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降息75天后降准 这一次央行不再纠结

经济观察网   2015-02-04 20:58

[摘要] 导语:此次降准则可以看做对货币政策取向的重申。这也意味着,决策部门不再对改革和宏观政策调整的关系有所纠结。

导语:此次降准则可以看做对货币政策取向的重申。这也意味着,决策部门不再对改革和宏观政策调整的关系有所纠结。

央行宣布自2015年2月5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这距离央行去年11月21日宣布次日降息只有75天。实际上自降息之后,对于下一次降息或者降准的期待就已经开始。这一次市场没有等太久,至少从行动来看,央行没有太纠结。这也符合很多投行分析师的预期。换个角度看,这表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在增强。

2月1日国家统计局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8,是两年多以来首次跌破50的荣枯线。而同期公布的汇丰PMI,已经是连续两个月低于荣枯线。去年11月,汇丰制造业PMI初值首次跌至50的荣枯线,11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新的“融十条”再次聚焦融资难和融资贵,21日央行即宣布降息。当时央行表示降息仍属中性政策,但市场预期再次降息或者启动降准是大概率事件。

近期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中间价盘中连续出现跌停,而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继欧盟量化宽松之后,多个国家启动降息。2月3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四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含净误差与遗漏)逆差5595亿元人民币,国际储备资产减少1844亿元人民币。市场称“中国遭遇1998年第四季度以来大规模资本外流”。这些或许也坚定了央行货币政策调整的决心。

这次央行降准仍然采取了倾斜性政策。金融机构普降0.5%之外,央行表示,为进一步增强金融机构支持结构调整的能力,加大对小微企业、“三农”以及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的支持力度,对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达到定向降准标准的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额外降低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4个百分点。

央行在货币政策调整上更注重强调结构调整,这是两年多以来的通常做法。去年央行未进行总量调整之前,就曾以支持小微企业贷款等目标调降部分机构准备金率。去年6月16日起,对符合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达到一定比例的商业银行,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更早的4月25日,还曾下调县域农村商业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2个百分点,下调县域农村合作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然而货币政策始终是总量政策,在经济下行压力始终存在,市场利率始终未见明显下降,甚至某些阶段还有所上升的情况下,货币政策需要为稳增长提供更多的支持。如果说去年末央行降息已经给出了明确的信号,此次降准则可以看做对货币政策取向的重申。这与去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是相匹配的。与货币政策搭配,今年3月份召开的两会,极有可能就提高赤字率和赤字规模达成一致,积极财政的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由于去年末开始,发改委已经对一批重点投资项目放行,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的调整,都将为这些政策的落地和顺利推进提供必要的支持。

这也意味着,决策部门不再对改革和宏观政策调整的关系有所纠结。之前决策部门慎重动用总量政策的一个原因,是市场人士很容易将其误解为强刺激政策或者货币政策“放水”的信号,这很可能束缚了宏观部门的手脚。所以之前我们更多看到一些结构性调整政策,央行还创新性地使用了若干结构性政策工具,但从效果来看,这些结构性政策起到了一定效果,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而且结构性政策的过多使用,对作为总量政策使用的货币政策来说也并不适宜。至少经历前期的争议和讨论之后,相信决策部门观点更为一致,即依据经济基本面的变化对宏观政策本身作出调整,跟是否改革之间并无对立关系。在经济下行期推进结构性改革,固然不必将增长看得过于重要,以至于靠政策手段强推增长水平,但在经济下行风险始终存在的环境下,保持合理的增长水平至为关键。无论是调结构还是促改革,都需要一个相对稳定的宏观环境。只有宏观经济运行始终处在合理区间时,这些改革议题的推进才能少一些顾虑和牵绊,尽早地实现从关键领域的突破。

而差别性的降准,也体现了明确的政策导向。本届政府全力推动大众创业和万众创新,简政放权以外,需要金融的强力支持。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企业来说,融资难和融资贵依然是横亘创业创新路上的“拦路虎”,相信连续的货币政策调整有利于缓解这一局面,并帮助中国经济获得更具活力的增长动能。

降息之后是降准,当前中国经济通胀压力不大,温和通胀为货币政策操作留下了更多腾挪空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