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个税简单上调起征点并不公平

石家庄日报   2015-03-07 07:09

[摘要] 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如何应对?需要怎样“广开财路”?会调整个人所得税来刺激消费吗?地方债务情况如何?……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新常态下财政政策如何应对?需要怎样“广开财路”?会调整个人所得税来刺激消费吗?地方债务情况如何?……6日上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举行的记者会上,就财政工作和财税改革热点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顶住下行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支步入新常态。对此,楼继伟说,我们要稳步去杠杆化,但又不要造成经济“断崖式”下落。顶住下行压力,必须采取适度扩张的财政政策

他坦言,收入增长乏力,经济增长放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连续30多个月负增长,这种背景下,我国以间接税为主的税收体制面临巨大压力。

“去年的财政收入增长是一位数,今后一段时间,也可能就是一位数。”楼继伟说,我们采取了一些措施应对收入不足的情况。比如,去年三次适当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增加收入;今年预算安排动用了以前年度结转的1124亿资金弥补收入缺口;让一些特殊实体如中投、烟草等上缴利润,弥补收入不足。

他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按照预算收支的口径,赤字率是2.3%,但按当年实际收支差额口径看,赤字率约为2.7%。这对于支撑经济发展、抵御下行压力,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们要加大扩张性财政政策的力度,保持经济处于合理区间。”楼继伟说,从这个角度来讲,有必要保持足够的支出规模。但是,刚性不意味着不能调整,“花了纳税人的钱但效果并不是那么理想的支出,就要调整掉。”

在回应削减下来的“三公”经费去哪儿了时,楼继伟说,中央财政去年“三公”经费为71亿多元,比前年减了8亿元,今年的预算安排不超过去年。减下来的8亿元,收回总预算,将平衡在各个方面。

地方债总体风险可控 今后绝大部分要自发自还

针对地方债问题,楼继伟说,2013年审计署公开了向人大常委会报告的地方债务审计情况,我们又对这次审计后一年半以来地方的存量债务做了一次统计,目前正在审核。结束之后,要向人大常委会报告。

“总体上看,地方债风险可控,局部地区债务比例过高。”楼继伟说,地方债的问题是一个客观现实。预算法修订之前,地方是不得举债的,事实上却产生了很多。

他说,必须正视历史形成的地方债务,逐步消化解决,处理这个问题必须“开前门”“堵后门”,同时还要防止出现系统性风险

楼继伟提出,一方面,可以把那些有一定或可改造成有比较稳定现金流的地方债通过所谓“PPP模式”转为企业债。另一方面,可对一部分公益平台借的地方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予以承认,通过发债替换原来的平台债务,使债息降下来。而对一些由银行贷款形成的历史债务,如果融资平台情况发生了变化,要进行一些债务重整,应采取过渡性办法逐步解决。

楼继伟谈到,地方债自发自还的试点效果不错。“今后绝大部分都准备要地方自发自还了,现在有一部分是中央代发、地方自还。”

落实税收法定有时间表 “营改增”改革今年完成

针对媒体质疑上调燃油税是否“随意”的问题,楼继伟说,落实税收法定原则是有时间表的,我们在时间表的框架之下依法开展工作,并不是随意。去年连续三次上调燃油税是财政部和税务总局共同研究的,也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后报国务院批准同意之后才出台政策。

楼继伟说,税收法定是一项重要改革任务,在2020年以前应当完成。目前的18个税种中,有3个是由人大立法来实施的,其他是根据1985年人大常委会对国务院的授权。在改革期间可以由国务院订立条例,修改税收政策。1985年的授权到目前为止仍有效。

在回应个人所得税问题时,楼继伟说,简单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并不公平,根本的问题在于税制改革,总体来说,个人所得税面临税制不合理的问题。目前,我国实行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要求对此进行改革,改成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实际就是综合所得税制。

关于税收优惠政策清理问题,楼继伟表示,这项工作是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举措。三中全会决定要求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规范管理。不能再出新的政策, 对老的政策要逐步清理,今后要维持统一市场,不能再搞行政性竞争。

他还谈到,今年按计划应完成“营改增”改革,也就是把生活服务业、金融业以及建筑业、房地产业的营业税全部改成增值税,现在正在做关于不动产的方案,这是“营改增”难的一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