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4月1日起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

燕赵晚报  2015-03-01 06:41

[摘要] 发展改革委宣布4月1日起将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又向前迈出一步。非居民气价理顺后,居民气价怎么改?直供用户议价能力有多大?天然气价格改革能否打破垄断格局?

发展改革委宣布4月1日起将非居民用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我国天然气价格改革又向前迈出一步。非居民气价理顺后,居民气价怎么改?直供用户议价能力有多大?天然气价格改革能否打破垄断格局?

我国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

国家发改委2月28日宣布,决定自4月1日起将存量气和增量气门站价格并轨,全面理顺非居民用气价格,同时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

根据发改委的通知,按照现行天然气价格形成机制,将各省份增量气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降低0.44元,存量气高门站价格提高0.04元,实现价格并轨。同时,放开直供用户(化肥企业除外)用气门站价格,由供需双方协商确定。

天然气门站价格包含天然气出厂价格和长输管线的管输价格。我国天然气门站及以上价格由国家价格主管部门管理,门站价格以下销售价格由地方价格主管部门管理。直供用户为上游气源企业直供的大型工业用户。

2013年7月,我国实施天然气价格调整方案,非居民用气区分存量气和增量气,增量气门站价格一步调整到与可替代能源价格保持合理比价的水平,存量气价格分3年实施,计划2015年调整到位。

今年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发改委2月28日宣布,今年我国将全面建立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在做好低收入群体生活保障的前提下,逐步理顺居民用气价格。这意味着我国的水、电、气三大公共资源品都将进入阶梯定价时代。

发改委计划今年年底前在所有已通气城市建立居民阶梯气价制度,并将居民用气分为三档。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二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95%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第三档用气量为超出第二档的用气部分。指导意见明确,各档气量价格实行超额累进加价,档气价按照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二、三档气价原则上按1∶1.2∶1.5左右的比价安排。

居民气价怎么改?没有直接影响

发展改革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居民用气门站价格不作调整,对居民生活和价格总水平没有直接影响。

业内人士分析,我国天然气占一次能源比重仅为6%左右,且下游多数用气行业存在产能过剩现象,通过向下游产品价格传导,非居民用气价格调整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可能性较小。虽然非居民用气价格调整对居民生活不会有大的影响,但将在今年底全面建立的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会不会增加居民生活负担?

根据去年发布的《关于建立健全居民生活用气阶梯价格制度的指导意见》,居民用气分为三档。档用气量按覆盖区域内80%居民家庭用户的月均用气量确定,保障居民基本生活用气需求,气价按照基本补偿供气成本的原则确定,并在一定时期内保持相对稳定。

天然气价格改革能否打破垄断格局?

直供用户是上游气源企业直供的发电、钢铁等大型工业用户。目前我国天然气市场整体上处于相对垄断的格局。上游气源主要由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央企控制,油气管网设施建设、运营主要集中于少数大型央企,主干油气管网处于高度垄断经营状态,部分省份也出现天然气管网由地方企业垄断经营的现象。

上海市政府已批准组建上海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开展天然气现货交易。直供用户用气门站价格放开后,国家将引导这部分气量进入交易中心进行交易,逐步形成中国天然气市场价格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所长邓郁松说,此次放开直供用户用气价格,目的就是要倒逼管道第三方准入和开放,创造条件把非直供用户放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