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专家:央行降息是对经济下行的反应 利好股市楼市

新民网  2015-02-28 20:17

[摘要] 央行2月28日晚间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相关专家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采访时表示,降息主要是对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未来还有再降息的可能。

央行2月28日晚间宣布,自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相关专家接受新民晚报新民网采访时表示,降息主要是对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未来还有再降息的可能。

复旦大学证券研究所副所长王尧基向记者分析认为,此次降息与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关。CPI升幅较低,导致实际利率相对较高,降息有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有助于经济稳增长。此次降息的同时,央行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把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给商业银行更大的利率上浮空间,培养其定价能力。

王尧基还说,相隔3个多月央行再度降息,表明我国进入降息通道,未来还有再降息及降准的可能。降息对股市是利好,但股市反应未必像去年11月降息那样强烈。降息降低房贷成本,对房地产业构成利好。不过,存款利率上浮浮动扩大将会压缩利差空间,对银行的影响偏负面。他预计,部分中小银行或带头把存款利率上浮至1.3倍。

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表示,此次降息对市场影响正面,但上次降息已经充分反应,这次降息的反应可能不及上次。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在微博中表示,此次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但刚兑不破银行负债无法下降,由此导致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鲁政委称,汇率不贬降息效果甚微;刚兑不破,降息效果钝化。降息之后,存准率未来也将继续持续下调,汇率也会继续走弱。

此次降息前,市场上的降息呼声已较高。央行主管媒体《金融时报》近日接连刊文论通缩,建议适时降准与降息,保持适度的流动性。此外,今年春节消费增幅下滑,除夕至正月初六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6780亿元,比去年春节黄金周增长11%,增幅同比下降2.3个百分点。机构认为,这些数据表明整体经济仍显低迷,货币政策保持宽松将成主旋律,再次降息时机已经成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