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地方两会"放手"调控 从压制限制转向稳定鼓励

中国新闻网  2015-02-12 17:58

[摘要] 随着今年的地方两会陆续闭幕,人们发现以往被当作重头戏的“房地产调控”已经逐渐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淡出。楼市政策倾向也从压制、限制逐渐转为稳定和鼓励。

随着今年的地方两会陆续闭幕,人们发现以往被当作重头戏的“房地产调控”已经逐渐从各地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淡出。楼市政策倾向也从压制、限制逐渐转为稳定和鼓励。

从1月上旬河北省两会率先召开,到后三个省份即广东、海南、吉林省两会日前开幕,2015年中国31个省(区、市)的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出炉。过去几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汇如“房地产调控”、“房价”、“限购”、“限价”等今年已经悄然消失,多地甚至未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楼市。

例如北京市2014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继续严格执行房地产调控各项政策措施,坚决保持房价基本稳定,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而今年北京则只字未提楼市调控。涉及房地产的内容只有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的建设目标以及治理群租房

去年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指出:“健全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严格执行国家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确保住房用地供应,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有序发展。”今年则简化为“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房地产着墨大减的地方不只京沪。浙江、广东、河南、重庆、四川等省(市)也都将今年房地产市场的指导政策简化为一句“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限字头”的行政性调控方式逐渐被淡化、房价的决定权也被放归市场。比起以往的“什么都抓”,地方政府将重点放到“归政府管的”领域,如保障房棚户区改造,又如规范市场秩序等。如海南省今年提出,“增加经营性房地产开发,优化房地产空间布局,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表示,这说明地方政府对楼市的调控逐渐走向理性,意识到房地产应该更多的通过市场来调控,也就是“去行政化”的过程。政府只承担保障和监管的功能。

近两年来,中国高层甚少针对房地产市场表态。“楼市调控”的字样也连续两年“缺席”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住房政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顾云昌告诉中新社记者,这意味着过去被行政性调控手段捆绑的中国楼市正重新走向市场主导方向。各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淡化楼市调控同样体现了这一趋势。

从去年4月开始,在楼市骤然转冷的背景下,多地掀起松动“限购”潮。实施三年多的“限购”政策已几乎在范围内退出,只余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城市依然严格“限购”。

分析人士认为,今年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进入“新常态”,楼市政策的思路可能延续去年“去行政化”的大方向,并伴随一些提振住房消费需求的地方性“微刺激”政策。

河北、湖南、湖北、内蒙古等多省(区)在地方两会上提出稳定住房消费。贵州提出,力争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2000亿元人民币左右。

今年年初,浙江省绍兴市、福建省厦门市、福州市以及四川省等多地再次密集出台新一轮“微刺激”的救楼市政策,政策涵盖购房税收补贴、公积金等多个方面。

地方政府每年的工作报告被视为地方各级政府向民众报告施政成果与制订施政方向的“窗口”,也是此后两会的先声。

推荐阅读:央行降准刺激楼市 年底优惠多提升购房者积极性

2014年9月30日,两部委出台信贷新政,提出“认贷不认房”的标准,并重申低利率优惠。10月中旬,三部门出台政策,降低公积金贷款购房门槛。11月21日,央行降息“靴子”终于落下,加上9月30日央行发布的房贷新政,货币信贷政策的叠加效应正逐步显现,明显提振消费者信心,刺激消费者入市,也使楼市出现回暖迹象,尤其一二线城市回暖迹象更加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