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企谋转型"突围"地产业进入深度调整期

经济参考报  2015-01-30 17:18

[摘要] 正在陆续出炉的2014年房企“成绩单”显示,地产行业正在面临销售减缓、利润下滑、两极分化的现状,与此同时,不少房企开始筹谋“地产+X产业”的多元发展之路,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受访专家表示,房企承压求变将成为地产行业在2015年的突出特征。

正在陆续出炉的2014年房企“成绩单”显示,地产行业正在面临销售减缓、利润下滑、两极分化的现状,与此同时,不少房企开始筹谋“地产+X产业”的多元发展之路,降低企业运营风险。受访专家表示,房企承压求变将成为地产行业在2015年的突出特征。

销售业绩“遇冷”

房企正陆续交出2014年“成绩单”,目前公布销售业绩的40家上市房企中,24家房企未完成年度销售任务,仅销售额业绩前十名就有保利、中建、世茂、华润置地4家企业未完成年度任务,其余中小型房企更是销售惨淡,如当代置业制定的销售目标是100亿元,2014年实际完成73.5亿元,完成率仅73.5%。

A股房企预增及扭亏的占比也不足半数,在已公布财报的36家上市房企中,7家房企预告亏损,17家房企预告净利润同比下滑。

业绩分化伴随而来的是并购潮。数据显示,近三年房地产行业并购金额持续快速上升,并在2014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全年并购标的交易达245宗,总价值达1210亿元(包括已完成和未完成交易),同比增长约80%。中国社科院近日发布的房地产绿皮书更是预测,“房地产市场的持续调整将在未来让一半以上开发商转行或在市场消失”。

资金压力凸显

“大多数中小房企根本拿不到贷款,现金流快被吸干了。”福建三明一家房地产企业总经理巫朝魁谈到当下困局时,坦言融资是房企大痛处。巫朝魁介绍说,目前银行针对中小开发商的开发贷已“事实停贷”,由于资金流动性不足,公司只能靠民间借贷筹措资金,月息在一分五到两分左右。

面临融资难、融资贵困境的不只是小房企。合富辉煌房地产经济研究院院长龙斌告诉记者。库存高企则令一些开发商资金链更加紧绷。巫朝魁说,“近年共开发17万平方米的楼盘,至今还有8万多平米库存,库存量过半,更难以回笼足够资金流。”福建泉州某房企董事长王先生也表示,由于楼市波动较大,公司资金链紧张,在13年底把开发的楼盘全部售完后,至今没有拿地,仍处于谨慎观望状态。

房企谋转型“突围”

受访专家表示,在融资紧张、销售疲软的楼市调整期,不少房企筹谋多元发展之路,通过“地产+X产业”方式降低企业运营风险,房企承压求变将是2015年的突出特征。

目前,房企转型路径多样。行业“领头羊”万科转型始终围绕房地产行业上下游。继27亿入股徽商银行后,2014年7月,万科又与渣打银行达成合作协议,合建金融数字化智慧社区;同时,万科与快递公司韵达展开快递便民服务点合作;今年1月还传出万科谋划布局家装行业的消息。一些房企则干脆当起“婆”。如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就曾公开披露称,SOHO中国将推行1500个座位单元用于短租服务,利用O2O模式在线上选房租赁、签约及支付租金实现短租办公,主要面向一线城市人数较少的创业团队及自由职业者等人群。

跨界转型则以恒大为代表,目前其业务已涉及饮用水、农牧业、能源、传媒、娱乐、体育、美容整形等行业。绿地亦展开较大幅度跨界投资,目前在南京、重庆等地投资近600亿元进入地铁产业。对此,业内人士提出,资金充裕的大型房企可尝试向新兴产业拓展业务,但中小房企应当在区域市场积累土地储备,围绕新型城市化打造标杆项目,中型房企则可以在城市地标项目、区域养老项目、棚户区改造等层面进行开发;房企之间也可通过资源互补的合作来“抱团取暖”,降低成本和专业度缺乏的风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石家庄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