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观点:2014-2015年度石家庄楼市数据与分析报告

燕赵晚报  作者:李小白  2015-02-05 07:38

[摘要] 无论怎样定义,2014年的省城楼市都脱不了市场严查的背景;无论谁来操盘,市场的风云仍然会在价格与需求之间跌宕起伏;无论多么艰难,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会在越来越规范中蹒跚前行。

无论怎样定义,2014年的省城楼市都脱不了市场严查的背景;无论谁来操盘,市场的风云仍然会在价格与需求之间跌宕起伏;无论多么艰难,整个房地产行业都会在越来越规范中蹒跚前行。

这其实是过去的一年中省城楼市发展留给人们的深刻印象;这也是一个城市居民渴望安居乐业的缩影。

这一年石家庄市区共发放商品房预售许可证152个,涉及市区77个项目,上市面积80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6%。商品房成交面积为67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1%;成交金额达到了482亿元,同比增长51%。

在上市量、成交量与房价比翼齐飞的同时,库存增大的问题也已经凸显。有关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底市区商品房累计可售面积为1041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房为522万平方米,商业办公类用房为472万平方米。

如果说从5月开始的百日会战拉开了楼市专项整治的序幕的话,那么贯至年底的这一战役的终结果无疑使得整个楼市处于一种先抑后扬的态势。而在受取消限购、央行发布新“首套房认定”、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以及住房公积金贷款开始实行缩短贷款时限、异地互存等政策叠加效应的影响下,年终楼市成交量的小幅上扬也不可避免。

东方不亮西方亮,此岸花谢彼岸开:去年石家庄市区新建商品住房上市面积56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8%;成交量为552万平方米,同比增长52%;市区新建商品住房成交均价为6410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从新建商品住房供求比数据1.03:1来看,省会房地产市场供求基本平衡。按成交面积划分,90-144平方米的房产成交量占到总成交量的63%;按购买人群划分,本市居民购买量占总成交量87%。刚性和改善性需求仍是市场主力。

这一年尽管市区的一些项目打出高端豪宅旗帜,但却未能真正赢得消费者喝彩。反观位置沿二环周边的项目、面积在90-130平方米的中小户型,因受到刚需、改需型购房者的青睐而购销两旺,几乎占到全部成交楼盘的53%。足见中小户型的魅力所在。

而商业地产中以往一房难求,一铺难搞的局面已经不在。截至2014年底市区商业办公类用房累计可售472万平方米,按照2014年月均成交7万平方米的速度计算,完全消化掉现有库存,需要67个月,省城楼市中“宅热商冷”已是不争的事实。

这一年,撤桥东增设藁城鹿泉栾城新三区扩大城市版图也将楼市纵深进一步延展;而随着石家庄钢铁厂等重污染企业启动搬迁和进入拆迁倒计时,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打开越来越多的城市间壁垒;随着石家庄跨河向北发展的城市走向的尘埃落定,楼市的后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如今,2015已经阔步走来。楼市的2015也在向人们频频招手。在这岁尾年头,人们回望过去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前瞻与前行。那么,今年内楼市怎样发展,百姓的需求怎样保证,楼市后黄金时代的呈色是否纯正,市场规范化后的的销售是否会现亮点,新的产品,绝佳的户型会不会大兴其道,这一切的一切都在期待着楼市的下一个花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