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物业 > 正文

石家庄市区供暖混乱 年内实现供暖"一管到户"

河北青年报  2015-02-27 00:00

[摘要] 所谓供热企业“一管到户”,就是换热站由供热企业接管。“从供热企业输送出来的热力会直接送到用户家里,打破了中间的‘二道手’,避免责任不清、互相扯皮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说,这一改革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辖区换热站管理混乱致停暖,区政府已介入,争取今日恢复

■撇开物业“二道手”,省会力争年内实现供暖“一管到户”

春节假期过后工作日,省会合作小区居民就遇到“糟心事”——昨日凌晨时分,整个小区遭“断暖”,2000余户居民受冻。

记者找到为该小区供暖的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其回应称:该小区物业管理的热交换站私自放水,他们不得不停止供暖。

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记者进行了深入调查。

事件

合作小区遭停暖2000余户居民受冻

“早上6点起床就发现没有暖气,当时屋里大概只有12℃。”昨日一早,家住省会合作小区的王女士就给本报打来电话。

供暖期还没结束,为何突然停了暖?

记者立即赶往合作小区,此时,该小区内已聚集了多名居民,他们正讨论小区停暖的事情。

“听睡得晚的居民说,25日零时左右,暖气就停了。”居民王女士说。

72岁的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她家住一楼,虽在供暖季,但平时温度就不高。现在暖气一停,家里更是一点热乎气儿都没有了。

记者随后跟随李女士来到她的家中,客厅的暖气片,触手一片冰凉。“入冬以来我身体一直不舒服,现在感冒刚好一点,暖气又停了。暖气费我们也交了,为什么把暖停了?”李女士一脸疑惑。

记者了解到,合作小区共2000余户居民,此次停暖事件整个小区的居民都受到了影响。

调查

换热站私自放水 热企发现后“断了暖”

昨日,记者致电负责合作小区供暖任务的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客服热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之所以停了合作小区的暖气,是因该小区换热站私自放水,影响整体管网温度。

换热站为何要私自放水?

记者找到了负责该小区换热站的小区物业,李姓负责人表示,他们确实有放水这一举动,但实属无奈。

“小区居民一直反映家中温度不高。”该李姓负责人表示,由于反映情况的居民比较多,无奈之下,从2月18日开始,他们间断对换热站进行放水,促进水循环,“供热企业给我们的水温在2月初降到了60℃左右,我们也没办法。”

居民家温度不高这一情况,记者从多名居民处得到证实。

其中,居民李女士告诉记者,2月初开始,她家的温度一直不高,“家里也就14℃上下,晚上少得盖两床被子。”

深挖

多小区私装循环泵 供热站管理混乱致停暖

供热企业为何降低温度?

据了解,石家庄西郊供热有限公司供热面积为810万平方米。

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一名负责人表示,该供热辖区内老旧小区多,不少换热站存在私自安装循环泵的情况。

“如果多个小区开启循环泵,会大量‘抢夺’热源,其他小区的热量就会下降。”该负责人说,合作小区恰恰因为没有循环泵而受到了影响,但该小区私自放水实在不应该。

进展

新华区政府已介入 今日或将恢复供暖

对于居民来说,关心的就是供暖何时恢复。

昨日记者追问合作小区辖区居委会,一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召集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同协商此事。“物业公司的不少员工是咱们小区的居民,我们也希望恢复正常用暖。”合作小区物业李姓负责人说。

合作小区停暖一事也引起了新华区政府的重视,相关负责人赶到了现场参与协调、解决此事。

昨日下午,记者再次联系合作小区物业李姓负责人时,她告诉记者,区政府已经介入,并与供热企业进行沟通,将尽力协调,争取26日恢复供暖。

另外,针对西郊供热辖区内存在的私自安装循环泵的情况,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也责成西郊供热进行治理。

延伸

省会争取年内实现“一管到户”

和合作小区一样,省会不少老旧小区的供暖站都由物业托管,“用暖难题”有时就出在换热站身上。

对此,石家庄市供热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昨日向记者透露,为解决这一问题,今年全市将推动供热企业“一管到户”。

所谓供热企业“一管到户”,就是换热站由供热企业接管。“从供热企业输送出来的热力会直接送到用户家里,打破了中间的‘二道手’,避免责任不清、互相扯皮的问题。”上述负责人说,这一改革预计将在年内完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