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年楼市迎来两大起点:不动产登记和央行降息

燕赵都市报  2015-03-05 14:04

[摘要] 羊年的楼市注定也是一个不安分的一年。 春节刚过,3月伊始,楼市就迎来两大起点———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央行降息25个基点。

羊年的楼市注定也是一个不安分的一年。

春节刚过,3月伊始,楼市就迎来两大起点———《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央行降息25个基点。

距离上次降息尚不足百日,中国人民银行于2月28日再次宣布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理应受到更多关注和解读,但公众对于不动产登记的关心程度,明显要比降息大好几倍。原因何在?

分析一下就会发现,人们对不动产登记产生了更多的“预期”,甚至是过分的“预期”。

首先,不动产登记=降房价

不动产登记后,房价是否会下调,成了普通购房者关注的焦点。不动产登记之所以引发人们的热议,主要是人们对政策不完全了解,经常将其与房产税直接划等号或过分担忧,从而改变了心理预期。

事实上,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出台对房价的影响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因为不动产登记制度并不直接影响房价,即使有影响,作用也有限,因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主要的是市场供求关系,还有税收法律、国家宏观经济走向等。

“这相当于一次对不动产的人口普查,而并非调控政策。”河北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研究员在交流时说,不动产登记不仅包括房产,还包括土地、林地、海域等,统一不动产登记将有利于明晰和保护产权,为交易提供保障和便利,也能够为调控政策、房产税政策等措施的出台提供更加准确的支撑,对房价并不会起直接的作用。

其次,不动产登记=反腐败?

实际上,早在《条例》出台之前,一张小小的登记簿,一笔笔详细记录的数据还被各界赋予了更大的反腐期待。

然而,纵观《条例》中所有有关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共享的内容就能发现,其中并未出现外界盛传的社会均可随意“以人查房”的规定,有权威人士甚至直言目前来看,新不动产登记制度仍然实施的是“以房查人”。“《条例》中不动产登记情况并不是完全公开,而是‘权利’公开,对于反腐意义不大。”

第三,不动产登记=房产税

对于这个条例,老百姓们特别是不动产的拥有者们关心的,其实是不动产登记实施之后,会不会马上实施房地产税

很明确的是,不动产登记不等于收不动产税(房地产税)。不动产登记可以当成过去的房产登记,不过是把土地、海域、房屋、林木等等不定物产权登记统一掉,将原来分散在各个部门的登记职责统一归口到国土资源部。当然,不动产登记也是房地产税实施的重要条件,但它是必要条件,不是充分条件。从目前情况来看,短期内实施房地产税的可能性极小。这是房地产税自身复杂性决定的,特别是立法方面的难度和程序问题。其实很早说草案已拟定,但迟迟未提交人大审议,这也说明其复杂性可见一斑,特别是税率免税条件、税基、征收要求等技术层面的确定还是有一定难度的。

推荐阅读:京津冀一体化:京津冀产业布局也要"一盘棋"

“京津冀协同治霾不仅是联手治污,产业布局也要一盘棋”,政协委员、沧州市政协副主席何香久认为京津冀产业布局不合理也会影响治霾的成效,协同治霾不能停留在联防联控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