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看到自己的心电、血压、血糖、血氧等7项参数。”康泰医学公司产品经理李冰向记者介绍说,“现在,全市已有50多个康泰远程医疗点。”

海滨城市秦皇岛,在升级版的河北制造中,拿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自秦皇岛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1亿元,销售收入415亿元,利税33亿元,利润21亿元,分别占全区的60%、61%、79%、87%,实现同比增长36%、20%、10%和11%。其中,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为60%,利税和利润占比却高达79%和87%。全年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超亿元企业有46家,46家企业的产值总和占高新技术产业产值的95%。

挖人才、拉成果河北制造紧迫布局

人才和科技成果是河北制造的根基。曹宝华代表认为,京津拥有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但由于人才过于集中,致使一些单位大材小用,甚至不用,而奋力赶超的衡水急需各层面的专业人才;京津拥有优势的科技资源,但由于地域狭窄,没有地方建设更多的试验场所满足项目中试或产业化实验,多个项目挤在一个实验室里争食吃,致使许多科研项目停留在了小试阶段,而衡水有宽裕的场所,能为科研单位提供小试中试或延伸服务;京津拥有多的科研成果,但由于远离经济发展线,再加上科研单位成果转化机制缺位,致使一些成果完成实验室试验、研究报告、论文发表后,就躺在科研所里睡大觉,而衡水90%以上的企业急需这些项目和技术支撑后续发展。

他觉得,衡水在吸引科技成果转化上,有自己独特的优势。他认为,科技成果的闲置,形成了人才和资本的双重浪费,科技开发与经济发展的两张皮,导致了成果推广与企业需求的水土不服。京津有成果找不到转化的出路,衡水有需求找不到新技术成果;京津想改善科研环境,找不到承载的场所,衡水有充足的土地资源,找不到愿来衡水孵化的科研单位;京津有成果产业化的强烈愿望,因缺陷推广机制而事倍功半,衡水有承接成果产业化的天然优势。

衡水不仅是京津冀东出西联、南下北上的战略节点城市,而且有着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东亚“蓝宝石”、“京津冀美湿地”、“华北之肾”环境优势。衡水重点骨干企业都与京津科研院所保持着良好合作关系。

为此曹宝华代表建议,应该建设综合功能的科研成果孵化园。在优惠政策、人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金融服务和信息共享等方面高标准谋划,打造“京津研发、衡水制造”模式,形成前面研发后面转化的一体化产业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