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北京三大老戏楼年内将重生

北京日报  2015-02-11 12:36

[摘要] 提起广和剧场、中和戏院、吉祥戏院,京城老戏迷都知道,那可是当年名角辈出的地方。今年,这些消失已久的老戏楼,将以不同的面貌得以恢复。2015年全市文委主任工作会议于昨天召开,会上宣布,北京今年将新建或改造一批演出场所,同时对其中的一些“老字号”进行重建和恢复。

提起广和剧场、中和戏院、吉祥戏院,京城老戏迷都知道,那可是当年名角辈出的地方。今年,这些消失已久的老戏楼,将以不同的面貌得以恢复。2015年全市文委主任工作会议于昨天召开,会上宣布,北京今年将新建或改造一批演出场所,同时对其中的一些“老字号”进行重建和恢复。

提起这三家老戏楼的历史,上了年纪的戏迷都能说出其中的门道。位于前门外的广和剧场,历史上也叫“广和楼”,这座戏楼建于明朝末年,距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作为京城出名的戏楼之一,这里曾与华乐楼、广德楼和舞台,并称为京城四大戏园。京剧大师梅兰芳的艺术生涯,就是从这里起步的。

中和戏院位于大栅栏文化街内,建于清朝末年,也是一座有着200多岁高龄的老戏楼了。这里旧时称“中和园”,清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四大徽班进京,早就是在中和园、正乙祠戏楼和广德楼戏园进行演出的。

与广和剧场、中和戏院相比,吉祥戏院的历史稍短,却也经历了100多年之久。这座戏园子位于东城区金鱼胡同西北口,东安市场的北端,由光绪朝内廷大公主府总管事刘燮之于1906年创建。谭鑫培、杨小楼、金少山、谭富英、梅兰芳、马连良、姜妙香等梨园名家都曾来此登台献艺,这里也曾是北京有名气的戏楼之一。

三大戏楼都曾有过辉煌的历史,但后来也都渐渐衰落。为了维持生计,广和剧场曾经放过电影,当过交谊舞舞场,还曾办过电子游戏厅,后来因前门改造而被拆除。中和戏院自1994年之后便已经没有正式演出,也曾对外出租门脸儿,开游戏厅、台球厅和录像厅。至于吉祥戏院,1993年东安市场改建时,这座戏院被划入拆迁范围,尽管时任中国剧协主席的曹禺曾连同骆玉笙、冯其庸、新凤霞、梅葆玖等50余位知名人士呼吁进行保护,但其旧址还是变成了高楼。

尽管三大老戏楼的故事早已成为历史,但仍有不少老戏迷惦记着它们。“这三大剧场,四大名旦、四大须生都在此演出过,广大戏迷对它们的重建和改造充满了期待。”市文化局文化资产运营中心主任杨连霞说。

据杨连霞介绍,广和剧场今年将在原址上进行重建,由东城区还建完成,该项目将于春节后进行招投标,预计4月开工,年底完成。中和戏院的恢复工作则将与西城区大栅栏整体改造同步进行,有关方面将为此进行积极、合理的运作。

至于吉祥戏院,梅葆玖等政协委员多次呼吁将其恢复,市文化局也一直在积极推动此事。据了解,目前北京银泰大厦已经预留出4000平方米的毛坯房,市文化局已与银泰公司积极协商,以股权置换产权的方式恢复吉祥戏院老字号,这项工作将力争在今年内完成。

另外,今年还将积极推进北京市文化活动中心、北方昆曲艺术中心、北京交响乐团、北京市曲剧团等市级重点工程和市属文艺院团演出排练场所新建、改造工程。北京京剧博物馆的建设项目也正在积极推进中。

相关新闻

京津冀将联手打造文化市场

本报讯(记者 路艳霞)今后,北京市民将有望欣赏到更多来自河北、天津兄弟省市的文艺演出了。2015年全市文委主任工作会议上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京津冀以及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地区的文化共建,将成为今年北京文化工作的一个新亮点。

按照全年工作部署,京津冀三地将加强在动漫游戏、文艺演出、艺术品交易领域的合作对接,加强省市间文化产业资源互通,为产业主体牵线搭桥,形成区域统一文化市场。在非遗项目方面,三地还将加强对各自非遗项目的挖掘利用,形成共同保护机制,拓宽交流渠道。探索非遗项目的生产性保护方式,促进非遗活态传承,打造一批具有京津冀文化特色的非遗文化品牌。

加强南水北调对口协作地区文化共建,也是今年全市文化工作的一大亮点。市文化局将按照水源地文化资源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发挥首都优势,重点支持水源地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和文化产业发展。双方将合作共同起草制定对口协作文化领域专项规划,实现对文化对口协作的科学指导。此外,为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对口协作,北京将支持水源地的重点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开展展览、艺术创作、群众文化交流等文化活动。(记者 路艳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